13亿是什么概念(薇娅漏税13亿是什么概念)

中国人口十三亿和美国人口三亿差别在哪里?

一、人口多对管理者(政府)和生产者来说是最大的利好,对普通人(底层群众、消费者)来说是不利的。根据边际成本规律,如果管理5个人需要一个人,那管理10个人可能一个人也可以,只有当管理20个人的时候可能才需要两个人。所以对于管理者来说,被管理的人数量足够多,相应的税收也会更多,政府就能集中更多的资源和财富。这就是为什么我们总强调我国可以集中力量大力发展高铁航空航天这样耗资巨大的工程,被称为基建狂魔的底层原因。同样的道理,对于生产者(公司)来说,人口越多市场规模就越大,当然前提是你要成为行业头部大公司,占领着较大份额的市场。中国很多像BAT、四大行这样的大公司,即使技术盈利能力比不上外国某些公司,但是凭借中国独特的人口优势和市场规模,也分分钟钟能进入世界百强企业排行榜。但对于不是管理者和生产者的普通人(包括小微企业)来说,人口多就意味工作竞争大,也就意味着工资水平低,因为跟你一样水平的人太多就压低了工资平均水准,你不干总会有人干。特别是随着自动化、人工智能生产的逐步发展,更加挤占了对人工的需求,你会发现现在一年一千多万毕业生面临的就业压力,即使就业了可能也是拿着几千块钱的工资。辛辛苦苦读十几年的书,出来工资和那些初中毕业的人差不了多少。这就是行业内卷,人口的内卷。

二、解决人口多内卷的问题,除了强调产业升级,提高劳动者的素质,从而提高生产力把蛋糕做的更大之外,还有一种途径就是以国为单位,向外国寻求发展。如果美国仅靠国内的资源和人口的话,绝对不可能有今天这样的发达程度。他们的聪明之处就是早早就看明白了发展经济不能仅靠国内这些资源和市场,而是要尽可能的攫取除本土之外的地球上任何地方的资源(包括人才),并且从制度层面(顶层设计)去支持,包括武力侵略以及极好的生态去吸引高素质人才进来。所以总结起来,我们虽然经过三十年高速发展,与发达国家还有很大差距,根源在于我们的人口素质和结构,以及我们的制度和社会生态。进行经济转型,产业结构升级,社会制度完善,然后大力走出去(不一定是武力方式,比如一带一路啥的),才能在世界国家之林中成为更好的国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