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大同检车多少钱(大同今年检车多少钱)

 对于有车一族来说,机动车年检是一道绕不过去的坎儿。今年5月初,大同车主遇到在本地暂不能检车的“坎儿”——由于机动车环保检测实行新标准,各条检车线需要对软硬件升级而处于停摆状态。进入6月,多条检车线陆续完成升级改造恢复运营,然而,不少车主依然舍近求远要到周边城市去检车,只因能省一半检车费。

大同检车价格为何偏高?机动车环保检测新规有哪些具体标准?车辆年检需要注意哪些问题?近日,山西晚报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机动车检测机构集体“过冬”

从5月1日开始,由于受全国新实施的机动车环保标准影响,大同市所辖25个机动车检测机构集体停摆,等待设备升级、认证。在此期间,不少车主通过各种渠道反映因此而导致过检如何处理等问题。随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发出通知,表示因此过检的车辆将根据具体情况进行延期,免于处罚。

两个月过去了,目前,大同市已有14家检测机构恢复运营。但山西晚报记者在近日的采访中发现,虽然经历了短暂的停业,但各家企业都没有迎来预想中排队检车的“火爆场面”,有的检车线甚至可以用“门可罗雀”来形容,最少的时候一天只能接待十几辆年检机动车。

为何会出现这种情况?山西晚报记者经多方调查后发现,首先是环保检测标准升级,检测通过率降低,因此有部分车主持观望态度;其次是价格问题,目前大同市各家检车企业的单次检车费用为450元,而周边的朔州怀仁市、内蒙古丰镇市、河北阳原县等地的车检费用相对较低,例如距离大同不到40公里的丰镇只需190元。尤其是价格因素,直接导致大同市各条检车线生意萧条,不少车主宁愿多费油、多跑路,也要到外地检车。

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大同市检车费用居高不下呢?

采访中山西晚报记者了解到,按照分工,车管部门负责对各家机构的检测行为和检测数据进行管理,质监部门负责对检测设备进行标定审核,物价部门早在2015年就放开了机动车安检和尾气检测的服务价格。也就是说,如今各家检测机构都有定价权,市场全部放开,相关职能部门对价格并没有控制权。

多家机动车检测机构表示,为了吸引顾客,大多数检测机构都设置了一站式服务,车主只需留下车钥匙,其余事项都会有专业人员负责,其间车主可以在备有水果、饮料的休息区等待,直到检测流程完毕。这些都属于企业的“软”投入,再加上更新设备、场地建设、人员等“硬”投入,以目前的价格来说并不算虚高。

不少车主选择异地检车

机动车检测机构对检车价格偏高的解释,作为消费者的车主们并不买账。

“检车花几百元费用其实并不算负担,但仅仅相距几十公里的外地要比大同低出一半还多,这让人感觉心里不舒服。”车主马胜表示,“现在大同各家检车机构的检车价格统一,费用不低,既然强调服务,消费者就有权选择价格低的。但作为大同人,我更希望在家门口快捷方便、价格便宜地检车。”

那么,在外地检车的感受是怎样的呢?山西晚报记者采访了多位有过类似经历的车主,大多对此印象比较一致:便宜、过程快。

从7月1日起,大同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恢复了对由于检车线关闭期间过检机动车的正常例行检查。山西晚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大同不少车主还是选择到外地检车以避开过高的本地检车费。

“我们还是希望各检测机构能对价格问题再慎重一些,过高的费用让很多人难以接受。同时希望能引起各部门的重视,应将着眼点放在服务上,让大同人检车不再东奔西跑。”一位车主说出了大家普遍的心声。

检车标准为什么要改?

检车标准为何要改?车辆环保年检不合格怎么办?针对众多有车一族关心的热点问题,山西晚报记者采访了大同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相关负责人。

之前实施的柴油车和汽油车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至今已逾14年,随着大气污染防治形势发生变化,对在用车排放检验、监督管理等提出新要求。

2018年11月,生态环境部与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发布《汽油车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双怠速法及简易工况法)》(GB 18285—2018)和《柴油车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自由加速法及加载减速法)》(GB 3847—2018),对机动车环保检测提出更高、更严的要求,并于今年5月1日起实施。

相比旧标准,新标准对汽油车和柴油车的排放检验均有较大变化,主要是严格了污染物排放限值;增加车载诊断系统(OBD)检查规定;增加了柴油车NOx测试方法和限值要求;规范排放检测的流程和项目;对外观检查、OBD检查、污染物排放检测的内容等都进行了明确规定。

新的检测标准主要是针对污染控制装置失效、排放严重恶化的车辆。因此,满足以下几点,一般都能达到新修订的排放标准要求,顺利通过环保检测:

购买的是合格车,未私自改装、屏蔽或拆卸污染控制装置;

平时正常使用(不超限超载);

添加合格油品,柴油货车添加合格尿素;

定期维护保养,及时规范维修,确保仪表盘上无故障报警灯闪烁;

及时更换受损的三元催化、氧传感器。

山西晚报记者 郭斌 通讯员 尚铁军

链接

有关机动车年检的几个问题

车辆年检会不会多花时间?

对汽油小客车来说,增加了外观检查项目、车载诊断系统(OBD)等,检查时间会略有增加。对柴油货车来说,增加了外观检查项目、车载诊断系统(OBD)、氮氧化物测试等,检查时间也会有所增加,但环保年检不会增加费用。提醒车主:若仪表盘OBD故障灯亮起,一定要维修后再进行车检。

车辆外观检查“一票否决”

按照新修订标准的有关规定,柴油车辆、工程机械、农业机械等排放明显可见烟,即可认为排放超标。在外观检查中,将重点检查是否存在烧机油或严重冒黑烟现象,以及发动机排气管、排气消声器和排气后处理装置是否完好。新标准明确规定,烧机油或严重冒黑烟现象为车辆外观检查的否决项目,实行“一票否决”,直接下线检修,不得参加后续检测。

通过环保年检难度增加了吗?

大数据分析表明,排放最差的10%-20%左右的车辆,其污染物排放量可占到整个车辆的40%-50%左右。在用车标准确定的排放限值,主要是用来筛选污染控制装置失效、排放严重恶化的车辆。对于普通小客车,应该影响不大。

但对于柴油货车来说,可能有10%20%污染控制装置失效的车辆通不过环保年检。

年检次数有变化吗?

在用车的排放检验周期和安检周期是同步的,年检次数没有变化,仍然实行私家小型客车新车前6年免检。

新能源车、混合动力车需要环保年检吗?

电动车、氢燃料电池车无需进行排放检测。混合动力车需切换到最大燃油消耗模式或混动模式下检测。全时四驱和无法手动切换两驱模式的适时四驱汽油车、柴油车,分别使用双怠速法和自由加速法检测。

环保年检不合格怎么办?

车辆年检时,任何一项环保检验不符合要求,就判别为不合格。年检不合格车辆应及时到有资质的车辆维修单位检修,修复后再到年检站进行复检。

怎么判定车辆属于第几排放阶段?

了解车辆属于第几排放阶段,可登录机动车环保网(www.vecc.org.cn),在机动车环保信息公开平台进行查询,获取信息。车辆的排放阶段,在车辆定型和生产环节就已确定。因此,符合新的在用车排放标准,仅能说明车辆的污染控制装置尚未严重失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