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开什么厂要环保(现在开什么厂子环保不管)

熏风南来的六月
处处都流淌着生命的活力
而它,正在没有嘈杂声
没有城市浮躁的山岗上
安全平稳地运行着
伴随在它周围的
是在湛蓝苍穹里翻涌的幽幽白云
是葱茏欲滴的绿植旁那尽情绽放的夏花

绿色,就是仪陇净化厂发展最亮丽的“底色”。早在2017年,川中油气矿启动“绿色矿山”创建工作以来,仪陇净化厂上下近200名员工,开始携手“碳”寻绿色,致力于把工厂打造成绿色“样板间”。


通过不懈地努力,工厂获评了“集团公司节能大户”、“四川省企业环境信用评价良好企业”,并成为西南油气田公司首批进入全国“绿色矿山”名录的单位。





开源节流 为绿色发展按下“快进键”


仪陇净化厂于2009年投运,单套装置的操作范围为300万方/天至600万方/天,自2012年以来,上游开产量逐年降低,导致装置长期陷入超低负荷运行的困境。

面对设备功率高、能耗高,生产工艺复杂、风险点源多等特点,作为川中油气矿能耗大户,净化厂把“耗能总量”和“单耗定额”纳入工厂全年考核目标中,坚持绿色发展理念从源头得到落实。

通过加大监管力度,持续优化装置用水安排,对新鲜水及消防系统增加流量计,对全厂各水管线水量重新核算,及时发现供水输差,堵住水耗漏点,且严格控制中水氨氮外排指标,使回收后的中水全部用于工厂绿化。工厂现每年可节约2.5万方用水,全年共计节约水费近50万元。

同时,大力开展机泵国产化节能改造,降低电耗10%至15%,淘汰高耗能电机168台,全年累计节约电能65万千瓦时,节约电费近百万元。工厂在低负荷运行期间,全年增加天然气处理量745万方的同时,能耗总量呈现逆势下降。

极致对标 为绿色发展根植“底色”


“金山银山”要抓,“绿水青山”也要守护。工厂在低负荷运行过程中,开展了尾气加氢催化剂国产化改造,尾气排放不到200毫克每平方米,远低于国标960毫克每平方米标准,成为西南油气田公司首家实现尾气排放和产品气标准更新后的“双达标”单位。



工厂实现各环保设施开工率100%,仅在2021年,二氧化硫年减排40吨,按照“减存量、遏增量”的原则依法合格开展固废污染防治共计11吨。

数据,是成绩最直观的体现。工厂“三废”管理始终走在公司前列,在中央开展环保督察期间,工厂污染源在线监测系统数据上传达标率100%,得到检查组高度认可,多次荣获南充市、仪陇县环境友好型工厂称号。

不仅如此,工厂还在新能源上谋篇布局,2021年,成为了西南油气田公司首批光伏发电选址地,届时将全力实现碳中和、碳达峰目标。

全员行动 为绿色发展增添“动力”


绿色矿山建好只是开篇,要为一方生态负责,则要打好持久战。工厂将绿色发展重点立足于班组,加大装置现场管理和员工岗位技能提升,加快应急管理体系全面建成,锻炼了各级员工在面临安全环保问题时的临机决断力和应急处置能力。



通过先后设置DCS/SIS、FGS、三维地理应急管理系统等,实现了全厂可燃气体和有毒气体的检测、报警,不仅为工厂上了一把“安全锁”,也促进工厂由“粗放型”向“精细化”管理转型。

一线人员更是主动为工厂可持续发展创新赋能:开展《液硫储罐腐蚀分析》等针对性的研究攻关,发明换热器试压装置和加热切断装置两项授权专利,节约了20万元。



企业绿色发展是一项长期、持续的工作,是一个不断完善、提高的过程。仪陇净化厂紧跟时代步伐,绿色发展路径将为净炼化行业赋予更多新的能量。

来源:攻坚大川中

编辑:陈 竑

责编:林 敏

编审:陈 艳

终审:周一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