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7年属什么(1037年属什么生肖)

苏轼,字子瞻,号东坡居士。苏轼的名字,是父亲苏洵给起的。苏洵在《名二子说》中谈到了苏轼名字的寓意:轼是车前的扶手,取其默默无闻却扶危救困,不可或缺之意。

纵观苏轼的一生,的确是大半生默默无闻,朝廷政治大事有旧党首领司马光和新党首领王安石主持,他被流放外地不得重用,在国家大事上难得发声。苏轼在王安石变法里又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一生始终处于变法争论中,逃离不了派系纷争。

苏轼刚入仕做官时,宋神宗支持王安石变法,革除弊政。苏轼也主张革新政治,提出了“丰财”、“强兵”、“择吏”等改革目标。这时候他不在京城任职,还是基层干部,耳闻目睹了新法的执行情况。他看到“青苗法”在执行中严重走了样,损害了百姓的利益,认为新法有些过急、激进,步子走得太快,他跟不上了,于是就与王安石产生了分歧和斗争。

新党看着苏轼不爽,把他当作保守派加以排斥打压,想法陷害他,摘录他的诗句,说他“愚弄朝廷,妄自尊大”、“衔怨怀怒,包藏祸心”,讥讽朝廷,莽撞无礼,对皇上不忠,如此大罪可谓死有余辜。御史台的吏卒就把苏轼逮捕了,解往京师坐牢。王安石觉得构陷杀害苏轼太过份,于是上书呼喊:“安有圣世而杀才士乎?”这场“乌台诗案”因王安石的一句话就决断了,从轻发落。苏轼坐牢103天后,被贬为黄州团练副使,受当地官员监视,相当于监外执行。

司马光为首的旧势力官僚,因为新法损害了他们的利益,反对王安石变法。新党与旧党两派势力水火不容。到了宋哲宗即位,因为皇帝年幼,高太后临朝听政,司马光重新被启用为相。以王安石为首的新党被打压,新法全部被废除。苏轼被朝廷以礼部郎中的官职召回到京城,不久升为翰林学士知制诰。这时苏轼对旧党执政后暴露出的腐败现象进行了抨击,引起了保守势力的极力反对。苏轼又遭诬告陷害。到了这种地步,苏轼两难了。既不能容于新党,又不能见谅于旧党,于是自求外调,离开京城。

苏轼的名字,轼是车前的横木,不是大木,不是车子重要的部位,寓意他不是国家的栋梁之材,与司马光、王安石的位高权重和治国才能是不可比肩的。轼这条车前横木,供人在车子颠簸时抓扶,隐喻苏轼一生车马劳顿、颠沛流离。事实上也是如此,他先后被贬到多个地方,远到广东惠州、雷州,海南儋州,当时这些地方是蛮荒之地,流放之地,环境非常恶劣。苏轼48岁本命年,这一年是甲子年,他离开黄州,奉诏赴汝州就任。由于汝州路途遥远,长途跋涉,旅途劳顿,苏轼的幼儿不幸夭折。丧子之痛,对苏轼打击很大。

苏轼出生于宋仁宗景佑三年十二月十九日(公元1037年1月14日)卯时,丙子年属鼠的。子鼠与午马相冲,苏轼的名字暗藏有马。轼是车前的横木,横木再往前面就是马,那时候的交通工具就是马车,各地都有官道和驿站。车马一体,轼与马伴随,苏轼名字暗带着马,子午相冲,水火激荡,他的一生也是动荡不安,辗转迁徙,风波不定,烟雨平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