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油价为什么那么低(为什么有的油价差2元)

今年的油价到底怎么样了,进入到2022年以后,国内成品油价格已出现了上涨十次,油价上涨何时才能迎来天花板呢?这是这段时间以来,很多人内心中的最大的疑问。但值得注意的是,当前俄罗斯原油比国际原油价格每桶大概低了33美元左右。

那为什么中国不能多买点呢?之后投放到市场上,这样不就可以很好地平抑国内油价吗?除此之外,为何当前国内油价还是这么贵呢?其背后的原因是什么?

一、大量购入俄罗斯原油会怎样?

首先,这会打破我国的石油进口结构。中国经济的迅速崛起严重依赖能源的高度消耗,石油则是最为典型的代表之一。从1993年起,中国的石油进口就已经超过出口,而成为石油进口国家。从供给的角度看,中国自身本就不是一个原油资源丰富的国家,某种程度上已存在资源劣势。

另一方面,国内石油开采的难度不断增大,主力油田已经相继进入开采中后期。因此,石油的供需缺口才会不断拉大,不过未能呈现明显改变的趋势。从2006年起,中国的石油进口数量已经高于国内原油开采量,国内石油的需求严重依赖于进口,石油进口的安全对于国内经济的发展显得至关重要。

虽然中国国内的石油开采已呈现小幅平稳递增的趋势,但由于消费的增长速度过高,使得石油的进口数量也不断增长,而且其增速明显高于石油开采的增长速度。也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近些年来我国石油的对外依存度越来越高。

既然石油的对外依存度如此之高,那么我们就不可能把鸡蛋同时放到一个篮子之中,石油进口国的来源必须要多样化,才能保障我国的石油安全。此时若我国大规模从俄罗斯购入石油的话,这就意味着从其他国家进口的石油必然会减少。现有的石油进口结构也会随之被打破,这必然会影响到我国的石油安全。

其次,现有的条件不支持我国从俄罗斯大批量购入石油。一方面,当前我国和俄罗斯的石油运输以管道运输为主,管道运输的运力短期之内无法提高。另一方面,从俄罗斯大批量进口的石油,也没有地方储藏。

一般来说,我国从国外购入石油后,会先投放到储备石油库之中。之后才会大规模地投放到市场上。但由于石油储备库的储藏能力本身有限,短期之内无法大规模增加。

最后,虽然近些年来,中俄两国在石油贸易上的合作日益加密。但由于此前欧洲地区一直是俄罗斯石油的主要买家,这就导致俄罗斯对我国的能源合作重视程度不高,俄罗斯经常无故涨价,甚至有时候在中方已经支付过货款的前提下,俄罗斯也是随意涨价。

虽说现在俄罗斯的石油的确是比中方便宜,但问题是俄罗斯后续是否会上演着之前涨价的套路呢?也正是在这种顾虑下,我国从俄罗斯进口的石油一直保持着相对稳定。

二、为何国内油价这么贵?

按照中石油的说法来看,当前我国的油价在全世界的油价处在中上等水平,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贵。但现实情况却是,如今国内多个地区的油价已经突破10元大关,油价已完成超出企业和个人所能承受的范围。

事实上,国内油价之所以这么贵还在于国内成品油市场上本身就是一个高度垄断的寡头竞争市场,三桶油在国内成品油的定价市场上掌握着绝对的话语权。按照国内油价调整规定,发改委在对国内油价调整时,会听取国内三桶油的意见,以保障三桶油的正常经营。

可这个规定,也就意味着三桶油既是国内油价定价的参与者,又是国内油价的执行者。试问在这种政企不分的现实条件下,国内成品油的价格怎么可能会回落呢?因为三桶油很有可能会联合起来,让自身的利润保持最大化。

三、总结

从以上分析来看,我国之所以没有从俄罗斯大量购入石油的原因有很多。比如,现实条件不允许、运力无法在短期之内提高、打破石油进口结构等等。而国内油价之所以这么贵,还在国内成品油市场本身就是一个高度垄断的市场。最后,笔者想问下大家,各位觉得当前国内的油价贵吗?欢迎大家在评论区内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