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9邮箱说是非账单业务是什么()

掌上春城讯针对社会反映的手机不明扣费等问题,7月11日工信部官网发布消息,要求基础电信企业下月起以短信方式按月向用户主动推送通信账单信息,让用户明明白白消费。对此,在昆运营商也表示,将积极落实相关规定,按要求进行短信推送。对于手机不明扣费等问题和即将到来的短信月账单,市民如何看待,记者对此进行了走访。

用户反映

手机不明扣费骚扰电话多

市民江先生大学毕业已有4年,但直到最近在手机App上查看账单才注意到,自己的手机账单里不知道什么时候多了一项名为“求职信息费”的增值业务,生效时间为今年3月,价格为2元/月。记者注意到,江先生的手机每月确实有关于就业方面的短信推送,最早的接收时间为去年5月。然而,由于更换过手机,更早时期的短信推送时间已无从查阅。

江先生表示,自己已经在新岗位上工作了1年多,已经没有求职的需要,加上平时手机接收到的短信太多,平时很少注意这条短信,也不知晓这条短信属于收费业务。现在回想起来,很可能与早些时期客服打来的推销电话有关。“当时好像在改套餐,客服人员说这些信息是免费让我办理,自己没有细想也就同意了。如果知道短信后来要收费,我是不会开通这项业务的。”

市民焦女士在去年7月办理了包含300分钟通话时长和几百兆流量的套餐。她告诉记者,自己一个月才打几回电话,家里也有WiFi,每月下来通话和流量基本用不完。不过,自己每月还额外缴纳5元/月的彩铃费用,并且该业务与套餐捆绑不能取消,这让她十分不解。“既然彩铃是套餐外的收费项目,为什么不能选择取消?”焦女士说。

对于很多手机用户来说,最烦心的莫过于骚扰电话。不少市民向记者反映,自己都曾经接到过各式各样的骚扰电话,内容包括办理贷款、房产中介、办理宽带等。市民王先生表示,自己一天甚至能接到五六个骚扰电话。“有的电话是向你推荐办宽带的,号码却不是运营商的客服号码。还有的开口就能说出你的姓氏,还问你办不办贷款,也不知道对方是从哪里获得我的个人信息的。这种侵犯隐私的行为是该好好管管了。”王先生说。

运营商回应

将按要求推送月账单短信

针对手机不明扣费、垃圾短信、骚扰电话等问题,工信部官网11日发布消息称,工信部已组织通信管理局、各基础电信企业着手开展三方面的工作。一是督促电信企业立即纠正错收费行为,并要求基础电信企业从下月起以短信方式按月向用户主动推送通信账单信息,让用户明明白白消费。二是立即核实报道所涉具体问题和典型案例,已关停发送垃圾短信的短信端口31个,处置涉嫌营销扰民的电话号码及关联号码82个,约谈涉事企业,责令其全面自查整改。情况查明后,将依法处理违规企业,问责涉事人员。三是举一反三,深入剖析问题根源,堵塞管理漏洞,全面提升运营服务水平,努力为广大人民群众营造良好的信息通信环境。

对于工信部“基础电信企业从8月份起要以短信方式按月向用户主动推送通信账单信息”的要求,记者分别采访了中国移动昆明分公司和中国电信昆明分公司。两家运营商均表示,将积极落实相关规定,确保以短信方式按月向用户推送账单。

在走访中记者也了解到,近年来移动手机用户基本每月都能收到在139邮箱查看月账单的短信,不过很少有人会按照短信提示登录邮箱进行查看。此外,主动登录手机App或网站查询月账单的用户比例也不高,不少受访者甚至把手机接收到的剩余流量和话费的推送信息当作了账单,直到记者登录云南移动手机App展示了上个月的套餐内费用、套餐外费用等信息,受访者才了解到二者的区别。

市民刘女士表示,发送短信月账单,不仅方便用户了解自己每月的花费究竟用到了哪些地方,还可以把那些不明扣费项目或是被迫绑定的业务给取消掉。下月如果能按期推出的话,真的是非常好的一件事情。

昆明日报全媒体记者:蒋卓成

实习责编:代鑫媛 一审:周晓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