磷酸化学式(磷酸化学式怎么写)

不知道大家还记不记得之前的“矿物油烧果”事件在柑橘圈传的沸沸扬扬,苦主找责任方索偿历经艰难……

在昨天的文章中橘小妹就刚刚提醒大家用药要注意,出现药害损失是很大的。谁知道昨晚就看到了一个打亚磷酸钾出药害的消息!




这次事件的主角——亚磷酸钾,近年来通过大量的宣传,也算被大家所熟知。一看到这个名字,就觉得可以补磷又可以补钾,并且还有杀菌的效果,很多广告宣传上都给它打上了治疗溃疡病的标签。如此多的优点,让我们种果人很难不心动,都想拿回来试一试。

但在试之前,我们不妨来了解一下亚磷酸钾到底是什么东西?


亚磷酸钾,化学式K2HPO3,作为钾肥,它的K2O含量为58%左右,在所有钾肥中氧化钾(K2O)含量相对较高,几乎与氯化钾接近。

但作为磷肥,尽管亚磷酸含39%的磷(磷酸含磷32%),且水溶性更好,但因为植物体内缺少能够同化亚磷酸的代谢机制,所以,施用亚磷酸化合物以后,需要根和叶表面上的微生物一般要经过3~4个月,先把亚磷酸转化成磷酸才能被植物吸收并利用,这就很容易造成当亚磷酸产品单独施用或高比例与磷酸盐配合施用后,植物生长反而会出现缺磷的表现。因此,亚磷酸盐化合物目前还不适合作为植物的磷肥单独使用。

而说到杀菌作用,亚磷酸化合物的确是对一些细菌和真菌性植物病原菌有较明显的抑制效果并能够激活植物的抗菌免疫机制,但和真正的杀菌剂相比较,无论是杀菌谱还是杀菌效果还是有限的。因此,很多农化公司如今往往是把亚磷酸化合物作为辅助性成分添加进农药产品中。

当然,亚磷酸钾的抗菌增效作用给环境带来节能减排效应,在环保生物制剂上还是有不错的效果的。而亚磷酸钾宣传的如一些提高果实品质或是增产方面的效果,也有一定的理论依据。

对于我们种植者而言,想尝试这样的产品是无可厚非的,但一定要注意的是用法用量,尤其是对这种没有试过的新产品,更要了解清楚再使用。

特别由于亚磷酸在植物体内不能转化为磷酸也不能参与代谢,所以,当细胞内积累了过量的亚磷酸以后就可能会造成细胞中毒,使叶片发黄、根系生长不良、植株矮小,有的时候老叶片中还会积累较多的呈斑块状出现的花青素。也就是说,使用不当会发生亚磷酸蓄积中毒烧叶情况。

图为亚磷酸钾积蓄中毒 来源:卢文彝老师

这里跟大家分享一下卢文彝老师总结的亚磷酸钾使用注意事项:

1、不能连续用,防止积累中毒;

2、不能高浓度用,由于亚磷酸钾比重大,应该按质量千克计算,不要按容量升计算,使用浓度1000—1500倍(亚磷酸钾容易药害,推广要注意,不能低于1000倍);

3、不能再加其他的叶肥 ;

4、避免干旱嫩梢用 ;

5、尽量单用;

6、选择纯度高的产品使用;

7、花期幼果期需磷高峰期不要使用,因为亚磷酸钾的三价磷难以利用,没有磷参与不利于细胞分裂与保花保果。

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出,这次事件中亚磷酸钾的使用的确是不大符合使用注意事项的,他混用了包括亚磷酸钾在内的三种叶面肥。当然,具体产生药害的原因还有待鉴定。如果药没有问题的话,使用方法不对也有可能出现药害。

但这里也要提醒大家,使用农药化肥时一定要咨询购买产品的农资店具体使用方法。据文章中当事人所诉,他在网络上查了下,看到网上说亚磷酸钾混配性好。


网络上信息参差不齐,不能轻易相信,而且每个果园环境、用药均不相同,需要结合实际情况来进行判断。新的用药方案要先小面积进行试验后再大面积推广,否则一步踏错,就难救回来了!

不论是上次的矿物油烧果事件还是这次的亚磷酸钾药害事件,都令人痛心不已,都是种柑橘的,谁也不希望自家的柑橘遭此大难。希望大家能以此为戒,在用药之前先了解清楚使用方法,不要随意调整浓度或者混配药剂,出了药害,麻烦的可是我们自己!

来源:大丰收柑橘植保

点击下方小程序,或者【了解更多】,观看氮磷钾肥使用技巧

(此处已添加小程序,请到今日头条客户端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