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w公里是多少km(5万公里什么概念)

说到公路物流运输中的三大“快”,卡友们首先会想到冷链、快递和绿通,但是要说运输利润哪家强,大家也会想到活猪运输。

从2019年7月份以后,国内生猪市场出现了价格极具增幅的现象,首先受到非洲猪瘟疫情,致使部分地区母猪繁殖能力受到极大影响,再者就是受到国家环保治理精确到每年每户,因而个体活猪养殖户急剧减少,导致那一时期养猪大户的利润增幅已经远超于炒房。

即便当时国家已经采取了冷冻猪肉加持市场购买力,但对于14亿人口的中国来讲生鲜猪肉的依然具有不可或缺的地位。为此,活猪进入集约化屠宰企业,自然离不开专业化运输车辆,一时间主机厂对于8x4载货底盘在东北等地区的订单排产出现供不应求的情况。

之前听到山东青岛某地区活猪运输销售人员了解到,2020年1月春节之前,对于猪笼运输车辆来讲,月入8w真的不是梦,然而再到今天的叫苦不迭又经历了什么,还是从小编接下来的车主访谈中得到答案。

主要运行情况:

近日,小编在山东省济南市遇到一台辽宁省沈阳牌照解放J6P 质惠版 绿通载货车,乍一看与普通仓栅式载货车没有区别,但是仔细一看却发现这是一台活猪运输车。

与车主交谈得知,这台车购置于2019年10月份,本想选择仓栅车从事绿通货物运输,但是当时沈阳、铁岭、盘锦地区的活猪运输价格已经远超传统高利润货源,光是从沈阳至云南省会昆明的运费一度涨到了4.5w元,雇佣两名驾驶员、返程放空在这个时代看来是如此豪横。

但是到了今年4月份疫情过后,随着生猪出栏率的增加,市面上猪肉供求关系的变化,沈阳、昆明同样线路的运费跌至之前的50%,除去轮胎磨损、油费等成本基本上所剩无几,不得已只能返程运输免高速费的绿通货物。

省吃俭用还车贷:

与车主交谈时,深切感受到这类暴利曾经的一时开心,长远崎岖发展的哀叹。这台猪笼车办齐上路价格在45w,由于选择的是5w元低首付跑车,三年分期月供也要1w多,特别是在当下运输车辆保有量大,活猪企业开始货比三家在运费方面占据主动权。

由于平时跑云南、四川等偏远地区,为了减少住旅店增加的运输成本,冬夏季节都要在车上度过,为此驻车空调、宽体大卧铺成了车主漂泊运输的小窝。

车主介绍,这个时节从云南返程东北的猪笼车特别多,在某APP上寻找的货源同样在供求关系的制约下也是一路走低,例如这车昆明至济南的橘子运费仅6000元,虽然绿通运输免票,除去2800元油耗、300元的尿素、轮胎磨损等综合成本,剩下2000元只能放空回沈阳。

高配车型望而却步:

谈到车主为何经常跑南方地区没有选择J6P领航版四季款车型,车主提到质惠版绿通车型在价格方面便宜接近3w元,自己开车基本的舒适性足够。

在车主看来,便宜自然有道理,前后都没有选择免维护车桥,平时都是往返接近8000km的超长线路,基本上5w公里就要保养,单次保养成本700元也比一次性加装1.8w的成本划得来。

点滴细节、精打细算:

车主当时选择这款车型,首先考虑到了600+400L的大容量油箱,即便从沈阳跑到云南偏远地区运输活猪也不用中途补充燃油,加注机油比大型加油站至少节省1100元。不过为了减少小油含硫量对于机油品质的影响,基本上6w公里就要提前保养。

在车主看来,装货前橘子的供货商会严格要求,像现在这样运费低迷的情况下精洗货箱的200元费用也是舍不得,为了省去这一部分费用,基本上都是自己清理货箱里面的饲料、粪便等杂物,精打细算真的是迫于无奈。

车主有话说:

1、收入与风险不成正比:

这款J6P猪笼车为普货运输资质,运输活禽显然不合法规要求,但是对于民生至关重要的活体物资产品来讲,交管部门的监察力度并不是特别高。

如果出现翻车、禽类死亡等问题保险公司是不予理赔,特别是现在运费走低的情况下,实际收入与风险已经不成比例。

2、勉强维持生计:

现在运输行业不景气,在沈阳周边开载货车的工资也就6000元,自己养车再除去贷款、保险、维护等开支,基本上一个月也能赚个12000元,自己当老板总归自由些,但是这期间付出的心酸获得的所谓高收益的确不容易。

3、选车入行切勿盲从:

选择载货车从事长途运输,冷链车型的整体运价还要好一些,每年秋季至来年春天从辽宁、内蒙的冻品运输至长三角地区,返程运输高附加值的葡萄、山竹等高附加值进口水果,收益方面尽管不如活猪运输的暴利时期,平稳的理想收益也是长远发展的关键。

编后语:

选好车、用好车一直是个体卡友们发家致富的关键点,对于眼下整体激烈的运输环境,大家不能贪图一时的暴利而选择非主流车型,应当考虑到长期的稳定收益,毕竟细水长流才是发家致富的好帮手。(文/卡家号:truckfanci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