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当作人杰 死亦为鬼雄是谁写的(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是谁写的诗)

今天出场的是“千古第一才女”——宋代女词人李清照。

这位小姐姐,少女时代曾在洛阳生活,洛城有她如梦如幻的夏日回忆。

她的一生过得精彩、跌宕,得过赞誉,受过冷眼,躲过战乱,斗过渣男,曾经沮丧,但从不绝望,她踩着世俗偏见与流言蜚语乘风破浪,走的是“励志偶像”路线。

让我们记住她的人生宣言: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

1 京洛初体验

李清照长得美不美不好说,她写的词是真美:“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此情无计可消除,才下眉头,却上心头”“帘卷西风,人比黄花瘦”……百转千回,四座惊艳。

俗话说“三岁看大”,倒过来说,能写出这样的词,小时候肯定是个“学霸”。李清照生于书香门第,她的父亲李格非在朝为官,家里有条件供她念书,父母也支持她学习。这很难得,毕竟在封建时代,有机会念书的女子少之又少。

李格非是个书虫,藏书甚丰。李清照受父亲影响,从小爱读书。

公元1095年,李格非被朝廷任命为校书郎,来北宋西京洛阳搜集古代典籍。12岁的李清照也随父来到了洛阳。

据说,她和父亲住在环溪园一带。此处是唐代魏王池(旧址在今洛阳桥东)所在地。史载,魏王池遍植荷花,盛产莲藕,亭台楼榭精致典雅。

宋代大臣王拱辰看中了魏王池,买下来建宅院,将其改名为环溪园。

李格非是老王的孙女婿,来洛出差,借住豪宅名正言顺。他在洛搜集素材,埋头撰写《洛阳名园记》;李清照则和小伙伴满城游玩,度过了一段美好的夏日时光。

后来,李格非带女儿去了北宋东京汴梁(今开封),拜会文坛大师苏东坡等人。李清照不怯场,淡定出手,填了一阕 《如梦令》:“常记溪亭日暮,沉醉不知归路。兴尽晚回舟,误入藕花深处。争渡,争渡,惊起一滩鸥鹭。”

这阕词轰动京师,令人拍案叫绝。据说,她念念不忘的溪亭美景,就在洛城。

2 南下避战乱

成年后,李清照嫁给了官宦子弟赵明诚。

赵明诚一表人才,与李清照志趣相投。两口子酷爱收藏金石古籍,为了买珍稀古本,他们省吃俭用,甚至不惜典当衣物。

婚后的生活,一度安宁美好。

怎奈仕途云谲波诡,世事变幻无常。李清照的父亲和赵明诚的父亲在政治斗争中相继败下阵来,小两口受牵连,被迫离开京城。

再后来,金军南侵,中原沦陷,宋徽宗、宋钦宗父子被敌人俘虏,宋高宗在南方仓皇即位。北宋谢幕,历史翻开了南宋篇章。

兵荒马乱,李清照带着15车书籍、器物南下避难。

赵明诚奉命镇守江宁(今南京一带),却弃城而逃。

李清照与丈夫会面后,一起乘船渡乌江。想起楚霸王项羽当年战败,在江畔自刎,以谢江东父老,她写了一首《夏日绝句》:“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至今思项羽,不肯过江东。”

也可能,她对弃城逃跑的丈夫感到失望,嘲讽他不如项羽,是个懦夫。

不久,赵明诚在愧悔中病逝。

李清照痛失爱侣,居无定所,几乎身陷绝境。她强忍悲痛,颠沛流离,人生被颠得七零八落,她和丈夫多年收集的古籍、文物也散失殆尽。

3 勇斗家暴男

或许是太孤独了,或许只是为了找个落脚点,49岁那年,李清照改嫁浙江官僚张汝舟。

张汝舟是个市侩小人。据说,他娶李清照不是因为爱她,而是为了霸占她的金石藏品。

婚后,他发现李清照手里没有多少财物,便整天骂骂咧咧,甚至对老婆拳打脚踢。生性高傲的李清照怎受得了这种窝囊气?她决定跟这个家暴男离婚,不仅要离婚,还要让这个混蛋受到惩罚。

她要告他!告他当年参加科举考试时作弊——这可是大逆不道之罪。

按照宋代法规,妻子状告丈夫,无论丈夫是否有罪,妻子皆要坐两年牢。

李清照是个名人,当时她的作品在民间流传甚广,她再度嫁人,已经有很多人说闲话,若是二婚后再告状闹离婚,只怕流言蜚语更甚。

李清照没有畏惧。她顶着舆论压力,冒着坐牢的风险,果断要求离婚。

这桩离婚案闹得沸沸扬扬,最后以张汝舟受惩罚、李清照拿到“离婚证”告终。

李清照为此坐了9天牢,幸亏朝中朋友出手帮忙,她才重获自由。

古板的文人嘲笑她晚节不保,她横眉冷对,隐居乡野,继续填词,赞抗金斗士,写不朽山河,安然终老。

“江山留与后人愁”,这一生,她只想突破世俗与偏见,勇敢做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