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月十五下元节(十月十五下元节是什么意思)

#冬日生活打卡季#

导语

天气预报:今天十月十五,下雨有什么预兆?看老祖宗留下的谚语!

俗话说:“十月半,牵砻团子斋三官”,意思是说,在过去,到了农历十月十五这天,正是下元节,人们准备团子祭拜三官大帝,降福纳祥。尤其是在下元节这天,老祖宗留下了大量的谚语,用来预测下一阶段天气变化。那这天天降雨水,有什么预兆呢?看看谚语所说。


1、十月十五阴,柴草贵如金

我们先看看农历十月十五这天,出现阴雨天气的谚语,看看有什么预兆。

谚语说:“十月十五阴,柴草贵如金”。从谚语可以看出,“阴”:既是阴天的意思,也有阴雨天气的含义。也就是农历十月十五这天,如果出现阴天或者阴雨天气,那么今年冬天柴草价格将会上涨,价格将会比较贵。

那为什么柴草贵如金呢?在农耕时代,在冬天来临前,老百姓要准备大量柴草,用于冬天生火做饭和取暖御寒。但是,如果冬天寒冷的话,生火取暖消耗柴草就多,柴草相对就会紧缺,如果家庭储备不足的话,需要去采购,物以稀为贵。这样的话,柴草价格将会上涨,价格也就比较昂贵了。


2、“十月十五雨,蓑衣不脱体”。

通过上面分析,我们得出:十月十五有雨,则是个寒冬,那天气情况如何呢?雨水多不多?

谚语说:“十月十五雨,蓑衣不脱体”。这句谚语比较容易理解,“蓑衣”:相对于现在的雨衣,在过去,人们利于菖蒲等等植物,晒干后,编制成防雨的蓑衣,下雨时,穿到身上。也就是说,假如十月十五下雨,那就要天天穿蓑衣了。

为什么天天穿蓑衣呢?可以看出,这天有雨,往往预兆着天天有雨,蓑衣离不开,预兆着冬天雨雪偏多,雨雪多发,大家说是不是!


3、十月十五雨,寒风霰雪年下止

刚刚,大家通过谚语,看到了,十月十五这天有雨,往往预示着冬天雨雪不断,雨雪连绵,那到什么时候结束呢?我们看看老祖宗留下的其他谚语,又是怎么说的?一起畅谈分享。

谚语说:“十月十五雨,寒风霰雪年下止”。这句谚语能看出寒风雨雪停止的时间。“霰雪”:雪珠或者雪花的意思。假如十月十五这天出现降雨,那么到了过大年的时候,也就停止了,冷空气和雪花也就要过去了。

我们知道,到过年的时候,也就是春节了,正是人们庆贺春天的来临,喜迎新春的时候,此时,万象更新,春暖花开,也符合节气特点和自然规律。

小结

综上所述,我们不难发现,如果农历十月十五下雨,通常会出现雨雪连绵的天气,雨雪不断,而且冬天比较寒冷,天寒地冻,这样的天气要断断续续持续到春节前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