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人物(人民币人物图案介绍)

只要是正常的人,我相信大家都喜欢人民币,毕竟人民币可以买到很多东西,可以帮大家实现很多心愿。

不过虽然大家经常接触人民币,但是对于人民币的一些冷门知识以及一些细节,很多人可能并不太清楚,今天我们就给大家普及一下一些人民币的冷门知识,大家可以趁着春节发红包的时候,顺便研究一下人民币。

一、人民币用什么制造的?

很多人以为人民币就是简单的用纸来制造,只不过是一种特殊的纸而已。

但实际上人民币的主要材料并不是纸而是棉花,这点大家没想到吧。

目前我国人民币95%的成分是棉,加上3%的特种木浆,还有2%的化工材料构成,也正因为材料特殊,所以人民币具有耐酸碱,耐磨,耐洗,耐脏,耐折叠等一些特性。

二、人民币的图案是人工雕刻出来的,而不是电脑设计出来的。

至今为止,我国已经发行了5套人民币,这里面有很多人民币的图案都是由雕刻师雕刻出来,他们一刀一刀的在钢板上雕刻,有可能一张人民币的图像就需要数十万刀,甚至上百万刀。

也正因为人民币模板是由人工雕刻出来的,所以就有很强的防伪功能,想要制造出完全一模一样的图像,几乎不可能。

不过现在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人民币很多地方都已改用电脑进行雕刻,但有一些关键的环节,比如人像仍然由人工雕刻。

而目前我国真正具备人民币雕刻实力的人不超过20个。

三、人民币防伪水印并不是印上去,而是用线构造出来

目前10元以上人民币都会有防伪水印,也就是透光可以看见的白色头像,很多人一直以为这个头像是通过后期印刷上去的,但实际上并不是。

防伪水印是在人民币纸张制造的过程当中,通过预制专用的模具(有凹凸图案),改变纸浆纤维的密度形成图像,在迎光透视时,就会因纸张密度的规则变化呈现出相应的图案。

四、隐藏在人民币当中的一些冷门知识

人民币看起来很简单,但实际上大家认真去研究,就会发现每个地方都很讲究,有很多细节是大家所想不到的,下面我们就来看一下不同面额人民币的一些冷门知识。

1、100元面额冷门知识。

(1)1999年版和2015年版的100元人民币背面绘图有所不同,1999年版本上所绘人民大会堂灯柱有监控镜头,2015年版该镜头已经移除。

(2)人物纽扣不同,1999年版和2015版100元纸币上,毛爷爷中山服纽扣的缝法有所不同,一个是并列的缝制方法,一种是交叉缝制方法。

(3)远看一条线近看一排字,2005年版本100元人民币下面有一排图案,不注意看一定以为是简单的图案,但放大之后其实是一排文字:人民币人民币人民币人民币人民币人民币人民币人民币人民币人民币…………

(4)正面左上角国徽放大,天安门上有5个头像。

2、50元面额冷门知识

50元面额除了大家看到的一些元素之外,实际上隐藏着西游记4位师徒的头像,不同位置分别为唐僧,孙悟空,猪八戒和沙僧。

3、20元面额冷门知识

20元人民币看起来平常无奇,但如果大家用放大镜放大之后会发现不少细节,比如在背面右边竹林里面可以看到汉字 「九九」。

至于为什么要设计这个细节,很多朋友觉得是第五版人民币发行于1999年10月,所以就留了99两个字。

(4)10元面额冷门知识

2005版10元人民币背面三峡图案隐藏“ZQM”三个字母,至于这三个字母代表什么意思,没有具体的描述,但是2005版10元人民币案是由赵启明钢板雕刻完成的,而ZQM刚好是赵启明三个字第1个拼音的缩写,这里面有可能是画师有意留下。

(5)各种面额人民币底纹蕴含文化元素,其中100元底纹是战国漆器图纹,团花为茶花;50元面额符文是刺绣图案,团花为菊花;20元面额底纹是青铜器图案,团花为荷花;10元面额底纹是唐代卷草纹样,团花为月季花;5元面额底纹是明代瓷器,团花为水仙花;1元面额底纹是古陶器图纹,团花为兰花。

看完人民币的这些冷门知识之后,大家是不是觉得很新奇呢?实际上不同版本的人民币还隐藏着很多冷门知识,大家还知道哪些冷门呢?欢迎留言讨论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