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st是什么意思(9st是什么意思英语)

伴随着2021年年度报告的截止日期将至,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注意到,已经有很多上市公司因为业绩不佳等原因,纷纷发布可能存在退市风险的提示公告。

数据显示,目前A股有174只股票属于风险警示板块,这些风险警示包括其他风险,也包括退市风险,甚至于,今年已有上市公司正处于退市整理期。

4月9日,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发表讲话称,“三年来,共对上市公司移送稽查立案232家次,与之前三年相比增长82.7%;共有77家公司退市,是之前三年的6倍,资本市场吐故纳新的速度正在加快。”

退市潮将来袭?

今年退市第一股已出炉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自1999年起,A股共有163家上市公司(包括被吸收合并的情况)终止上市,其中,2021年共有22家上市公司(包括被吸收合并的情况)终止上市,单年退市数量创A股新高。

进入2022年,A股退市大军持续扩容中。

2022年1月24日起,ST平能终止上市并摘牌,方式为:上市公司被吸收合并。

*ST新亿目前正处于退市整理期。

根据中国证监会《行政处罚决定书》认定的事实,*ST新亿存在2018年度和2019年度虚增营业收入等情况。扣除虚增营业收入后,公司2018年、2019年、2020年连续三个会计年度实际营业收入均低于人民币1000万元,且2020年度财务会计报告被出具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ST新亿上述财务造假行为导致公司2018至2020年度财务指标实际已触及原《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重大违法强制退市实施办法》第四条第(三)规定的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情形,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2022年1月修订)》和《上海证券交易所关于发布的通知》等规定,公司股票应当被实施重大违法强制退市。经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委员会审议,上海证券交易所决定终止*ST新亿股票上市。

4月9日,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发表讲话称,“对于主业萎缩、不具备持续经营能力的‘空壳’‘僵尸’企业,严格执行强制退市制度,坚决推动出清。”

易会满表示:“三年来,共对上市公司移送稽查立案232家次,与之前三年相比增长82.7%;共有77家公司退市,是之前三年的6倍,资本市场吐故纳新的速度正在加快。”

有市场声音认为:当前A股多元化、常态化退市机制正逐步完善,从严执行强制退市制度,将进一步加速构建“有进有出、优胜劣汰”的市场生态,今年A股退市公司数量或再创新高。

因业绩不佳等原因,多家上市公司可能面临退市悬崖

Wind数据显示,截至4月14日,A股有174只股票属于风险警示板块。

具体到退市风险预警,Wind显示,2021年扣非后净利润、营业收入及去年该组合指标均低于一亿元的有46家企业;最近一个会计年度审计净资产为负值的有46家企业;最近一个会计年度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或否定意见的有27家企业;近一年信息披露、运作存在重大缺陷的有88家企业。

4月13日,*ST金洲披露了关于公司股票将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公告。

2022年1月7日,*ST金洲披露《关于收到债务豁免通知的公告》,中润博观和丰汇租赁分别向公司发来《债务豁免通知函》,两通知函合计豁免公司债务14.11亿元。

截至目前,上述债务豁免合计金额中涉及4.06亿元的债权转移,因原债权人中安金融尚未收到《债权转让合同》中约定的股票将存在失效的可能,进而导致中润博观对该笔债务的豁免存在被撤销的风险。若中润博观后续按《债权转让合同》的约定支付股票,债务重组收益将不能确认在2021年度,因此也将导致公司2021年度财务报表经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后净资产为负。

*ST金洲称:预计公司2021年度财务报表披露后触及相关规定,公司股票将被深圳证券交易所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注意到,目前,距离发布2021年年报的截止日期还有半个月,已经有很多公司像*ST金洲一样,预计业绩不佳,纷纷发布可能存在退市风险的提示公告。比如皇台酒业、ST沈机、ST顺利、ST银河、恒誉环保、吉艾科技、深南股份、宜华健康等等。

此外,还有上市公司因为其他原因,可能会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若公司聘任2021年度会计师事务所未获得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则公司无法按期披露经审计的《2021年度报告》。根据相关规定,公司股票交易可能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未名医药表示。

“预计2021年度财务会计报告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根据相关规定,公司股票可能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佳通轮胎表示。

上市公司保壳术:

*ST巴士接受关联方赠与资产,政府征迁补偿款增厚业绩

与此同时,根据Wind的预测,在100多家ST/*ST股票中,20家可能摘帽,26家可能摘星,45家可能暂停上市,37家可能戴*,2家即将摘*,9家符合摘帽条件。

为了能够摘帽摘*,上市公司们也使出了浑身解数。

2022年1月27日,*ST巴士召开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申请撤销退市风险警示及其他风险警示的议案》。

原因在于,*ST巴士2021年度营业收入为27394.74万元,扣除后的营业收入为21.38万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941.36 万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617.44万元;2021年末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5157.64万元。

此外,2021年4月9日,*ST巴士发布《关于公司主要银行账号解除冻结的公告》,触及“公司主要银行账户被冻结”的情形已消除。

据了解,为解决公司主营业务薄弱问题,并有效增强公司的可持续经营能力,*ST巴士关联方中天美好集团有限公司将其合法持有的中天美好生活服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天美好服务)100%股权于2021年6月4日无偿赠与公司。

由于,*ST巴士公司2021年净利润主要来源为非经常业务,其还收到了来自交易所的问询函。据其披露的《巴士在线股份有限公司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2021年公司64%的利润都来自于政府征迁的补偿款。公司的货币资金也由去年年初的0.37亿元增至年末的2.48亿元,这主要是因为公司收到房产土地征迁补偿款143,488,926.00元,以及中天美好服务赠与后收回其母公司资金拆借所致。

目前,交易所尚未核准*ST巴士的撤销申请。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阎侠 编辑 岳彩周 校对 杨许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