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股指期货什么时候开通(2015年股指期货什么时候开通的)

我犹豫了很久,到底要不要在网上写下自己的心理感受。要将写日记这种私密的东西放在网上,实在是需要一点勇气。

记得很小的时候,我也是个极为淘气的小孩子,经常跟邻居家的孩子打架。有一次,我在与堂兄玩耍过程中,不小心将他的头给摔破了,流了很多血。在遭到奶奶的痛骂后,我怕的要命,从此凡事都如履薄冰,格外谨慎小心。

按理说,像我这样小心谨慎的人长大后,应该不会接触甚至喜欢上期货,特别是股指期货这样高风险品种的。现实却是,我自从2015年5月开始,一头扎进了股指期货的深圈中,埋头专研学习了近六年时间。

初涉股市

2007年年初,我就在同学的推荐下,进入了股市。那时,有色金属股是市场的龙头,在小赚几笔后,我不顾一切的投入了自己当时的所有现金,妄图大赚一把。那个时候,市场到处都是“万点论“,买股票是不存在风险的。好在那个时候,我的风险意识非常强,也及时买了一些技术形态的书籍,那些顶部形态的技术图形让我对后市感到胆怯,亏损了几个点后,就全部清仓了。但是,从此涉足股市的种子已经深埋心中。

那个时候,我就开始购买大量的股市书籍回来研读。当时,特别喜欢看的是类似《大牛有形》这类书,总觉得按照这种图形去找股票就能享受价值投资的巨大收益。后来才明白,这是完全错误的思路。

转向期货

同很多人一样,我也总是在股市上涨过程中才敢买股票,而股票一下跌就不敢持有了。有时候,我也想尝试持有的时间长一些,事后总是发现如果不止损,要亏得裤衩都没的穿。如果买上类似“中某油”或者“某某教育”之类的股票,那真的是欲哭无泪。我发现,自己真的没有长期持有的能力,在没有任何风险控制的情况下,单相思似的只盼望着市场上涨,完全没有成功的可能性。但是,我发现自己还有个特长,那就是对顶部区域有着极大的敏感。

感觉市场阶段顶部即将到来,那就不能买股票了。有没有什么方式,在股票下跌的时候,也能赚钱呢,或者至少能对冲自己持有的股票所下跌的风险来?我开始寻找这样的工具。融资融券有这样的功能,开始兴奋的开了融资融券户后,发现想融的券根本就没有。还有没有其他的工具了,噢,股指期货,听说这个可以。尽管此时(2015年)股指期货已经运行了5年。

了解自己

“期货”这个词,一直让我们普通人觉得有点可怕。毫不夸张的说,大众对“期货”的认识是非常负面的,新闻中有太多关于炒期货跳楼的信息刺激着大家的神经。我对期货的认识也是这样的。如果有人同我谈起“期货”,我压根就不会去听,完全漠视它的存在。可当我从股票逐渐摸索到股指期货后,我开始对期货有了不同的认识。T+1的交易制度中,当日购买的股票当日不能平。很多时候,早盘冲高购买的股票,在下午直接下跌,第二天更是直接低开。购买后就面临10-20点的亏损,让股票交易者很难下定决心去“止损”,而止损可能是无数教科书中阐明的第一交易原则。挣扎中,我明白,自己这点钱没法做股票,只适合做日内可以买卖的交易。如果做中长线,必须是分散化投资并且捆绑风险管理。

学习再学习

由于我没有任何商品现货的从业经历,且长期学习观察大盘指数,我最终将自己的学习方向扎进了股指期货,开始了购买交易图书和阅读、思考、观察、模拟操作的长期过程。我尽力去寻找一切能找到的有关股指期货的交易资料,特别是国外成熟市场的一些交易经验。期间,有一本书对我的影响最大,那就是美国作者加里史密斯写的《我是如何以交易为生的》。这本书,让我在交易品种上,坚定选择“股指期货”,在学习进程中,坚定选择“广泛阅读”。6年间,我购买的图书至少有上千本,其中精读的有上百本。应该说,这些书让我对股指期货的功能、股指期货的操作技巧以及涉及的交易心理有了深刻的认识。我在反复学习,模拟操作,经验总结中不断提高自己。

期货风险非常大,所以一定要敬畏。有很多书中都提到过,要成为一名合格的交易者,最起码要经历三到五年的时间。所以,我做好了这种心理准备,没有急冲冲的拿着大额资金去实际交易股指期货。现实中,太多在购买生活用品时都要仔细斟酌价格的人,在购买股票、基金、期货时,根本就不会花上一点时间来进行学习和研究,就把自己辛辛苦苦赚来的钱投了进去。太多时候,当我们头脑中只有赚钱、甚至赚大钱的想法时,我们忘记了其他的一切。

股指期货的事实

由于对期货天生的恐惧,以及股指期货下跌时股票市值缩水的影响,我们这些普通人都股指期货都有天然的排斥感。一旦股市下跌,就是股指期货的错。特别是2015年股市大跌后,股指期货更是成为众矢之敌,平今仓手续费至今仍然是常规平今仓手续费的10几倍。在经过几年的学习后,我明白了以下事实:

1)无论喜欢不喜欢,股指期货都已经存在。即使国内股指期货限制了甚至取消了,新加坡A50股指期货还将一直存在。事实上,A50对国内股市和股指期货的实盘影响是非常大的。不想睁开眼睛看清面前的事实,受伤的只能是我们自己。

2)我们可以不参与股指期货,但是我们要了解它的功能与作用。除了投机功能,它还具有价格发现和风险管理功能。如果买了大量的基金和股票,能否尝试用股指期货对冲部分风险呢?

为什么说只是爱好者

股指期货高额的平今手续费,如果没有几百万资金作为锁仓资金,很难在不断的止损锁仓中获利成功。现实中,个人投资者要掏出几百万人民币来在投机中获利成功的可能性已经微乎其微了。最终,像我们这样的股指期货爱好者,只能将股指期货当作一种兴趣爱好,希望在未来股票t+0的时候,或者交易手续费大额下降的时候,或者有大额资金用于风险对冲的时候,这些知识和技术才能用的到,目前只能是在梦想的意淫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