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凉市政府门户网站(平凉市政府门户网站留言)

#打造重点产业链 平凉在行动#


平凉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

胜利闭幕

周伟讲话 王旭出席 马琨宣布闭幕

宋全科苟永平等出席

12月13日下午,平凉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胜利闭幕。

大会应到代表325人,出席323人,出席人数符合法定人数。

会议由主席团常务主席周伟、王旭、马琨、王大睿、宋全科、苟永平、王之臣、樊文浩、徐毅、薛晓宏、白玉、赵小林、张弘、黄雪山主持。

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平凉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表决通过了关于平凉市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决议;表决通过了关于平凉市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全市及市级财政预算的决议;表决通过了关于平凉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的决议;表决通过了关于平凉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表决通过了关于平凉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

市委书记周伟在闭幕会上讲话指出,市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凝心聚力、团结奋斗,全面打赢了脱贫攻坚硬仗,顶住了经济下行的巨大压力,有效应对了新冠肺炎疫情的重大考验,取得了有目共睹的发展成效。五年来,市四届人大及其常委会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聚焦全市改革发展大局和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依法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立法、监督、重大事项决定、人事任免等各项职权,积极助力脱贫攻坚、污染防治、城市管理、民生改善、公正司法等中心工作,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市委和全市人民对人大工作是满意的。

周伟指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把“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列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为人大事业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是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纲领性文献。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毫不动摇、与时俱进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断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

周伟指出,市第五次党代会谋划提出了深入开展“三大战略行动”、全力实施“六项重点工程”、奋力建设“五个平凉”、加快推进“九大产业链链长制”的“3659”总体发展思路,力争到“十四五”末经济总量突破千亿元的奋斗目标。这次人代会又把市委的决策和主张通过法定程序转化为全市人民的共同意志。全市各级人大组织和人大代表要牢记使命、不负重托,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以新担当新作为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奋力谱写建设绿色开放兴业安宁幸福新平凉的时代篇章。

周伟强调,要响应伟大号召,在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中把牢政治方向。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切实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依法履职全过程,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捍卫“两个确立”,进一步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正道直行、守正创新,确保人大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要紧扣目标大局,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依法履行职能。深刻领会中央、省委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新要求,主动顺应人民群众对人大工作的新期待,自觉把立法、监督、重大事项决定、人事任免等各项工作放在全市发展大局中去思考、去谋划、去推动。要坚持人民至上,在厚植为民情怀中增进民生福祉。端端正正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自觉为人民用权、为人民履职、为人民服务,努力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要砥砺初心使命,在常态化履职中展现代表风采。强化学习意识、大局意识、表率意识、代表意识,向好的学、向强的比、向高的攀,努力在各自岗位上建功立业、作出表率。

周伟强调,市委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市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开展工作,切实加强和改进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全市各级党委要切实把人大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支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开展工作。各级“一府一委两院”要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严格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作出的决议决定,不断提高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水平。各级政府部门要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积极主动为人大依法行使职权、代表履行职责创造有利条件、营造良好氛围。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马琨在主持会议时说,过去五年,市四届人大常委会坚守政治立场、牢记人民重托,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和求真务实的作风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为市五届人大常委会工作与时俱进、创新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面对新形势、新目标、新任务,市五届人大常委会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市第五次党代会各项决策部署,紧紧依靠各位代表和全市人民,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始终坚持人大代表主体地位,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坚持正道直行、守正创新,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用实干回应群众关切、用担当诠释人大责任,绝不辜负市委的期望、代表的信任、人民的重托。

马琨强调,全体市人大代表要在新一届市委坚强领导下,站稳政治立场、忠于宪法法律、恪尽代表职守,优先执行代表职务,主动服务发展大局。要牢固树立尊宪守法的履职理念,时刻牢记代表身份,依法正确行使民主权利;要充分彰显凝聚共识的职务优势,将全市人民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决策部署上来;要着力发挥“上传下达”的职能作用,实现回应群众期盼与协助解决问题的有机统一;要自觉担当助力发展的重要使命,带动全市人民自觉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平凉主战场;要始终坚持服务群众的价值取向,积极促进解决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忠实代表人民意志、有效维护人民利益。

来源:平凉日报 赵育娴 姚志强 王亮亮

制作:中共平凉市委网信办

审核:雷勇 张涛 卢姗

编辑:朱晨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