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破仑全面战争国家全开(拿破仑全面战争国家全开教程)

文•段宏刚

1812年夏天,志在统一欧洲大陆的拿破仑·波拿巴(1769年——1821年)越来越自信,之前的五次“反法同盟”被他逐一瓦解,西班牙、葡萄牙、普鲁士、荷兰、比利时、奥地利等欧洲国家,一个个臣服在他的脚下。

此时,欧洲西北方的英国成了一座无人救援的孤岛,英国人凭借英吉利海峡的天险,在做着最后的抵抗。欧洲东北方的俄国早已被拿破仑的气势吓得从欧洲反法同盟战场上撤回,龟缩在广袤的俄国境内静观其变。

拿破仑心里很清楚,只要再加一把劲,把俄国征服,那么,统一欧巴罗就指日可待。

于是,在1812年5月中旬,拿破仑从本土和盟国征集了一只装备精良的60万大军,准备大举进攻俄国,一举攻下俄国首都莫斯科,为统一欧洲的全盘胜利做最后一搏。

60万大军兵分三路,分别为北路、中路和南路,各有人马20万。拿破仑亲率20万中路大军,准备从最近的一条战线上向莫斯科挺近。

那场著名的“博罗迪诺战役”就是在拿破仑的中路军和俄军交战中发生的,这场战役直接扭转了俄军长期以来的被动局面,为俄军最终从本土赶走法军功不可没。

拿破仑·波拿巴

从这场战役结果来看,法军虽然胜利了,但完全是惨胜。俄军虽然以失败告终,但从战争过程来看,他们依靠顽强不屈的精神,再加上俄国恶劣的自然环境做掩护,以消磨作战的方式,把正面交锋逐渐变成拉锯战和游击战,成功挫伤了拿破仑大军的锐气,到最后,拿破仑不得不带着惨胜的结果灰溜溜撤离俄国。

在1812年6月22日,拿破仑带领中路大军来到立陶宛附近的涅曼河,看着奔涌的河水,他给将士们打气说:俄国是给命运拖着的,在劫难逃了,咱们一定要在9月底结束战斗,把俄国踩在脚下。

因为在拿破仑看来,俄国面积太过于广袤,战线若越拉得越长,不确定因素就越多,所以,速战速决是解决战斗的最好方式。仅仅在两天后,拿破仑大军就顺利跨过了涅曼河,距离小城维尔纳近在咫尺,这里有一个名叫“巴克莱”的俄国将军在驻守。

几天后,几十万大军开进小城维尔纳。遗憾的是,拿破仑在这里并没有看到俄国军人的身影,而小城周边茂盛的森林和空旷的原野让他有些不安,他隐隐担心俄国人在使诈和埋伏,引诱他们深入。

拿破仑视察军队

然而,所有的担心都是多余的。通过间谍的情报才得知,原来俄军在此并没有部署兵力,他们获悉拿破仑大军来势凶猛,就在河畔集结完兵力后撤退到了几百里之外的德里萨军营。

拿破仑扑了空,不免有些恼火。更让他恼火的是,面对长期跋涉的疲劳,以及俄国险恶的自然环境,不断有士兵和马匹倒下,天不怕地不怕的拿破仑,真正意识到这次远征任务的艰巨性。另一方面,拿破仑加强了间谍搜集情报的工作,命令他们尽快找到俄军军营的确切位置,然后向那里发起进攻。

一个好消息传来,那就是间谍打探到了俄军第二方面军要从沃尔克威斯克撤退到尼古拉耶夫,拿破仑就命令由将军达武率领一队人马前往围追堵截,他自己则继续搜寻巴克莱的消息。

连续20天,仍然没有等到巴克莱的消息,却等来一场特大暴雨。这场倾盆大雨引起了罕见的山洪暴发,瞬间就吞噬了拿破仑大军的1万多匹战马,数千名士兵,以及许多军资,让拿破仑进一步感受到了俄国自然环境的恶劣。面对惨重的损失,拿破仑的野性和仇恨被点燃,他发誓要尽快找到俄军,并把他们一个个碎尸万段。

拿破仑夫人约瑟芬皇后

一月多后的7月26日,拿破仑大军终于在奥斯特洛夫诺追赶上了巴克莱的后卫部队,双方在此发生了自远征以来的第一次激战。法军虽然不熟悉环境和地形,但他们被之前的无辜损失急红了眼,火力全开,疯狂进攻俄军,在气势上完全压倒了俄军。俄军死伤多人后终于抵挡不住,只能纷纷撤退。而法军则像追赶猎物一样一路追击。

第二天,法军追赶到几百里外的威特斯克,遭遇了俄军主力部队。由于法军是轻步兵团打前锋,俄军就用大量骑兵向法军前锋部队发起了冲锋,没想到这一招确实奏效,在起初的战斗中,法军节节败退,死伤颇多。

法军一边溃败一边寻找掩护体,最终,他们逃往灌木丛和树林中,以灌木和树木作掩护,开始向俄军还击,逐渐扭转了战局,经过数小时的激战,俄军又一次被打跑。

经过数次交锋,俄军逐渐意识到:法军的战术素养,军人素质,武器装备都要高出他们不少,他们唯一的优势就是主场作战,熟悉地形和环境,通过这两方面优势,且战且退,跟法军打消耗战才是王道。

拿破仑加冕

俄军很快把这个想法付诸行动。打不过就跑,逃跑时搬离绝大部分生活用品,无法搬走的东西,则放火烧掉,不给法军留下任何可用的东西。

几天后,双方大军又在距离俄国首都不到400公里的城市斯摩棱斯克,展开了一场针尖对麦芒的激战。

为攻下这座城市,拿破仑亲自披挂上阵,指挥着30名炮手向敌方一刻不停地发射炮弹。呼啸着的炮弹一颗又一颗炸响在城市街道上,房屋顶,广场里,整座城市迅速变成了一片火海,连城市上方的天空都被染得红彤彤一片。

军队开进城市后,拿破仑既高兴又后悔。高兴的是攻下了这座城市,为下一步进攻莫斯科奠定了坚实基础,后悔的是,这里并没有留下多少俄军尸体,因为法军的攻击太猛烈了,俄军抵挡一阵后,又一次逃之夭夭。而法军的猛烈炮火几乎把整座城市烧成了废墟,住的,吃的喝的都很难再找到。又去哪里找食物和水源补给军队呢?拿破仑后悔当初不该这样虐待这座城市。

远征进行了近3个月,当初带来的军资已经所剩无几,后勤补给又远远未到,拿破仑第一次真正感到了此次远征的残酷性超出了他的想象。既然已经逼近了莫斯科,唯有咬牙坚持下去才有胜利的希望。他给士兵也是这样安抚军心。

拿破仑视察敌情

斯摩棱斯克失守后,俄军依然按部就班地向莫斯科的方向撤退,这次撤退时,俄军不但火烧带不走的生活物资,而且还毁坏道路和桥梁,根本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延缓法军逼近莫斯科的步伐。

到8月底9月上旬时,法军的军粮几乎用完,拿破仑只好下令让士兵们每天吃一顿。士兵们被饥饿折磨得痛苦难耐,此后,每当攻下一座城镇或村庄,士兵们为了能找到一口食物,不顾熊熊燃烧的烈火,冲进房间寻找一切能吃的东西,许多士兵就这样被活活烧死,即使拿破仑开枪警告,也无济于事,士兵们确实被饿疯了,连死亡都不那么在乎。

时间来到1812年9月5日,法军一路追击俄军来到一个名叫博罗迪诺的村镇,这里距离莫斯科仅仅120公里。不管是法军还是俄军,都很清楚占领或守住这个地方的重要性,若法军占领,那么,下一步攻进莫斯科将会易如反掌。俄军若守住,将会极大挫败法军的士气。

所以,双方摩拳擦掌,信誓旦旦,不惜一切代价,把能用到的武器和指挥官都派了上用场,都想给对方致命一击。

博罗迪诺战役

9月7日早晨,朝阳升起来后,把灿烂的光芒斜射在大地上,拿破仑看到此情此景非常兴奋,他觉得今天晴好,是进攻的好兆头。于是,在集合完军队后,他又一次发挥了他善于给部下加油助威的口才。

拿破仑说:士兵们,这是你们盼望已久的战斗,胜利在向你们招手。我相信你们一定能赢得胜利,胜利将给你们带来富足而舒适的生活,并使你们早日凯旋回国。勇敢的去战斗吧,让你们的子孙后代将来用骄傲的口气来谈论你们今天勇敢的行为吧!他们会那样说,他参加了莫斯科城下的那场伟大的会战。

给士兵洗完脑,拿破仑派出普洛松将军带领一个常备团充当前锋,杀入博罗迪诺。伟大的“博罗迪诺战役”正式拉开了序幕。

法军刚踏进村里,跟守候在那里的俄军轻骑兵相遇,双方都对对方恨之入骨,一相遇便展开了火星撞地球的搏杀。由于俄军的轻骑兵移动灵活,冲击快速,他们不断调整方向,采取声东击西的方式打击法军,就这样,一个常备团的法军坚持数小时后,连同普洛松将军全部被歼灭。

五月政变

愤怒的拿破仑即刻派出两个团的支援部队前来扫荡博罗迪诺。最终,俄军轻骑兵放弃了村子,逃回他们的大本营,是三座分散在村子周围的巨大城堡,跟法军周旋起来。其中,有一座城堡叫作“巴格拉季昂城堡”,是因为里面潜藏着俄军著名将领巴格拉季昂上将。

为了攻下这些城堡,法军动用了一切能用的家当,包括拿破仑亲自率领的20万中路军,实际上,因为死伤,此时中路军只剩下14万,还有580多门火炮。而俄军也不遑多让,在这里守卫的士兵足有13万,火炮更是有640多门。

从双方总兵力和装备来看,法军与俄军旗鼓相当,不论谁取得最后胜利都不算意外。

双方先是用上千门火炮互射数小时,待炮弹消耗得不多时,就各自发动骑兵冲击对方。在冲击过程中,不断有马匹和士兵倒在枪声中。到最后,双方步兵嫌弃火药枪装弹速度太慢,干脆扔掉枪支,拿出长剑和长矛进行互砍互刺,战斗进行得异常激烈。不断有人倒下,又不断有人补充进去。

为了占领每一个制高点和有利位置,双方玩命式的战斗了整整一天,直到夜幕降临才各自收兵回营。

拿破仑在埃及

第二天,拿破仑在倾盆大雨中统计战果,看到死尸堆积如山。此次战斗,俄军虽然伤亡45000多人,多出法军伤亡人数近2万,但英勇顽强,视死如归的俄军的战斗精神,让拿破仑深深佩服,他在后来也说道:这是一个令人心惊胆战的战斗民族,我一生从来没有遇到这么难缠的对手。

那些侥幸存活的士兵,一个个露出苦瓜脸,在冷雨冷风中瑟瑟发抖,士气不再像初来乍到时那么意气风发。拿破仑终于明白,博罗迪诺一战,他惨胜付出的代价太大了,不但没有给俄军主力给与毁灭性打击,完成之前部署的战略计划,还损兵折将,大大挫伤了法军的士气。

实际上,拿破仑在暴雨中清理战场时,俄军早已趁着雨幕的掩护,向莫斯科方向撤退。

拿破仑明白,狡猾的俄军是想用“敌进我退”的战术引诱他们继续深入,以此来拖垮法军。但野心膨胀到极点,心有不甘的拿破仑还是率领不到10万的中路军,在9月中旬追赶到莫斯科。

在莫斯科战役中,为了保卫首都的每一寸土地,俄军再也没有退缩一步,他们利用天时地利的优势,打起了漫长的持久战。因为俄军明白,9月一过,西北风将会呼啸而至莫斯科,在天寒地冻的日子里,纵使法军如何善战,在恶劣气候的照顾下,他们肯定要不战而退。

拿破仑从俄国撤回

事实上,法军的状况一直在按照俄军的设想在发展。自11月开始,法军中每天都有大量士兵和马匹被冻死。尤其在11月6日这一天,一场茫茫大雪降临在莫斯科,习惯了温润气候的法国人,怎么也适应不了这种冷彻骨髓的鬼天气,死亡威胁着每一个远征的法军。

此时此刻,法军最大的敌人已经由俄军变成了俄国的严寒天气。俄军充分利用熟悉环境的优势,一有机会就上前骚扰法军军营,骚扰完,他们就四处逃散。法军追出去后,常常会因为茫茫大雪而迷路,最终,纷纷冻死在俄罗斯雪原上,或者被狼群当猎物捉走。

孤傲的拿破仑终于感到害怕了,他害怕自己也会像那些士兵一样,不知在哪一天会突然冻死或饿死在异国他乡。在12月6日,他终于向这次战斗妥协,带领2万多名残兵游勇,经过12天跋涉,回到了巴黎。

进攻俄国的北路和南路大军的情况也一样,在顽强的俄军,以及俄罗斯糟糕气候的双重打击下,溃败得一塌糊涂,把60万大军的90%牺牲在了俄国大地,这里俨然成了法军的天然坟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