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属于哪个省(泰州属于哪个省哪个市)

泰州,古称海陵,是江苏省地级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节水型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国家园林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市、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泰州地处江苏中部,南临长江,隔江与镇江、常州、无锡、苏州相望,东接南通,西连扬州,北部与盐城、淮安为邻,自古有“水陆要津,咽喉据郡”之称。泰州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先秦称海阳,汉称海陵,南唐时为州治,取“国泰民安”之意,始名泰州。泰州人文荟萃、名贤辈出,王艮、施耐庵、郑板桥等是泰州文化艺术史上的杰出代表。

泰州下辖海陵、高港、姜堰等3区和兴化、靖江、泰兴等3市,另辖医药高新区和农业开发区等2个功能区,管辖面积5787平方公里,地势平坦,为江淮水系冲积平原,中间略高,多数地区海拔为5~7米,南北稍低,南边沿江和北部里下河地区一般为2~5米,其中陆地面积占78%,水域面积占22%,城市建成区面积640平方公里。常住人口为451万人,2020年泰州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312.77亿。

春秋战国时称为海阳,历属吴、越、楚。西汉建海陵县,“以其地傍海而高故曰海陵。”汉代海陵县治元可考,唐以后县治位于今泰州海陵区。汉末三国时江淮之间为魏和吴之间战场,海陵县废,吴国名将吕岱为泰州人,他长期任职交州刺史,多次平定叛乱,维护了吴国在岭南的统治。西晋时复设海陵县,东晋时设海陵郡一直到隋代,海陵郡郡治开始不在海陵县,后来才移到海陵县,东晋朝北朝时海陵多位于南北边境,一会属北朝,一会又属南朝。

隋开皇三年废海陵郡,建陵县并入海陵县,不久又分出江浦县,属扬州(后称江都郡);唐初海陵县一度改称吴陵县。唐开元时扬州人海陵张怀瓘是唐代书法家、书学理论家,著有《书仪》《书断》《书估》等书学理论重要著作。

五代十六国时,海陵县属吴国江都府,拆分海陵北境设兴化县,后在海陵县设置海陵制置院。南唐时设泰州,海陵县为泰州州治所在地,又分海陵南境5个乡设泰兴县,再分海陵县设如皋县,后周以泰州为团练州。北宋太宗时全国分十五路,泰州属淮南路(淮南东路),盐城划归淮安管辖,南宋时泰兴县改属承州,兴化县并入海陵县,泰州最少时只剩两县。北宋名贤潘及甫,泰兴柴墟(今高港区口岸街道)人,北宋庆历二年(1042年)登进士科,后来虽然官做得不大,但带动潘氏学风,潘氏一门40年间共有八人中进士科,被称为泰兴“开科第一”。

元代设泰州路,后改为泰州,属扬州路,明代时海陵县并入泰州,辖如皋县,属扬州府。明代时泰州人才辈出,包括“五朝元老”高谷,内阁首辅大臣兼太子太师李春芳,内阁次辅吴甡,明初吏部尚书翟善,元末农民起义领袖、大周政权创始人张士诚,著名文学家、四大名箸之一《水浒传》作者施耐庵,明代哲学家、泰州学派创始人王艮,‘嘉靖七子’(后七子)之一的宗臣等等。

清代泰州属扬州府,辖如皋县,雍正时如皋县改属通州,泰州不再辖县,成为散州;乾隆时再分泰州东北境设置东台县。清代时泰州依然是人才辈出,包括南明史学家李清;靖江市季市镇的季家,既是以富豪著名天下,更因为家风良好,一门几代人、开生七兄弟,个个不凡,光耀乡里;扬州八怪之一的郑板桥,其诗书画,世称“三绝”;黄龙士号称清代围棋国手、三大棋圣之一。清代泰州名人影响力明显不及明代。

民国时泰州改称泰县,先属淮扬道,后属江都行政督察区。解放后设泰州专区,公署驻泰州,1953年泰州专区拉入扬州专区,1983年实行市管县制度,泰州属扬州市。1996年“扬泰分设”,组建地级泰州市,下辖海陵区、靖江市、泰兴市、姜堰市、兴化市。在近现代,泰州仍是中国文化高地,涌现出国际象棋大师徐天红和侯逸凡,纺织巨子、爱国实业家刘国钧,著名投资人徐小平,志愿军第一位特等功臣和特级战斗英雄杨根思,中国人民解放军上将方祖岐和戴学江等英雄名士。

今后谈到这里,下一讲再谈谈泰州的经济分析。

祝泰州经济越来越繁荣,泰州百姓生活越来越幸福。

关注@蚕丝观下,探讨区域经济和行业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