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为什么衰败(百度为什么衰败了)

提到百度,大家印象最深的有个叫bat, bat是早期互联网的三巨头,B就是百度,a是阿里巴巴,T就是腾讯。

如今这三家企业从原来的并驾齐驱,到现在的出现了明显的分化现象。腾讯和阿里的市值都是5000亿美金以上,而百度的市值从1000多亿跌落到五六百亿美金。现在也就是在五六百亿到1000亿之间徘徊。也就是说现在的百度处于阿里和腾讯的1/10的状态,从原来的并驾齐驱到现在的只有别人的1/10,这中间发生了什么?

这个问题我们必须要回答。百度是如何衰落的?

百度的衰落的原因很多。

首先有一点是百度的贪心与不思进取。

早期百度崛起是因为抓住了中国浏览器的机会,这是成功的地方。在抓住浏览器的过程中,他找到了一个在中国具有独特魅力的赛道。就是通过浏览器竞价排名收费。由于中国当初卖药的特别多,主要是莆田系药的广告收入,一度是百度最主要的收入。

其次,在05年以后赶上一个历史契机,谷歌退出了中国市场。由于谷歌会退出了中国市场,浏览器业务就成为百度一家独大的局面。这本来是他良好的发展契机,应该是迅猛发展的机会。

在当时百度应该说是占尽各种有利条件。但是后来的问题出现了。第一个问题百度满足于收广告费,不思进取,没有去占领后来出现的移动互联网和云计算的赛道,这是他的第一个出现的问题。

第二个问题,变成服务公司。百度作为一个互联网企业,本来是高科技企业。后来沦落到技术服务企业和广告企业。这样的话就使它早期的形成的资本优势,技术优势丧失殆尽。从而使它不具备技术引领的作用。

第三个问题,对创新与战略缺乏格局。

与国外的公司相比,差距特别明显。像原来和他一样做浏览器的公司,像谷歌,后来做了安卓系统,形成了一个技术服务平台。一方面自己提供搜索引擎业务,另一方面做技术平台的服务。后来做了各种生态,包括做谷歌的收费,谷歌的阅览,谷歌的数据存储,做的风生水起。

在这一点上讲,百度几乎在这些领域里一点没有参与,这是百度衰落的核心原因。

当然最近这几年百度也在顽强的转型,比如说早期涉足百度外卖,后来卖掉,没有技术含量。现在百度做的无人驾驶,百度的无人驾驶方面确实也投入了大量的资金、人力和物力,也做出了一定的成绩。这是未来百度能够在市场上有亮点。能够在对手方面有竞争力的一个重要的一个方面。

我们看看无人驾驶赛道能不能促使百度重新重试声势,恢复历史上的这种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