蝉3301谜题是什么(蝉3301的测试题)

相传最早出现的密码是在希腊。

公元前404年,斯巴达国的信使,将文字写在皮带上,趁敌人不注意的时候,及时将情报传回国内,使自己的部队脱离险境。后来也有人用特制的木棍来隐藏一些秘密的纸条,中世纪末西班牙的青年男女为了追求平等自由恋爱,采取了种种密码式的通信,产生了各种各样的原始密码。

我们看的谍战片里,经常出现发电报的情节,他们按着摩斯密码,经由电台传播战事的消息。往往一个消息就能决定战争的胜利与否,所以至关重要。那种时刻总是惊心动魄的,稍微一个不注意,注定的可是成千上万生命的归去问题。

可见,密码是一种保密行动,保护不被大众所知的秘密,在战争的作用是至关重要的。

在我们的生活中,摁亮手机,先划开密码,才能进入精彩的世界。下载APP,必须设置账号密码,才能窥得它的内部结构。登录、交易、转账等,包括人们隐私的行为都是需要有密码保护的。

银行卡密码是由数字组成,而APP密码一般由字母、数字、标题符号几种拼凑而成,难度系数升级为高度。可见,网络密码是需要复杂的排列组合,不被坏人所破解。

门是由锁防御,由钥匙打开,通往隐私的个人世界。现在很多防盗门变成密码锁,密码代替钥匙,成为进入个人空间的主要工具。拥有密码,就可以探知一个人的未知世界,可以找寻他内心的秘密。

密码的使用,与我们日常生活息息相关。

克雷格·P·鲍尔的《未解之谜》,是一本关于密码的书籍。他是宾夕法尼亚州约克学院数学系副教授,《密码学》主编,曾任美国国家安全局密码学历史中心常驻学者,他一直致力研究于密码。这本书是他的辛苦结晶,包含上下两册。

现在我们来看看下册讲了些什么密码。

一、来自坟墓的密码

哈里·霍迪尼和妻子贝丝建立了一套交流的秘密代号,他们可以经由这套密码进行沟通,而旁人是不知道他们在说什么的。甚至在他死后,贝丝还能收到他的信息,所以很多人死者是可以通过密码与活着的人沟通的。

此后索利斯也想证明这个通灵事件的真实性,他创造了一条加密的信息,计划在他死后,将这套密匙传送给活着的人。他认为自己死后,要是有人能获得这套密匙,那么可以证明死者能与这个世界交流。

可是,在他还没有过世的时候,就已经有人解析出密码,当然这些解法,书中都有记载。由字母组合而成,顺序不齐,喜欢研究的朋友们,可以仔细阅读,找到从中的答案。

看到这些奇怪的组合时,才发现密码是这么生动有趣,往往一字之差,解析出的内容大相径庭。需要细细研究,品味其中的奥妙。

来自坟墓的密码,看来并不是真的通灵手法,而是一种密码的交流,这种不确定性尚未可知,等待未来的人加以挑战吧。

二、物理学家费曼的密码

挑战密码似乎是为了筛选才智过人的人才而设计的,也有些是故意欺骗和愚弄他人而设计的。这里来看一下物理学家费曼的密码。

费曼因量子电动力学方面的工作获得过诺贝尔奖,他还和其他科学家一起成功研发了原子弹,还出版了几本畅销书,是个比较出名的人物。同样的,他也喜欢用密码和妻子通信。

费曼给后人留下了3段密码,全是字母,一整串的排在一起,第一段相对于比较简单,有人已经翻译出来,但后面的两段,直到今天,仍没有人能成功翻译。第二段中出现概率最高的两个字母u和w,显然不是一段换位重排密码。第三段中出现概率最高的是字母v,可以排除它是简单换位重排密码的可能性,后两段密码的情况差不多,重复出现的字母组合并没有给破译者提供有用的线索。

这些密码的意义是什么呢?有没有可能是他发明出的新技能,他不想外人知道,也或许是当时的社会不能接受他的超前思维,所以他留下3段密码,以供后世解析,得出他所给出的答案。

难度不小,必有人解之。未解之谜的密码,不仅可以考验一个人的耐心,还会考验一个人的智慧,是一件足够有挑战的事情。

三、蝉3301密码

蝉3301密码是互联网时代最精巧、最神秘的谜题,被《华盛顿邮报》列为互联网时代五大最诡异的未解之谜之一。

这是距离我们比较近的密码秘密,开始于2012年1月,是一个网站上匿名发布的帖子,留言板上有一副图,上面写着罗马帝国第四任皇帝,而接下来的内容似乎是一段密码,很自然的让人想到这是皇帝移位的密码。

对引号中文字的前4个字母进行移位,会得到一个网址,进行代码换算,进入另一个网站,看到另外一张图片,但这里得不到答案,只好再进一步的研究字母的排序。

这似乎离我们的生活很近,又很远,这些密码会解析出什么不可告人的秘密呢?

书中有详细的排列组合和解析步骤,感兴趣的小伙伴们可以进入书中,与之一较高下。不过比较遗憾的一点是,书中的密码都是没有答案的。

前人对此的研究一直没有停止过,后人对此的兴趣也一直不减,从书中的来龙去脉了解未解之谜的密码,不断的进行推敲和排序,结果也未可知。

《未解之谜》讲的都是比较经典的密码研究,来源,探索,解析,未解的答案,以讲故事的形式陈诉,不仅适合大众读者阅读,更适合经验丰富的密码破译者进行研究。书中涉及杀人犯、间谍、奇怪的手稿、来自火星的无线消息等等,带领你进入全新的认知世界,是一本非常有趣又能丰富知识的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