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公斤纯氮等于多少尿素(一公斤纯氮等于多少公斤尿素)

农民朋友大家好!这期我们又见面了,昨天给大家分享了测土配方肥的一些成分和作用效果。今天给大家用两个例子来讲讲怎么去配肥,希望这篇文章能给您能带来帮助。还是老规矩,活不多说,上干货!

昨天的文章我们也讲到了,测土配方肥其实就是一个按测土数据为依据的掺混肥料。他是在氮磷钾含量达标基础上,再掺混一些微生物菌肥、生根粉、酶肥、腐植酸等就可以了。其实这个很好理解,我们平时用老三样,效果就基本能满足了,再这个基础上有添加了,促生长、解磷因子、解钾因子、防虫、防病、抗逆等这些提高化肥利用率的成分,效果比以前肯定要好的。我们来看看具体怎么掺混!

方案一(大豆)

比如我们要配 1吨(20袋,每袋50公斤)的大豆肥为例,我们按45的标准配放15(N)-18(p)-12(K)的比例来算一下。因为我们要添加一些其他成分(硫铵),里面含有氮元素,所以这里面我们把尿素直接固定下来,就是1吨肥里固定用75 公斤尿素和其他氮元素来源于硫铵(含20%氮)和二铵(含氮18%)具体算法如下:

钾:12÷0.06=200公斤(钾我们用的氯化钾,它的含量是60%)

二铵:18÷0.046=391公斤(磷来源于我们用的磷酸二铵,含量为46%)

下面我们算一下用了391公斤二铵里面含了几个纯氮:391×0.018=7(个氮)

注:二铵里含18%的氮

尿素:75×0.046=3.45个(75公斤里含多少个氮)

硫铵:4.55÷0.02=227公斤(这个4.55是怎么出来的:我们的配方需要15含量的氮,我们算出来其中磷里面有7个氮,用15个氮-7个氮就是还需要补充多少个氮,换算出来就是15-7-3.45=4.55就是需要硫铵的氮的量硫铵里含氮量20%)

通过以上算法我们能看出来,按这个45含量的配方,做出1吨肥需要钾肥4袋(50公斤),尿素1袋半,二铵8袋,硫铵4袋半。还剩下107公斤我们就可以用微生物菌肥或有机肥、每袋添加1两生根粉和2两黄腐酸作为辅料填充就可以了。

为了方便理解我们在拿个例子来看看。还是一样生产1吨肥为例,每50公斤(袋)供需要20袋。按测土数据要求配45含量的肥,需要按15(N)-19(p)-11(K)的比例来算一下。还是一样这里氮的主要来源我用了75 公斤尿素和硫铵(含20%氮)、磷酸二铵(含氮18%)具体算法如下:

钾:11÷0.06=183(公斤)

注:钾的含量60%

二铵:19÷0.046=413(公斤)

注:磷的含量46%

磷里含的氮:413×0.018=7.43(个氮)

注:二铵里含18%的氮

尿素:75×0.046=3.45(这里我用了1袋半尿素)

硫铵:3.98÷0.02=199(公斤)

注:15-7.43-3.45=3.98就是需要硫铵的量,硫铵里含氮量20%.

通过以上算法我们能看出,每生产1吨这样的肥料需要钾肥3袋半(183公斤),尿素1袋半(75公斤),硫铵4袋(199公斤)。还剩下130公斤可以用微生物菌肥或有机肥、每袋添加1两生根粉和2两黄腐酸作为辅料填充就可以了。

特别注明一下:含量45指的是大元素,氮磷钾的含量,这个含量在配肥的时候是基础,不能随意减少。例如,我们常用15-15-15得复合肥,这个基数不变,在这个含量基础上把以前的填充物换成微生物菌肥或有机肥、每袋添加1两生根粉和2两黄腐酸作为辅料填充就可以了。

以上就是配方肥的配肥算法,是不是很简单,农民朋友,自己算两遍就会了,就可以配肥了,效果好!今天的分享就到这里了,有疑问的地方,可以在评论区留言,交流探讨,感谢您的阅读,下期见!

更多文章和视频请关注@三农科普 ,每天持续更新,欢迎阅读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