蝙蝠属于什么科(蝙蝠属于什么科类动物)

  蝙蝠在外观上跟老鼠因为有些相似之处,有时被人误解,但是它们有很多不同。老鼠(拉丁学名:Muroidea)属于哺乳纲、啮齿目、啮齿科;蝙蝠(拉丁学名:Chiroptera)属于哺乳纲、翼手目、蝙蝠科,是仅次于啮齿类的第二大类哺乳动物,分布于除两极外的所有陆地部分,与人类关系非常密切。蝙蝠有翅膀能飞翔、吃害虫、传播种子和花粉,是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但蝙蝠能携带许多人兽共患病毒, 如狂犬病毒、副流感2型病毒、埃博拉病毒、甲型流感病毒等。近年来由于气候变化和现代化发展进程,蝙蝠的栖息地和捕食地逐年减少,物种多样性水平受到极大威胁,同时也给人们的公共安全带来了一定的威胁。

  你所不知道的关于蝙蝠的那些事!

  过去民间有种说法,蝙蝠是老鼠偷油吃或者偷盐吃变来的,会有这种看法,多半是因为二者有一些相似处:它们都是昼伏夜出,身上都有短毛,尖嘴细牙,都会发出“吱吱”的叫声,都有一对小眼睛和一对能竖立的耳朵,但实际上,它们有更多的不同,蝙蝠(拉丁学名:Chiroptera)属于脊索动物门、哺乳纲、翼手目,老鼠(拉丁学名:Muroidea)属于脊索动物门、哺乳纲、啮齿目;蝙蝠有翅膀能飞翔,而老鼠没有翅膀,蝙蝠多居住在高山岩洞里或屋檐下,倒挂着身体睡觉,而老鼠则住在粮仓、人房或田野的地洞里。70%的蝙蝠种类主要以昆虫和其他小节肢动物为食;其余的种类主要以果实、花蜜和花粉为食;一些热带种类是食肉的,有3个种类的吸血蝙蝠以血液为食?,而老鼠却是杂食性的,食谱较广,喜食花生、瓜子、谷类、水稻,薯类等。

  蝙蝠是唯一能飞翔的哺乳动物类群,分为两个亚目,全世界共有16科185属962种,它们可以大体上分成大蝙蝠和小蝙蝠两大类,中国约有7科30属120种。蝙蝠可携带200多种RNA病毒,蝙蝠偶尔叮咬、吸食造成人类的直接感染发生,也可通过污染物抓伤感染中间宿主继而向人群扩散。目前经研究报道的蝙蝠可能携带的主要病毒种类有:弹状病毒科的狂犬病毒等,副粘病毒科的副流感2型病毒、亨德拉病毒等,丝状病毒科的埃博拉病毒等,布尼亚病毒科的汉坦病毒等,正粘病毒科的甲型流感病毒等。

  蝙蝠为何可携带多种病毒,而自己却不生病?一直是科学界研究的重点,但目前机制还不是很清楚,有两种推测:一是蝙蝠飞行时耗费能量较多,体内温度升高,病毒不易复制而导致蝙蝠发病;二是哺乳动物感染病毒首先引起的应答是炎症反应,其应答的免疫活性物质是I型干扰素,而蝙蝠可能在应对病毒感染过程中存在一些特殊的免疫应答机制。

  其实蝙蝠的生活很低调,昼伏夜出,主要以昆虫(尤其是害虫)和植物果实为食,粪便可以做肥料,是生态链的重要一环。在古代,蝙蝠作为一种意象,与“福”同音,被赋予了许多吉祥的意义,如红色的蝙蝠,指“洪福”;五只蝙蝠,指“五福”;尤其是明清时期,蝙蝠的形象很多出现在建筑装饰、绘画、陶瓷、雕塑、刺绣上。近年来由于气候变化和现代化发展进程,蝙蝠生态学改变并与人类接触更加频繁,可能会加速病毒的变异和跨种传播。因此,今后应在保护蝙蝠种群生态的前提下,加强蝙蝠源病毒的监测及其遗传进化以及与人、兽畜疾病关系的研究,以期预防和减少各类疾病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