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焦是什么意思(手机相机长焦是什么意思)

摄影我已在相关文章中介绍了除了广角摄影、微距摄影、鱼眼摄影外,还有长焦摄影。本文在这里向你介绍长焦摄影的知识点和技巧运用。

长焦摄影风光

【什么是长焦摄影】

长焦是指用比标准镜头的焦距长的摄影镜头拍摄我们面前远处的景物画面,顾名思义就是远摄摄影或望远摄影。

长焦摄影的特点是焦距长,视角小。适用拍摄远处的场景包括拍摄静物、人物、风光等特写。

【长焦镜头】

长焦镜头有普通远摄镜头和超远摄镜头之别。

普通远摄镜头的焦距长度接近标准镜头,一般指焦距100mm以上。

而超远摄镜头的焦距却远远大于标准镜头,焦距超过300mm。


长焦摄影镜头

这种长焦摄影镜头缺点是无防抖性能,比较容易因手抖动而出现失焦,在拍摄时因调焦稍微不精确, 就会造成主体虚糊,所以在用长焦镜头摄影中要对对焦需要保持手稳和耐心(用三角架或稳定器搭配会解决这个困扰)。


长焦摄影镜头

【长焦摄影作用】

因有小视角,短景深的特点,相同的拍摄距离可拉近被摄物体,获得更浅的景深,背景虚化更明显。

能在较远距离拍摄人物和静物特写,当被摄主体和背景的距离越远,背景虚化效果越明显,所以用长焦摄影可拉近放大拍摄主体、压缩空间、背景虚化。

同时长焦摄影焦距变长,景深越浅,快门速度便自动延缓,进光量更大,因此拍摄到的画面会比原机拍摄的更明亮是正常的,不要误会为色差。

另外,不同焦距的镜头,可聚焦的拍摄距离自然不同,例如27mm焦距的苹果手机7cm内就不能对焦,而3.0x镜头则是30cm内不能聚焦。

【长焦摄影技巧】

1、拍摄远物

拍摄远处景物的细部和拍摄不易接近或容易惊动的被摄体(如戏水鸭子、树枝飞鸟、雄狮羚羊等容易惊动或危险的动物),这时你用长焦镜头的拉近放大的特点来拍摄主体效果会更好。

长焦摄影戏水鸭子

长焦摄影飞鸟

2、拍摄花卉

除了微距镜头可拍摄出花卉的细节,也可以用长焦代替拍摄,利用拉近放大和背景虚化作用,实现花卉的拍摄,也能拍出跟微距画面一样的效果。

长焦摄影花卉

3、拍摄风光

利用长焦摄影能让前后景物距离缩短的空间压缩特性,可增加风光景物在画面层次感。

长焦风光摄影

4、拍摄人物

利用长焦摄影能使背景虚化的特性,在人像拍摄过程中使用长焦镜头拍摄人物,可以让人物更加放松自然地拍摄,避免靠近人物表现的不自然场面。

长焦人像摄影

总之,在用长焦摄影拍摄时,多多运用,利用它的特性发挥想像,拍出自己所需要的画面效果。

希望本文能给学摄影的你能提供一些帮助和启发,请关注我其它相关摄影文章,我会将在下一期精彩摄影文章里再次呈现给大家更多的摄影知识和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