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米饭用的什么米(白米饭是用什么做的)

最近,有位粉丝遇到了难题,大致问题的内容是:

“粉丝是南方人,吃惯丝苗米,在网上听说东北米饭口感更好,就买了点来尝一尝,可煮了几次,煮出的东北米饭口感都不如意,甚至出现粘锅情况,到底什么米才适合煮粥?什么米适合煮饭?”

这个问题的疑问点有两个点,第一,是米饭粘锅,和大米品种没有多大关系,换个好点的电饭锅就能轻松解决。

其次,是米的挑选,什么米适合煮粥?什么米适合煮饭?

这个问题就要先了解米的品种。

什么米适合煮粥?什么米适合煮饭?原来用米品种有讲究,一文总结,日常常吃的米类,大致可归类为三种:粳米、籼米、糯米

粳米:属北方地区的主食米,米粒外观短而肥,呈椭圆形或圆形,类似西瓜的缩版,含大量碳水化合物,占比约为79%,能为人体提供充足热量,质地较硬且有韧性,嚼劲足,煮熟后粘性与油性高,平常在超市看到的珍珠米、东北米之类的短胖米,都属粳米;

籼米:属长江以南地区的主食米,米粒外观细而长,如同娇瘦的少女,粘性与油性低,辨别方式是大米名称一般为“XX香米”,一般都是籼米;

糯米:一般不适用单独煮饭或煮粥,都是搭配辅助烹煮,或制作中式传统糕点、粽子、面团等,煮熟后粘性重且易成糊,米粒体型圆胖不透明,与粳米、籼米相比,很好区别。

了解粳米、籼米、糯米的区别与特点后,下面讲一讲哪种米更适合煮粥,哪种米更适合煮米饭。

粳米煮粥:因为粳米的口感质地较硬,粘性和油性较强,用来煮粥,煮出的粥体更软、更稠、香绵而不失嚼劲;

籼米煮饭:因为籼米粘性低,用来煮粥口感很差,粥体不够绵稠,煮的时间不够,还会呈现米粒分明,如同白饭混开水的状态,所以籼米更适合单煮白米饭,饭味更香,更有嚼头。

糯米辅助:更适合做糕点,很少用糯米单独煮饭,要么用于辅助煮饭或煮粥,籼米+糯米,可以煮出香糯幽香的风味糯米饭;粳米+糯米,煮的粥口感会更粘稠,更好喝。

了解大米品种的适合用途后,选购的大米也不能含糊,买大米时,一要看品种,二要看产地,三要看品牌,粳米和籼米哪些产地的米更好,下面小鹿给大家简单罗列:

粳米个人推荐“五常大米”和“盆锦大米”:

“五常大米”不是单一品种,而是产地叫“五常市”,位于黑龙江,此地所产的大米被称为“国内最好的大米”,特点是米饭香味浓郁、油亮有光泽,口感绵软黏嚼性足

执行标准:GB/T19266,不懂买的朋友,查看执行标准都不会买错。

【正宗五常稻花香2号大米,领20块券,减后5KG只要38块】:

“盘锦大米”产地位于辽宁盘锦,种植模式一般采用生态式的蟹稻共生为主,特点是煮出的米饭粒粒饱满,绵软糯口,回味甘甜,米香清新,很适合做粥。

执行标准:GB/T18824,看准这一行很重要。

【辽宁盘锦蟹田稻生态米,领3块券,减后10KG只要56.5块】:

籼米个人推荐“丝苗米”

“丝苗米”以广东的增城与江西为主,与泰国香米相似,米粒外形纤长洁白,生米有如玻璃质般的泛光,淀粉量不高,煮的米饭软硬适中,饭粒分明,用来炒饭或制作煲仔饭最合适,米饭幽香,口感一流,广东朋友至爱。

【万年贡长粒丝苗米,领10块券,减后5KG只要59.9块】:

——小鹿说——

什么米适合煮粥?什么米适合煮饭?原来用米品种有讲究,一文总结,总的来说,即是“粳米适合煮粥,籼米适合煮饭”,同时一份好的米品种,也是让煮的粥饭口感上佳的关键,才更能体会到做“饭桶”的乐趣。

☛ˆ▷•)☛关注@鹿小美食,欢迎您分享、收藏、点赞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