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825是什么号码(00821是什么号码)

近日,市民陈先生遭遇了电信诈骗新套路。在他报警之后,重庆沙坪坝区公安分局联芳派出所民警吴警官火速出手,15分钟帮陈先生追回了29999元损失。

“银行”验资 钱瞬间没了

50岁的陈先生在沙坪坝做小生意,平时并没有太多存款,为了方便资金周转,曾在平安银行通过信用卡借款。

没想到5月19日下午2点48分,他突然收到了两条00825开头的短信,短信的内容吓了他一跳:“《平安银行》尊敬的陈XX,介于你近几期未及时还款,已造成信誉下降,今日将被上传。联系客户专线00861-8219270927处理。”

巧合的是,陈先生近期确实有平安银行的信用卡逾期未还,如果因为还款不及时,导致个人征信受到影响,以后需要资金周转时办理业务肯定会麻烦,于是陈先生在下午4点50下班以后拨通了客户专线。

电话中一位自称是平安银行工作人员的男子,告诉陈先生需要对他进行验资,验证他有偿还能力,于是陈先生说出了自己农村商业银行的卡号。

可是该男子说农村商业银行是地方小银行,没法验证,需要他把钱转到大银行的卡里才能验证,于是陈先生把自己最后的3万元存款从农村商业银行转到了工商银行卡中。

随后的验资过程就有点诡异了,陈先生手机收到了6条名为“瀚银科技”的第三方平台验证短信,这些验证码涉及的资金加起来是29999元,随后所谓的平安银行工作人员要求陈先生提供这些验证码进行验证。

虽然“瀚银科技”的验证短信上明明写着:“任何人索取均为诈骗!”但陈先生却轻信了工作人员的一面之词,提供了全部6条短信的验证码,结果马上发现29999元没了。

陈先生收到的诈骗短信

警方火速追回损失

“遭了,肯定被骗了!”在发现工商银行卡里的29999元不见了以后,陈先生吓坏了,马上以最快速度跑到了距离最近的联芳派出所报案。

恰好当天在联芳派出所执勤的吴警官有丰富的反电信诈骗的经验,曾办理过多起电信诈骗案,在听完了陈先生的描述之后,吴警官马上回应:“不用分析,这肯定是电信诈骗,这种我接触太多了,现在我们要赶紧追款了!”

于是吴警官第一时间登陆了反诈骗平台,同时联系了第三方平台“瀚银科技”,幸运的是“瀚银科技”是个正规平台,于是吴警官第一时间冻结了陈先生的交易……

经过15分钟的网上追踪,吴警官的努力没有白费,他成功将陈先生被骗的29999元全部追回!

看到被骗的钱全部追回,陈先生喜极而泣:“本来没敢抱太大希望,试着人生第一次报110,没想到民警这么快就把钱找回来了!这29999元是我最后的货款了!如果被骗了,我的生意周转都要受影响了。”

事后,陈先生曾提出送锦旗,不过被吴警官婉拒了:“你们本身做小本生意就不容易,不用增加负担。何况这件事是我们警察应该做的,能帮老百姓实际挽回损失,是我的最大心愿!”

警方介绍防骗诀窍

今(22)日下午,吴警官在向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回顾案情的同时,也介绍了当天为何能追回陈先生被骗的29999元:“首先是陈先生报警及时,办理电信诈骗案,简单来说就是我们警察追着骗子跑。现在有了反诈骗平台,我们可以和骗子在网上赛跑了。因为我们可以追踪账户信息,骗子现在也采取第三方平台交易,增加我们破案难度,所以我们必须抢在他们提款之前把款项冻结追回,否则就难了!到目前为止,我们还没有抓到骗子。”

随后吴警官也结合本案,进行了防骗的科普:“陈先生收到的短信是00825开头,这是香港的区号,而平安银行的总部在深圳,这个短信号码本身就暴露了是诈骗短信!其次短信里00861-8219270927的客户专线,也不是平安银行的号码,现在的智能手机都有号码提示,一看不是客服电话,基本都是电信诈骗号码了。第三点,最关键的一点就是任何机构都不会要你转款,也不会让你提供验证码,只要听到这种,就要马上挂断电话不要搭理了!”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赵映骥/文 警方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