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能闪光灯为什么无法启动(佳能闪光灯开不了)

·前言&外观介绍

机顶闪光灯作为相机一个重要的摄影附件,现在市场上大多数的闪光灯几乎都做到了操作的便捷化和轻便化,可以说如今的闪光灯都已经发展到非常成熟的阶段了。而在功能上各家的产品也都大同小异,似乎是难寻亮点。但是,对于很多新手来说灯光的应用并不是那么的熟练,尤其是对于机顶闪光灯的使用更是难以把控。而在今年的2月份,佳能发布了首款智能自动跳闪闪光灯--SPEEDLITE 470EX-AI,该款闪光灯实现了无需手动调节机顶闪光灯的跳闪角度和闪光量的输出功能,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光量的输出以及跳闪角度的选择等对于新手来说较为棘手的问题。近日,笔者拿到这款自动跳闪佳能SPEEDLITE 470EX-AI闪光的进行试用。

首先,拿到这款闪光灯后,细腻的磨砂手感瞬间就带来了美好的第一印象。没错,这款闪光灯使用了磨砂质感的塑料材质,在手感上就将这款闪光灯提升了一个等级,高级感十足。在此款闪光灯上,佳能一改往日的闪光灯设计风格,从之前的细长设计变成了佳能SPEEDLITE 470AE-AI圆润的设计风格。

佳能 SPEEDLITE 470EX-AI

佳能

在灯头部位,无论是左右旋转还是上下的俯仰,手动去调节的时候会有一种较为舒适的阻尼感,出现这种阻尼感的原因无非就是闪光灯的灯头部位加入了用来自动调整角度的马达。也正是因为这款闪光灯在灯头部分内置了马达,所以,在造型上会更加饱满,视觉和手感上感到这支闪光灯更加的饱满。

佳能 SPEEDLITE 470EX-AI 按键面板

佳能 SPEEDLITE 470EX-AI 警示语

佳能 SPEEDLITE 470EX-AI 电池仓

佳能 SPEEDLITE 470EX-AI 菜单

手动调节模式

佳能SPEEDLITE 470EX-AI的菜单功能也比较简单,在菜单的内部能够调节闪光灯的散光范围,以及自动跳闪的最大角度等一些基础的设置,甚至是还可以将佳能SPEEDLITE 470AE-AI设置到手动调节角度的模式,但是前提是需要将闪光灯驱动模式的开关拨到0°的位置时候,设置为纯手动模式才能有效。

佳能 SPEEDLITE 470EX-AI 模式开关

佳能 SPEEDLITE 470EX-AI ANGLE SET 按键

佳能 SPEEDLITE 470EX-AI 广角散光板

在这里还有需要注意的一点是,当闪光灯的广角散光板打开以后是无法使用AI自动跳闪模式的。S AI.B为闪光的半自动模式,这时是可以手动调节跳闪角度,之后按一下ANGLE SET反射角度设置按钮后边可以完成手动反射角度的设置。F AI.B则为闪光灯的全自动模式,在按下闪光灯操控面板的AI.B按键之后,闪光灯会自动的探测拍摄的距离和跳闪的高度、角度,以用来控制闪光量的输出。

·实拍试用和总结

此款闪光灯的全自动AI跳闪功能是最大的卖点,因此在试用体验的过程中,自动跳闪功能也便成了最重要的体验点。跳闪,最重要的还是需要有反射面才行,因此室内摄影的人像拍摄才能更好的发挥其功效。

在闪光灯和相机开机后,在TTL模式下将闪光灯调到F AI.B模式后,按下AI.B按键,SPEEDLITE 470EX-AI会先向前和向上自动闪两下,测量出拍摄距离和反射距离后自动决定闪光量的输出,无需再对闪光指数进行手动调节。

自动切换反射和调整反射角度

不同角度的跳闪也会带来不同的效果,但是对于这款闪光灯来说,无需具备专业的闪光灯知识。开启全自动模式后只管按下快门就可以。

焦距:45mm 光圈:f/2.8 ISO感光度:200

焦距:45mm 光圈:f/2.8 ISO感光度:640

焦距:39mm 光圈:f/2.8 ISO感光度:640

焦距:39mm 光圈:f/2.8 ISO感光度:640

上面这些照片都是使用了佳能SPEEDLITE 470EX-AI全自动模式下的跳闪拍摄,拍摄过程中没有进行任何人为的干预,完全是由闪光灯自身配合TTL的功能选择光亮的输出。除此之外我们还将闪光灯直闪下拍摄的照片和自动跳闪模式下拍摄的照片进行了对比。

焦距:50mm 光圈:f/2.8 ISO感光度:640

焦距:50mm 光圈:f/2.8 ISO感光度:640

在直闪模式下拍摄的照片就会显得特别生硬,并且还会在墙上产生严重的影子。而在跳闪模式下拍摄的照片整个画面就会显得柔和很多,在墙上也不会产生严重的阴影。

除了运用了本款闪光灯的全自动跳闪模式外,在实际的体验拍摄中还使用了S AI.B的半自动模式,进行侧面跳闪的效果拍摄。

焦距:39mm 光圈:f/2.8 ISO感光度:640

焦距:35mm 光圈:f/2.8 ISO感光度:640

·总结

佳能这款SPEEDLITE 470EX-AI闪光灯算是非常容易上手的一支闪光灯,即使是新手第一次使用机顶闪光灯也不会出现慌乱的情况。因为这款闪光灯在全自动模式下几乎是无需人为的干预,大部分情况下都能够在自动模式下完成。并且这款闪光灯还支持高速同步和主控引闪的功能。但是,值得注意的是,这款闪光灯的全自动模式只适用于2017年4月以后发布的佳能相机,其他则只能使用半自动模式。目前来看,佳能SPEEDLITE 470EX-AI作为首款能够全自动跳闪的机顶闪光灯,有着比较高的性价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