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为什么不做游戏(阿里为什么不做游戏,马云的回答)

文 | 栩先生

发布 | 栩然说(ID:xuranshuo)


1

阿里巴巴最近的事件发酵至此,可能没那么热了,但更值得让人深思了。


鉴于这会是一篇非常深入的长文,我先给大家梳理下完整的时间线:


7月27日,阿里某女员工出差中,被领导曲某要求陪酒,之后发生疑似猥亵、性侵事件(说“疑似”是因为警方目前还没有定论)。



7月28日,女员工报警。


7月28日至8月6日,女员工在阿里内部,将相关情况按程序反映到了上级/上上级以及HR等,但没得到明显回应。


8月6日,女员工忍无可忍下到阿里食堂发传单,同时将整理的完整情况(约8000字),通过网络扩散。



8月7日晚,阿里回应:成立独立调查组,绝不容忍,涉嫌员工停职调查。


8月8日,阿里董事局主席兼CEO张勇在内网发帖回应:感到震惊、气愤、羞愧。


8月8日后,相关方包括阿里巴巴、济南华联、济南警方、字节跳动(涉嫌性侵的曲某曾面试字节)、杭州妇联等接连发声,如烈火烹油,也引起了大众和网友的广泛关注。


8月9日,阿里内网公布了“女员工被侵犯”的阶段性内部调查结果和处理决定:鉴于曲一承认存在和同事XX在醉酒状态下有过度亲密行为,严重违反公司规定,予以辞退,永不录用。关于他是否有强奸或者猥亵等违法行为,等待警方的调查结论和行动。


同日,人民日报公众号评论:碰到危机,与其“震惊,气愤,羞愧”,不如省思、查漏、行动。


8月10日,济南警方回应“阿里女员工称被侵害”案,称很多细节发生在私密空间,调查有难度。也请公众放心,警方调查侦办结果完成后,一定及时向社会公布。


同日,中纪委网站刊发评论:以“工作需要”为名、“强制出差”、劝酒灌酒、发生问题后应对处置漠不关心、无动于衷,说到底都是管理权的扭曲和病态的价值观……要铲除潜规则滋长的土壤。


大概就是这样。


说实话,事情到现在,那些单纯宣泄情绪、凑个热闹、带个节奏的,基本都消停了。


我相信,关注“栩然说”的朋友们和我一样,都想知道,到底应该从这件事里面得出什么更有深度的思考。


看似偶然中到底蕴含着什么样的必然?


我觉得,这样的思考大概关于两个方面:一是关于个人的,这点鉴于目前事实暂未清晰,我将会在警方完成权威调查及通报后再来谈我的观点。


另一点,是关于阿里巴巴的。


通过这件事,我们完全可以问出这样一个灵魂问题:


阿里巴巴,一家市值5000亿美元、25万员工的超级大公司到底是怎么了?



2

1948年,国民党开始溃败。


面对节节败退、四面楚歌的境遇,蒋介石曾痛心疾首追悔莫及地说过一句话:“我们的国民革命军,不再是那个万众支持的北伐军,而成了给地主乡绅看家护院的狗腿子了”。


他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几十年前,国民党刚刚组织北伐的时候,不是这样的。


那时候的国民党无往不利,打得孙传芳、吴佩孚这帮名动天下的老军阀焦头烂额,老百姓也箪食壶浆,以迎王师,各地的农军帮助夺取县城,各地的工人纠察队直接上前线,和北伐军里应外合,上海的工人纠察队居然自行解放了上海。


但仅仅才20多年的时间,国民党的队伍就从革命队伍变成了人人喊打的过街老鼠了。


阿里巴巴成立于1999年,至今不过22年的时间。


但很多东西,在时间的长河中,不知不觉已经发生了质变。


在这起“女员工曝被领导侵害”事件中,真正让人觉得细思极恐的是,大众和舆论对阿里巴巴几乎是众口一致地骂声一片;是警方的调查通报还没出来,但几乎所有人都相信阿里巴巴的这位业务领导肯定有性侵行为;是从事情曝光以来,无论阿里巴巴发出什么样的通报和决定,换来的都是铺天盖地的批评、质疑、调侃甚至是鄙夷。


虽然我无意拿阿里来对比国民党,但真心觉得,阿里的管理层们是时候认真反思一下:


阿里巴巴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变得如此不得人心?是怎么从一个“快乐青年”,变成今天大

众口中的“四十大盗”了?


阿里巴巴作为一家互联网领军公司,其管理层难道从来不上网?就看不到从B站、微博、微信到知乎、脉脉,甚至抖音、快手,对阿里巴巴的一片骂声吗?


这种骂声,难道只是这一次事件就产生的吗?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啊!


马云也好,张勇也罢,就真的不感到恐慌吗?


风清扬、逍遥子,看到今天的情况,还能风清云淡,神情逍遥吗?


难道,阿里的高层,会认为这只是竞争对手在借力“抹黑”,是老百姓在盲目“跟风”吗?


3

1949年。仅一年后,国民党被赶出了大陆。


上岛之后的蒋介石,开始彻底检讨失去大陆的原因,检讨来检讨去,居然全是政治原因,没有一条是军事原因。


什么是政治?人心才是最大的政治!


蒋介石检讨的几条,归结到最后就是三个字——“得民心”,这是他对自己为什么失败,共产党为什么胜利的终极回答。


但罗马不是一天垮的,人心也不是一天就失掉的。


互联网时代,很多东西有了公共的记忆,一件两件地累积起来,越到最后就越是积重难返、回天乏力了。


我觉得,对于阿里内部的问题,包括已经产生的各种“大公司病”,绝大多数外人是不可能清楚的。


影响大家判断的,是因由内部弊病表现出来的外在公共事件。


也就是最终暴露在公众眼前的这些舆论事件。


当我们深入千年兴衰历史,让历史之光深深映照阿里巴巴身上的种种舆论事件,不难发现一个非常非常直白,但又非常非常值得这家公司深深忧虑与思索的结论:


阿里巴巴,正在失去人心。


从最早之前的淘宝小二腐败案、假货门事件,再到后来的抢月饼事件、996事件、蒋凡事件、外滩讲话事件,直到如今的“727事件”,阿里开始渐渐失去的民心,体现在三个方面:


第一,大家开始质疑阿里的价值观。


这件事里,有个非常奇怪的论调,说“为什么一起疑似性侵事件,大家非得要扯到阿里的价值观上去?”


很简单啊,谁让你天天把价值观挂在嘴上、顶在前面啊。


自己起了高调,就不能怪别人捅你的嗓子眼。


对很多人而言,第一次认识到阿里巴巴的价值观,就是抢月饼事件。


2016年中秋节,4个程序员写了个脚本抢月饼,被阿里以违反价值观为由,在2个小时内开除。


第三天,合伙人马云、王帅、逍遥子、阿里首席HR等讨论复盘,支持决定,捍卫阿里价值观。


这件事在网上引起轩然大波,也让很多人对阿里的价值观有了更直观的认识:员工写脚本抢月饼,属于违反价值观,是可以立马开除的。


当时,阿里对外的解释是——


游戏都有规则,偶然总有必然,万事都有底线。


后来,阿里首席人力官蒋芳(也是这次内部调查组的组长)又发了一封内部信,在这封信中,她写道——“敬畏手中的权力,爱惜自己的才华,约束自己的欲望,尊重自己的能力,遵循做事做人的初衷和本心。未来我们若是不能保持一颗敬畏心,而以自己的方便和获益为首要考虑,那么一件件看似不起眼的小事,将会解构和击败所有人的奋斗。”


现在再看这些话,是不是有点讽刺?


蒋芳因为曾执掌阿里廉正合规部,铁腕反腐,被称为“阿里巴巴价值观的坚决守护者”,但在今年这个价值观崩塌的事件中,她在阿里内网和互联网都被骂出了**。


2020年,发生了影响更大的“蒋凡事件”。


天猫总裁蒋凡的夫人“花花董花花”微博手撕小三网红张大奕,微博发出之后,立马冲上热搜。


蒋凡私德出问题,且引起如此巨大的风波,很多网友都觉得按照阿里的“价值观”,非得开除不可。


结果却只是记过、降级、扣奖励、取消合伙人,而且没过多久就和马云同乘一条船游千岛湖。


至今蒋凡仍位处阿里高层,地位哪里受了什么影响?


说好的价值观呢?


到了今年的这次事件里,无数网友都会把这几件事联系起来看。


5年前(2016年)

· 9月12日,几个员工抢月饼

· 9月12日,下午约谈,解除合同,当晚走人

· 9月13日,明确开除

· 9月14日,合伙人马云、王帅、逍遥子、阿里首席HR等讨论复盘,支持决定,捍卫阿里价值观。


5年后的今天

· 7月26日,被领导坚持要去济南见客户

· 7月27日,酒桌被灌醉,监控显示领导4次进出自己房间,疑似性侵

· 7月28日,被侵害女醒来后,发现自己全身赤裸,内裤找不到,发现已拆避孕套,报警

· 8月2日,第一次报告上司,敷衍,甚至说估计女方名声不处理

· 8月6日,向BG 层面的老鼎和丁冬汇报,继续处理,被逼去食堂发传递

· 8月7日,消息被其它员工发到网上

· 8月8日,逍遥子:震惊、气愤、羞愧

· 8月9日,同城零售事业群总裁李永和(老鼎)和同城零售事业群HRG徐昆(丁冬)引咎辞职,阿里巴巴集团首席人力资源官童文红受到记过处分


抢月饼2小时开除,疑似性侵十天没结果。如此双标,让人怎能不怀疑你的价值观?


就像中纪委评论说的:发生问题后应对处置漠不关心、无动于衷,说到底都是管理权的扭曲和病态的价值观……


第二,大家开始进而质疑阿里的社会价值。


这两年,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质疑阿里巴巴的社会价值。


真的是一家改变社会的科技企业吗?


到了这次事件里,已经有网友愤怒地将其定义为:官僚、买办公司了。当初是指望你科技立身、然后出国搞竞争的,结果有钱了,反而还是“窝里横”。


说实话,评论阿里巴巴没有价值是不客观的。


作为互联网和电子商务的先驱企业,阿里巴巴肯定是做了很多事的。


但这些事情,到底更多是企业经营、资本增值和追逐利润驱动下的商业行为,还是使命驱动、为大众造福的社会责任,并不依赖于阿里的自述,而是取决于大家怎么看待。


就像北伐时期的国民党,打仗是在为解放而革命;到了内战时期,蒋介石可能自己在日记里还这么“想”,但老百姓却认为他只是在垂死挣扎、阻挠解放了。


造成普通人对阿里社会价值看法转变的原因,我相信有三个关键点。


4

第一个关键点,中美贸易战,特别是美国对中国高科技企业的打压和禁售,让大家一下子明白什么样的企业才是国之栋梁、国之重器,像阿里这样的所谓“平台公司”,某种程度上不就相当于建了个楼当了个包租公吗?创造了什么不得了的价值?更何况,阿里的业务并非不可替代。


第二个关键点,对资本的高度警惕。资本的影响力在这几年越来越大,早在蒋凡事件时,就让很多人心生寒意。当时,微博发起了一波吊诡的骚操作:“全方面大规模的删帖禁言撤热搜”,最后更是直接消失在了热搜话题榜当中。“蒋凡事件”之所以能一下子在舆论场里被压下去,是因为其背后的资本控制。


阿里作为微博的第二大股东,且来自阿里的品牌广告以及淘宝商家的广告投放给新浪微博带来了近三分之一的收入。阿里高管出事,微博擦屁股很正常。但是,微博这样简单粗暴的压制舆论,反应速度之快、封锁范围之广,让无数吃瓜群众,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感受到了资本控制舆论力量的可怕。


很快,网信办约谈阿里。


网信办对外发布的公告说:因微博在日前的蒋某舆论事件当中干扰网上传播秩序,以及传播违法违规信息等问题,责令其立即整改,并且暂停更新微博热搜榜一周。对于相关责任人严肃处理,同时会对新浪微博依法从严处以行政处罚。


大家不禁质疑,这一次7·27事件背后,会不会也有这样的操作?


阿里巴巴注册在开曼群岛,背后大佬多为外资,上市又在境外,其所创造的财富有多少为中国人民共享?其所消耗的社会资源又有多少为中国承担?


都是要打很多问号的。


第三个关键点,蚂蚁金服上市叫停事件。


支付宝的母公司蚂蚁金服,去年差点上市了。


上市前,其估值已超过了2万亿,一旦上市,将会成为最大一笔IPO。


阿里将蚂蚁金服定义为金融科技企业,希望绕过各种金融条条框框。


但在更多人看来,蚂蚁就是一家金融公司,其快速做大的基础不在于科技水平,而在于牌照发放和政策灰线,所以必须要遵循金融监管。


去年的10月底,蚂蚁金服上市前夕,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当时已卸任CEO),在外滩金融峰会上,讲了很多现在估计非常想吞回去的话。其中有句话叫:中国金融“没有系统性风险”,因为“没有系统”。


金融系统最怕的就是系统性风险,马云却说中国金融没有系统性风险,只能说明一件事——他自己代表的就是那个风险。


紧接着的第二天,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就在同一个金融峰会里指出:无论叫金融科技还是科技金融,始终不能忘记金融属性,不能违背金融运行的基本规律,否则必然会受到市场的惩罚。


如果说,当时很多人还不太看得懂马云及蚂蚁金服的本质和商业逻辑的话,接下来,政府的行为帮助很多人想明白了。


从叫停蚂蚁金服上市,到提出强化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制定《关于平台经济领域的反垄断指南》,到加强互联网金融监管,到对阿里巴巴180亿巨额罚款,再到提出,资本要更多流向实体经济。


归根到底一句话:社会制度层面,资本永远不能绑架国家。


而阿里所代表的,恰恰就是资本的一方。它的屁股到底在哪?这样的疑问开始越来越多。


这是体制的力量,也是人心的力量。


毕竟,我们是社会主义国家。



5

第三,大家开始质疑阿里的人。


价值观也好社会价值也罢,都还是公司层面,当大家对你的负面评价已经到具体的个人层面时,就已经从肌肤到骨髓了。


我曾经看到有人发过一张在杭州随手拍的照片。



那时候是2018年,阿里巴巴员工和公职人员一般待遇,可以想见,当时的阿里巴巴员工在大家心中的地位。


但在这次事件后,去看看风评,很多人的评论居然是:“阿里不都这样吗?”“一点也不意外”“这种人渣在阿里绝不是个例”“当你看到一只蟑螂,意味着”……


甚至逼得很多阿里员工跑去回应说“阿里不是这样的”。


为何会变成这样?


昨天晚上,36氪发了一篇文章,他们应该是拿到了很多内部资料,在文章中他们爆料:


不少阿里员工忍不住在朋友圈发泄:“真的丢人,太丢人,不想再说自己是阿里人”。有些人表示未来都不愿意戴着工牌去吃饭。


为什么会这样?


这是普通员工层面,在领导层面,负面评价也越来越多。


阿里创始人马云在2019年因为“996是福报”言论轰然跌下神坛,其后的蒋凡事件,更是让很多人对阿里领导层的三观产生了质疑。


而在这次事件中,让大家感到愤怒的,除了曲某的行为,很多其实都来自于阿里管理层的冷漠和不作为。


据36氪的文章爆料,很多阿里的领导在这件事发生后,被员工扣了很多芝麻分(芝麻分代表员工对其的评价),其中一个甚至是负12000分。


外部的评价就更难听了。


这样的负面评价甚至烧到了一度口碑不错的现任CEO张勇身上,有人质疑他接班的能力,有人质疑他管理下的阿里。他的“震惊,气愤,羞愧”被人用各种形式调侃,花式吊打。


事情发生十天,女员工除了报警,还按程序报告了几乎所有上级,然后呢?然后呢?


莫名其妙,不知所云。


太阳照常升起,曲某某照常上班,公司照常盈利,就好像这件事没有发生过一样。


如果不是她破釜沉舟到食堂发传单,不惜一战地到网上发帖,这个事会不会就这样被捂下去?


而张勇也就此陷入两难境地:如果他是提前知道,但推诿不处理,那就说明整个阿里已经从头烂掉了;如果是事情发生十天后,张勇才知道,那也说明整个阿里的组织、监督制度里,官僚主义到了什么程度。


基辛格有一个非常著名的说法:领导就是要让跟随他的人们,从他们现在的地方,努力走向他们还没有去过的地方。


问题的关键是,怎么样才能够让更多的人,愿意追随自己的脚步而前进?


一家企业再伟大,也是由员工组成的。


作为组织的负责人,你在前面站着,后面是数万数十万人在看着,你怎么干,后面的人就怎么看。


你做得不对,大家嘴上不说,但心里都跟明镜似的。


所谓上面松一尺,下面松一丈。这样想的人多了,偷偷开小差的人多了,整个组织就涣散了。


古往今来,所有的宗派、政党,甚至是教廷、黑社会,都是这么被攻破的。


相反的是,作为组织的负责人,你如果站得直,走得正,坚忍不拔,不忘初心。


你站在前面,就是旗帜就是标杆。


所有的后来人,就都能看得到,都能从中得到鼓励和力量。


19世纪普鲁士军事理论家克劳塞维茨,在不朽名著《战争论》里讲到将领的作用时说:“在茫茫的黑暗中,要能发出内在的微光。”


阿里的领导层们可以扪心自问:作为一家二十多万人公司的领导,做到了这点吗?你是光呢?还是光赚钱去了呢?


6

延安时期,红军干部,曾立下大功的黄克功因为追求一个女学生不成,竟然将女生枪杀。


事情发生后,虽然很多人为黄克功求情,其本人也表示,如果要死,希望能让其上战场,死在前线。但毛主席和党中央仍然是意志坚定地要求人民法院秉公审理,并最终判其死刑。


毛主席当时有一封手写的信,在审判结束后曾经公开宣读,至今仍振聋发聩:


黄克功过去的斗争历史是光荣的,今天处以极刑,我及党中央的同志都是为之惋惜的。犯了不容赦免的大罪,以一个共产党员、红军干部而有如此卑鄙的,残忍的,失掉党的立场的,失掉革命立场的,失掉人的立场的行为,如为赦免,便无以教育党,无以教育红军,无以教育革命者,并无以教育做一个普通的人。当此国家危急革命紧张之时,黄克功卑鄙无耻残忍自私至如此程度,他之处死,是他自己的行为决定的。一切共产党员,一切红军指战员,一切革命分子,都要以黄克功为前车之鉴。


——毛泽东 1937年10月10日


现场宣读完毛主席的信后,黄克功被立即执行了死刑。


而就在大概同一时期,国民党的团长,蒋介石嫡系的张灵甫因为怀疑妻子出轨,张灵甫直接将其枪杀,事情发生后,国民党也将张灵甫抓进监狱(现在也有洗白说他杀妻是因为老婆拿了他的文件,被他怀疑通共,爱信的就去信吧,我懒得反驳了)。


当时民意都希望判其死刑,但很快蒋介石和国民党内部就以张灵甫立有大功为由,将死刑改成十年有期徒刑。


两年后,又特赦放出。


一直到1947年,他才死在了孟良崮战场上,死的时候,张灵甫都已经升为中将了。


这就是共产党和国民党的不同之处。


否则,你以为国民党输给共产党,真的是400万国民党武装军队打不赢一百多万解放军啊?


他们输掉的,就是人心!


人心才是最大的政治,最大的利益,不要真到了墙倒众人推、破鼓万人捶,为千夫所指、万人唾骂的地步,才去反思自己到底干错了什么。


2018年,《人民的名义》带火了《万历十五年》这本书,有很多企业家也跑去买了,放在办公室里。但真读过的估计没几个人。


我真诚建议阿里的高管们都买来,配合着《甲申三百年祭》一起读一读。


因为,这本书里,讲了一个奇怪的年份,这一年似乎并无什么大事,从皇帝到大臣好像也没有干什么特别的事,但却恰是整个明王朝由兴盛走向衰退的关键节点。


历史学家黄仁宇用了一本书的篇幅,讲了一个核心观点:万历十五年之所以成为转折点,就在于从上到下什么也没有做!在很多积弊已累积到临界点的时候,所有人都还是按部就班,只为保住自己的利益而麻木不仁。


承平日久,这样的日子好像永远也不会到头。直到危机彻底爆发。


清朝修明史的时候,有一个判断:明亡于天启,实亡于万历。


在我看来,今天的阿里巴巴也走到了这个最为危险的位置,无论“7·27事件”最终警方的结论是什么,其所暴露出的阿里内部的种种问题,都应该引起足够的反思。


36氪昨晚的文章里,还有这样一个爆料:


“内网帖子除了一个P8表示不怕被影响,坚持发声以外,其他中高层几乎都没什么动静。沉默可能意味着麻木,也涉及生存和利益……不敢说话,怕秋后算账,怕失去好不容易打拼来的财富地位和权力,这是典型的阿里高P在面对这起事件时的反应。”


这是一种可怕的麻木。值得所有的组织和大公司警醒。


马云曾经说过:阿里巴巴的愿景是要成为102年的企业。


如果再这么下去,别说102年了,再撑12年都悬。


一个失掉大众信任的公司,也必然会被大众所抛弃。


《万历十五年》里写道:公元1587年(明万历十五年),许多事情,表面看来虽似末端小节,但实质上却是以前发生大事的症结,也是将在以后掀起波澜的机缘。


这就是偶然中的必然。


阿里巴巴12年后如果倒了,就一定倒于这个“无事发生”的公元2021年。


最后,多说几句,听说阿里巴巴的公关非常厉害。


我真心不希望在后台收到公关私信。


2010年,华为一位员工曾发表了名为《华为,你将被谁抛弃——华为十大内耗浅析》的文章,从个人视角陈述了华为当时的“十大内耗”,每一条都非常狠。


任正非看了,让打出来给所有人学习。


如果阿里连这样接受理性批评的气度都没有,如果连哪怕停一下深刻反思的勇气都没有,如果这篇文章真的被公关掉了。


那才真的是——


——————完——————

大家好,我是栩然,感谢大家的阅读和评论。想第一时间看到更多有态度、有深度的文章,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栩然说】(ID:xuranshuo),和100万粉丝共同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