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卓系统还有什么系统(除了安卓系统还有什么系统)

4月过半,上半年的旗舰机型基本发布完毕,纵观现售手机市场,高端旗舰在硬件配置方面的差距越来越小,反映到实际使用场景中,手机的性能和功能细节体验如何,系统软件变得尤其重要。现如今手机系统分为三大阵营:iOS、鸿蒙OS和安卓,就个人上手iPhone 13 Pro、华为P50 Pro和OPPO Find X5 Pro之后的体验而言,它们都做到了流畅顺手,并且在细节方面各有侧重。

iOS系统:流畅性和个人隐私保护尤其出色

一直以来,iOS系统的流畅不卡顿在消费者群体中广有口碑,iPhone 13 Pro内置的是iOS 15系统,它在前代系统流畅基础上,能够保证使用4年不会卡顿,4年之后性能下降5%左右,这样的实际表现确实无人能出其右。并且它做的前端响应优化,对于使用中流畅度和响应及时方面的体验提升明显,在大家都很注重的隐私保护方面,不仅覆盖了用户使用的全过程,还能保证数据传输中不会泄露个人隐私,成为众多友商学习的楷模。在iOS 15系统中还增加了不少高颜值又实用的小组件,让日常用机变得便捷又高效。

鸿蒙OS:流畅度提升,多屏互联超实用

华为手机自从换上了鸿蒙系统,我专门入手了华为P50 Pro进行长时间体验,讲真,相对于之前的EMUI系统着实流畅了很多,听朋友说之前的老华为手机也能十分流畅的运行鸿蒙系统,足见华为在系统优化调教方面的功力了。然而流畅性只是鸿蒙系统的一个小优点,如果家里还有华为平板、笔记本、智能电视或者手表的话,多屏之间的互联几乎是一键直达,这在工作生活中对于便捷性和效率的提升尤其明显,已然成为华为提升核心竞争力的亮点功能之一。

ColorOS 12:流畅度和隐私保护明显提升,细节成制胜关键

注意到ColorOS 12系统,是源于鲁大师发布的2021牛角尖年度“最流畅UI”榜,ColorOS 12凭借出色的系统体验荣登榜首,所以在OPPO Find X5 Pro上市之初就入手实际体验了。上手1个多月以来,它的系统表现可圈可点,没有发现哪里有明显不足,量子动画引擎3.0和AI自流畅引擎2.0,几乎贯穿整个用机全程的各个细节之处,对于手机资源调度、动画处理都非常符合国人的使用习惯,特别是各种操作之后的动画过渡,细节做得可谓完美。

在个人隐私保护方面,ColorOS 12系统也下足了功夫,应用行为记录、照片安全分享、权限提醒等功能都让我对各应用对于隐私的使用情况做到心中有数,就连通知信息也能自动判断是否机主使用,进行展示或隐藏显示,都不需要手工干预。它的智能侧边栏2.0、应用浮窗、超级录音等功能都为日常使用提供便捷,减少操作步骤,一个多月以来从ColorOS 12系统频繁发现各种体验上的小惊喜,实际体验很多地方都远超iOS系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