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什么基金有收益(2019什么基金有收益呢)


提到国企类指数,想必大家都不陌生。在4个常见的国企类指数(上证国企、上海国企、国企改革、中证国企红利)中,有一个指数今年以来悄悄上涨,并受到市场关注,它就是中证国企红利指数。该指数今年以来涨幅达21.63%,远超其余3个国企指数同期表现,同时与近期市场热议的中证500指数相比也有不错表现。



(数据来源:同花顺,时间:2021.1.1至2021.9.17)



为什么中证国企红利年内涨幅遥遥领先?



中证国企红利指数是从沪深市场的国有企业中选取现金股息率高、分红比较稳定且有一定规模及流动性的100只上市公司证券作为指数样本。


该指数具备以下三大特征:


1.股息率高


当前中证国企红利指数的股息率为5.22%,高于中证红利、深红利以及沪深300指数同期表现。根据股息率计算公式(股息率=股息/股票价格),高股息率通常意味着公司现金流充沛,或具备的较强盈利能力。在今年波动不断的市场背景下,这类公司的防御属性更强。


(数据来源:同花顺,截至时间:2021.9.17)


2.估值低


从估值角度来看,中证国企红利指数当前PE、PB分别为5.95倍、0.67倍,低于中证红利、深红利以及沪深300指数同期表现。估值具备显著的性价比,安全边际较高,未来或存在估值修复机遇。


(数据来源:同花顺,截至时间:2021.9.17)


3.行业多分布在周期板块


从中证国企红利指数成份股的行业分布来看,覆盖17个申万一级行业。其中,主要分布在采掘、银行、钢铁等顺周期板块。尤其是近期,顺周期板块表现强势,中证国企红利指数的风格可谓与当前市场风格十分契合。


中证国企红利指数成份股行业分布(%)

(数据来源:同花顺,截至时间:2021.9.17,申万一级行业)



中证国企红利指数投资价值大不大?



要问选择中证国企红利指数的投资价值是什么?


1.震荡市下防守性较强


以2015年以来三轮明显的震荡行情为例,中证国企红利指数表现明显优于上证指数。由此可见,当股市震荡不休时,该指数的防御属性凸显。


(数据来源:同花顺,时间:2015.1.8至2021.9.17)


2.中长期跑赢沪深300指数


自2013年9月以来,中证国企红利指数累计涨幅达118.52%,在大部分时间里是显著跑赢沪深300指数的。


(数据来源:同花顺,统计区间:2013.9.17至2021.9.17)


3.高股息+低估值,具有一定安全边际


中证国企红利指数选出的成份股具备“高股息、低估值”的特征,这类公司由于现金流稳定、盈利能力较强,因此整体表现更为稳健,防御属性更强。同时,中证国企红利指数当前估值处在历史低位区间,近两年因市场偏好成长风格,导致其走势相对较弱,未来在市场风格切换时具备一定安全边际。



红利指数增强基金的魅力



对于投资者而言,红利投资的有效方式之一就是购买红利指数基金,不妨关注下跟踪中证国企红利指数的指数基金。


作为一只指数增强产品,西部利得国企红利指数增强基金要求80%的非现金仓位投资于中证国有企业红利指数的成分股和备选成分股,相对而言,其风格更加专一,不会出现投资风格漂移,工具属性鲜明。


综合来说,该基金具备以下三大魅力:


1.成立以来业绩超越沪深300,回撤较小


从业绩表现来看,截至今年6月末,该基金A类份额近一年以来涨幅达33.15%,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17.01%。自2018年7月11日成立以来,A类份额累计涨幅达72.39%,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15.77%,跑赢同期沪深300指数21.73%,相对业绩比较基准实现超额收益56.62%。


从回撤角度来看,该基金成立以来最大回撤为-13.74%,小于同期沪深300指数最大回撤-17.22%。


(数据来源:基金定期报告,截至时间:2021.6.30)


2.近一年和近两年超额收益较为突出


西部利得国企红利指数增强除跟踪中证国企红利指数外,还通过量化和新股申购策略力争增厚收益。而指数型增强基金的超额收益,是衡量基金运作水平的重要体现。


海通数据显示,该基金近一年超额收益位居同类基金前21%(38/182),近两年超额收益跻身同类基金前10%(13/130),可见其超额收益能力较为突出。


(数据来源:海通证券,截至时间:2021.8.31,发布时间:2021.9.2,分类为增强股票指数型)


3.双量化学霸基金经理强强联手执掌


从配备的管理团队来看,该基金由量化学霸基金经理盛丰衍、陈元骅强强联手掌舵。


其中,盛丰衍于2018年7月11日起接手管理该基金,担任基金经理至今已满3年。盛丰衍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信息安全本科,同时是复旦大学计算机硕士,是一位名副其实的计算机学霸。他曾任上海光大证券自营量化投资助理、光大证券资产管理公司量化研究员、兴证证券资管管理公司量化投资助理。


盛丰衍作为具有8年证券从业经验、其中超4年基金管理经验的量化基金经理,过往量化投研经历,为其公募基金投研之路积淀了丰富的经验,同时也转化成扎实的投资业绩。他认为,“好的公募基金产品往往有两条发展道路:第一条路是业绩足够好,第二条路是产品足够透明”。


另一位基金经理陈元骅,是清华大学经济学、数学本科,哥伦比亚大学金融数学硕士,也是一位名副其实的学霸基金经理。陈元骅于今年9月3日上任该基金的基金经理。他拥有近5年量化研究经验,擅长量化指数增强策略,专注于通过不同指数构建针对性解决方案。


作为量化新秀基金经理,陈元骅表示,量化策略越来越受到投资人的关注,自己将以定量方法挖掘市场中的长期投资机会和短期运行规律,通过多策略叠加以平衡投资组合的超额收益和风险,期望可以为投资者带来更好的投资体验。



以下基金业绩数据来源基金定期报告,截至2021-06-30。

西部利得国企红利指数增强A(R3)任职日期2018/7/11,成立日期2018/7/11,2019、2020年度、成立至今回报分别为29.85%、23.71%、72.39%,同期业绩比较基准回报分别为15.58%、-2.20%、17.64%。基金经理盛丰衍任职日期2018/7/11,基金经理陈元骅任职日期2021/9/3。基金经理盛丰衍在管其他同类产品及业绩:西部利得中证500增强A(R3)任职日期2020/2/19,产品转型日期2020/2/19,转型至今回报为69.80%,同期业绩比较基准回报为19.37%。西部利得沪深300指数增强A(R3)任职日期2018/1/26,产品转型日期2018/12/27,2019、2020、转型至今回报为42.86%、58.86%、140.62%,同期业绩比较基准回报为34.14%、25.86%、69.78%。创业大盘(R4)任职日期2020/6/19,成立日期2020/6/19,成立至今回报44.36%,同期业绩比较基准回报为69.08%。西部利得中证人工智能主题指数增强A(R3)任职日期2021/6/8、成立日期2021/6/8,成立至2021/6/30未满六个月,根据法规要求不展示六个月之内的历史业绩。

风险提示:

1、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过往业绩并不构成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

2、西部利得中证国有企业红利指数增强型证券投资基金(LOF)(A类份额)为增强型股票指数基金,存在与指数化投资相关的特定风险(包括标的指数波动的风险、基金投资组合回报与标的指数回报偏离的风险、标的指数变更的风险)。因跟踪误差、指数成分股派发现金红利、投资成本、各种费用及税、指数变更编制方法等原因可能使基金投资组合的收益率与标的指数的收益率发生偏离,即中证国有企业红利指数的表现不完全等同于本基金的业绩表现。同时,本基金为指数增强基金,有相应的主动增强策略,可能因采用主动增强策略进行投资管理引致的特定风险。本基金的风险揭示内容详见《招募说明书》“第十八部分风险揭示”章节。

3、投资人在投资本基金前,请务必认真阅读《基金合同》、产品资料概要及最新《招募说明书》等法律文件,了解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并根据自身的投资目的、投资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判断基金是否和投资人的风险承受能力相适应。基金管理人提醒投资人基金投资的“买者自负”原则,在做出投资决策后,基金运营状况与基金净值变化引致的投资风险,由投资人自行负担。基金管理人承诺诚实信用地管理和运用基金财产,但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基金有风险,投资须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