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费站多少公里有一个(收费站多远一个)

主播君的话

一座最基层的收费站能够连接哪里?四面八方的司乘人员?不止!一起到东兴收费站看看!

东兴收费站,是广西北部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二级单位沿海高速公路分公司所辖收费站之一。因地处中越边境,被誉为“国门站”。

一座小小的收费站

竟然能够连接到这么多地方……

连接到13000多公里外的利比里亚

2016年,在儿子满月之际,刘梦瑶的丈夫王振国收到选拔军人前往利比里亚执行联合国维和任务的通知。刘梦瑶得知后,全力支持并鼓励爱人踏上维和之路。

刘梦瑶与曾是东兴边防武警战士的王振国在军企共建联合活动中相识相知,喜结连理。

相距13000多公里,8小时时差,丈夫出征后,作为东兴中心站收费员,刘梦瑶工作、生活一肩挑。“你守国,我守路,等你平安归来。”刘梦瑶总是在电话里为远在利比里亚的丈夫打气加油。

2018年3月,王振国完成维和任务,荣立个人一等功载誉而归。

在“国门站”工作的刘梦瑶也不甘落后,她努力学习收费政策文件,刻苦钻研业务知识,拟写了收费业务“百宝册”。

2019年,刘梦瑶凭借优异的综合能力成为收费站班长,所带班组车道保畅率、微笑服务率和司乘满意率均达到100%,是收费站名副其实的“红旗班组”。2021年,她本人荣获“广西三八红旗手”称号,她的家庭获得“广西最美家庭”。

照顾好自己的小家,才能更好地奉献大家。

连接到8公里处的越南

东兴收费站距越南芒街仅8公里,是防东高速唯一的主干道,是前往中国京族聚居地——东兴的主要通道。在这里,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

连接到京族传统文化

每年农历六月初八,京族传统歌节“哈节”在东兴市万尾村举行。东兴收费站的“哈妹班组”便身着京族服饰,在收费窗口开展“微笑服务”,树立国门窗口良好形象,使过往司乘人员在收费站就能感受到京族地域文化特色。

收费站员工在岗位工作之余,多次受邀参加东兴市春晚、京族重大节日“哈节”文艺展演,担任“京族形象大使”迎宾礼仪接待前来参加活动的越南、泰国等国际友人,架起一座文化交流的友谊之桥。

连接到村里的孤寡老人

收费员韦艳桂的父亲残疾、母亲改嫁、弟弟年幼、爷爷奶奶年老多病。在收费站家文化的熏陶下,她不仅照顾好家里,还经常关爱孤寡老人。

韦艳桂曾跳进河里救过村里的一位老人,每逢回家,她总会捎些水果给村里的老人,是村里有口皆碑的“乖孙女”。

她把这份爱心带到了收费岗亭,坚持优质服务,获得无数司乘称赞。2015年,韦艳桂入选沿海高速分公司“佳乐美”系列评选活动之“最美孝心”人物。

“岗内见真情、岗外献爱心”。

连接到贫困家庭学生

自2013年起,东兴收费站员工接力捐款帮助一个贫苦家庭的小女孩。每年六一儿童节、中秋节大家都会自发组织起来为她送去生活物资和资金补贴,带她参与爱国主义教育,勉励她好好学习,将来回报社会和国家。

开展“祭扫烈士墓”、“道德大讲堂”……东兴收费站引导员工树立正确的社会主义价值观,积极投身志愿服务活动,与边检站工作人员一起开展公益活动,在祖国西南边陲践行初心使命,展现沿海高速青年的担当。

在东兴收费站,大家既能经营好自己的小家,又能立足岗位,奉献集体大家庭,这与该站打造的“家文化”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陈正东:东兴中心收费站副站长

我们打造“家文化”,即“LOVE文化”(“爱的文化”)。

这一内核取自Learning(家之学)、Order(家之序)、Voluntary(家之责)、Education(家之教),营造“学、序、责、教”的良好风尚,凝聚“小家”,发展“大家”。

“我们以孝道、互助、责任、仁爱为基本元素,围绕家文化的内涵开展系列活动,引导员工主动履职担责,鼓励员工坚持学习,传承优良传统文化,弘扬社会正能量。”

—End —

来源:共青团新闻联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