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缸机气门间隙多少(六缸机气门间隙多少)

排气门及制动间隙的调整WP9H/WP10H

WP9H/WP10H采用皆可博制动,飞轮外侧圆周上除了转速孔,正时刻线,还有三条正时刻线。在刻线上方刻有“16”“25”“34”数字,调整气门间隙时按照特定的顺序盘车使刻线和飞轮壳刻线对齐,并调整相应缸的排气门间隙和排气制动器间隙。

1

① 盘车至1缸压缩上止点(对齐OT标记,第6缸进气门打开),调整第1、2、4缸进气门间隙为0.4mm。

② 在飞轮端逆时针盘车,对齐飞轮外边缘刻线标记“1 6”,将先调节1缸排气门间隙0.5mm,然后调节1缸制动间隙1.35mm。

③ 在飞轮端继续逆时针盘车,对齐飞轮外边缘刻线标记“2 5”,先调节5缸排气门间隙0.5mm,然后调节5缸制动间隙1.35mm。

④ 在飞轮端继续逆时针盘车,对齐飞轮外边缘刻线标记“3 4”,先调节3缸排气门间隙0.5mm,然后调节3缸制动间隙1.35mm。

⑤ 在飞轮端继续逆时针盘车,(对齐OT标记,第6缸压缩上止点)调节第3、5、6缸进气门间隙0.4mm。

⑥ 在飞轮端继续逆时针盘车,对齐飞轮外边缘刻线标记“1 6”,先调节6缸排气门间隙0.5mm,然后调节6缸制动间隙1.35mm。

⑦ 在飞轮端继续逆时针盘车,对齐飞轮外边缘刻线标记“2 5”,先调节2缸排气门间隙0.5mm,然后调节2缸制动间隙1.35mm。

⑧ 在飞轮端继续逆时针盘车,对齐飞轮外边缘刻线标记“3 4”,先调节4缸排气门间隙0.5mm,然后调节4缸制动间隙1.35mm。

注意:WP9H/WP10H飞轮上4条刻线

02

气门及制动阀间隙的调整方法

① 盘车至相应的调整位置

② 调整排气门间隙:将塞尺插入象脚与气门桥间隙保证0.5mm,旋转调整螺钉使推杆侧摇臂球销与摇臂间隙为零。

③ 调节制动阀处间隙为1.35mm。

④ 进气门间隙的调整:调整进气门摇臂上的调整螺栓并配合塞尺,将进气门间隙调整为0.4mm。

03

WP10机型气门间隙调整方法

3.1.采用尤顺辅助制动系统的柴油机

3.1.1气门间隙调整顺序

(1) 盘车至第1缸压缩上止点(飞轮壳观察窗刻度线与飞轮沟槽对齐)

① 调节第1、2和4缸的进气门间隙;

② 调节3缸的制动间隙和排气门间隙(先调制动间隙,后调排气门间隙);

(2) 面对飞轮端逆时针方向盘车,至飞轮壳观察窗刻度线与飞轮上标记“16”的刻度线对齐,调节6缸的制动间隙和排气门间隙(先调制动间隙,后调排气门间隙)。

(3) 面对飞轮端逆时针方向盘车,至飞轮壳观察窗刻度线与飞轮上标记“25”的刻度线对齐,调节2缸的制动间隙和排气门间隙(先调制动间隙,后调排气门间隙);

(4) 面对飞轮端逆时针方向盘车,至飞轮壳观察窗刻度线与飞轮上标记“34”的刻度线对齐,

① 调节第3、5和6缸的进气门间隙;

② 调节4缸的制动间隙和排气门间隙(先调制动间隙,后调排气门间隙);

(5) 面对飞轮端逆时针方向盘车,至飞轮壳观察窗刻度线与飞轮上标记“16”的刻度线对齐,调节1缸的制动间隙和排气门间隙(先调制动间隙,后调排气门间隙);

(6) 面对飞轮端逆时针方向盘车,至飞轮壳观察窗刻度线与飞轮上标记“25”的刻度线对齐,调节5缸的制动间隙和排气门间隙(先调制动间隙,后调排气门间隙);

3.1.2排气门间隙及制动间隙调整方法:

(1)盘车至相应的调整位置

(2)制动间隙调整:将塞尺插入排气门桥与排气摇臂小活塞之间,调节推杆侧调节螺栓,保持制动间隙为2.05mm;

(3)排气门间隙调整:将塞尺插入排气门桥与垫块之间,调整排气门间隙为3.00mm。

3.2采用皆可博辅助制动系统柴油机

3.2.1气门间隙调整顺序

(1) 盘车到一缸压缩上止点,调节1、2、4缸进气门间隙;

(2) 在飞轮端逆时针盘车至飞轮上“25”刻线与飞轮壳OT刻线对齐,调节摇臂5制动间隙和排气门间隙(先调制动间隙,后调排气门间隙);

(3) 在飞轮端逆时针盘车至飞轮上“34”刻线与飞轮壳OT刻线对齐,调节摇臂3制动间隙和排气门间隙(先调制动间隙,后调排气门间隙);

(4) 在飞轮端逆时针盘车至飞轮上“16”刻线与飞轮壳OT刻线对齐,调节摇臂6制动间隙和排气门间隙(先调制动间隙,后调排气门间隙);

(5) 在飞轮端逆时针盘车至飞轮上凹槽与飞轮壳OT刻线对齐,调节第3、5和6缸的进气门间隙(先调制动间隙,后调排气门间隙);

(6) 在飞轮端逆时针盘车至飞轮上“25”刻线与飞轮壳OT刻线对齐,调节摇臂2的制动间隙和排气门间隙(先调制动间隙,后调排气门间隙);

(7) 在飞轮端逆时针盘车至飞轮上“34”刻线与飞轮壳OT刻线对齐,调节摇臂4的制动间隙和排气门间隙(先调制动间隙,后调排气门间隙);

(8) 在飞轮端逆时针盘车至飞轮上“16”刻线与飞轮壳OT刻线对齐,调节摇臂1的制动间隙和排气门间隙(先调制动间隙,后调排气门间隙);

3.2.2排气门间隙及制动间隙调整方法

(1)盘车至相应的调整位置

(2)排气门间隙调整:将塞尺插入排气门桥与排气摇臂的垫块之间,调节推杆侧调整螺栓,保持气门桥间隙为4.06mm;

(3)EVB间隙调整:将塞尺插入排气门桥与支架之间,调整制动间隙为0.4mm。

WP12/13机型气门间隙调整方法:

1. 检查、调整进排气门间隙

a. 普通机型气门间隙调整

① 柴油机冷车状态下,正盘车(按柴油机运转方向)到1、6缸上止点,此时飞轮上的刻槽与观察孔盖板上的指针对齐。

② 拆下缸盖上的气门摇臂罩,判断1缸或是6缸处压缩冲程(处于压缩冲程的气缸进排气门与摇臂间都有间隙)

③ 按表10用塞尺检查气门桥上平面与气门摇臂间的间隙,若间隙过大或过小,可通过调整摇臂上的调整螺栓来达到上述间隙要求。

④ 检查完1缸或6缸后,再正盘车360°,使6缸或1缸处于工作冲程,检查调整剩余的气门。

① 活塞位于压缩上止点位置。

② 松开螺母1调整螺栓1,直到与气门桥的接触间隙为0

③ 松开螺母2调整调整螺栓2,在调整螺栓2与气门桥之间插入0.6mm,转动调整螺栓直到塞尺无间隙,保持次状态,锁紧螺母

④ 调整螺栓1,在气门桥与调整螺栓1之间插入0.4mm塞尺,调整螺栓1,至小活塞到底夹住塞尺为止,保持此状态,锁紧螺母

c. 采用尤顺辅助制动系统机型

① 盘车至第1缸压缩上止点(飞轮壳观察窗刻度线与飞轮沟槽对齐)

调整第1、2和4缸的进气门间隙,进气门间隙0.4mm;

调节3缸的制动间隙和排气门间隙(先调制动间隙,后调排气门间隙);

② 面对飞轮端逆时针方向盘车,至飞轮壳观察刻度线与飞轮上标记“16”的刻度线对齐,调整6缸的制动间隙和排气门间隙(先调制动间隙,后调排气门间隙)

③ 面对飞轮端逆时针方向盘车,至飞轮壳观察窗刻度线与飞轮上标记“25”的刻度线对齐,调节2缸的制动间隙和排气门间隙(先调制动间隙,后调排气门间隙);

④ 面对飞轮端逆时针方向盘车,至飞轮壳观察窗刻度线与飞轮上标记“34”的刻度线对齐。

调节第3、5和6缸的进气门间隙,进气门间隙0.4mm;

调节4缸的制动间隙和排气门间隙(先调制动间隙,后调排气门间隙);

⑤ 面对飞轮端逆时针方向盘车,至飞轮壳观察窗刻度线与飞轮上标记“16”的刻度线对齐,调节1缸的制动间隙和排气门间隙(先调制动间隙,后调排气门间隙);

⑥ 面对飞轮端逆时针方向盘车,至飞轮壳观察窗刻度线与飞轮上标记“25”的刻度线对齐,调节5缸的制动间隙和排气门间隙(先调制动间隙,后调排气门间隙);

① 排气门间隙及制动间隙调整方法:

盘车至相应的调整位置

制动间隙调整:将塞尺插入排气门桥与排气摇臂小活之间,调节推杆侧调整螺栓,保持制动间隙为2.05mm;

排气门间隙调整:将塞尺插入排气门桥与垫块之间,调整排气门间隙为3.00mm。

排气推杆侧调整螺母(M10)拧紧力矩:(30~36)N·m排气门间隙调整螺母(M8)拧紧力矩:(18~23)N·m。进气门调整螺母拧紧力矩为(45±5)N·m

进气门冷态间隙、制动间隙、排气门冷态间隙调整完后,应检查一缸进气开和排气关,并在记录卡上做好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