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喷漆成本要多少钱(汽车喷漆成本价大概多少)

对于过度维修大家并不陌生,汽车维修行业的“内卷”,大家肯定第一次听说,先举两个例子:1、大家有没有遇到过,出了交通事故以后,各个维修店给你打电话,让你开过去维修定损的情况,突然间你就成了维修企业的“红人”。2、明明是一个轻微的剐蹭事故,为什么维修定损金额能达到几千甚至几万。通过这篇文章,我给大家初步解开汽车维修行业的内卷和过度维修的谜团。

近年来汽车已经成了大部分家庭的代步工具,新车越来越便宜,养车成本越来越高,部分汽车维修企业为了追求利益最大化,或者为了满足客户的一些其他需求,而对承修车辆“大动干戈”,今天主要以保险事故车为例,聊一聊过度维修和行业内卷的来龙去脉。

为什么会出现过度维修和行业内的恶性内卷,主要原因有以下两点:

1、过度维修,扩大利润。

(1)同一个城市,主流品牌的4S不止一家,个别品牌甚至有四五个店以上,加上客户的不稳定性,在A店买的车不一定就到A店维修,或者去B店、C店,或者到专修店,所以售后维修竞争激励,为了完成店里的产值任务,不仅要想办法留住自己的客户,还要挖掘其他的客户资源,工作人员迫于产值任务的压力,可能会把车辆损失“适当”的放大,以奔驰、宝马、奥迪等车为例,一个轻微的追尾事故回到店里,简简单单的保险杠喷漆大概一两千块钱就可以解决。

为争取更大的维修空间,一些“经验丰富”的工作人员根据碰撞痕迹和事故现场照片,趁人不备可能会对大灯、格栅等价格高昂的配件做一些手脚,然后保险公司过来定损,要知道这些车的大灯价格都是以万为单位的,少则一两万,多则六七万甚至更多,这样就扩大了维修利润,对于客户来说也不亏,都是保险公司出钱,全换成新的了,最怕的是客户不知情,或者定损完没有给更换,装的还是原来的旧配件。

(2)还有一种现象:更换汽车结构件。比如纵梁、后围板、后翼子板等等,这些结构件更换只能采取切割焊接的方式,比起钣金修复,更换更会影响车辆的整体结构和安全性能,还会造成二手车更大的贬值。有些店会在损失不大、能简单修复的情况下,采取更换的维修方式,以此来获取更大的维修金额。

2、恶性内卷、竞争。

近年来维修单位滋生了一个新的职业——事故外拓,主要职责就是收集事故信息,然后协助客户处理交通事故,完善车辆维修、保险理赔等相关手续,主要目的就是往店里拉客户。

举个例子:刘某一辆奥迪车,在A店购买,发生交通事故,然后各店事故外拓的工作人员通过各自的渠道得到这一线索,先后或者同时联系刘某,到达事故现场。那么问题就来了,刘某该选择哪个店来维修车辆?

刘某最有可能选择A店,因为车是在A店买的,回娘家维修,理所应当,毕竟熟悉一些。那么B店和C店也要想办法吃这块儿肉,这时就会给刘某提供一些“政策”,B店给刘某提供一辆代步车,C店赠送刘某保养或者代金劵,甚至提供维修金额的返现,这时很多人就会心动,选择C店。谈到这一步,A店也不淡定了,以上条件都能满足,甚至提供更大金额的返现,三家店你争我夺、不择手段。刘某也会想:既能把车修好,还有增值服务,何乐而不为?所以只有同行之间才会有赤裸裸的仇恨和恶性竞争,这也就出现了恶性的内卷。

修车有“政策”已经成了行业内潜在的规矩,很多客户也知道这一不成文的规定,只是面临选择题:选择“政策”比较狠的那个店。

小结:过度维修和内卷之间也有相辅相成的关系,因为每个店给予刘某的“政策”,都是在消耗自己的利润,适当的过度维修是找平利润的方法之一,所以,有果就有因,有因就有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