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尔法罗密欧c4多少钱(阿尔法汽车报价罗密欧c4)

【太平洋汽车网 行业频道】 6月24日,阿尔法·罗密欧刚刚过了它111岁生日,但这个气质独特的品牌并没有因为百年岁月的累积而在当年车坛大放光彩,反而因为全球销量骤减,光芒显得略微暗淡,不仅新车不多,动力系统的策略也落后于时代趋势,在全球市场变得边缘化。国内方面,据乘联会数据显示,阿尔法·罗密欧2020年全年销量不满1500台,今年年5月,阿尔法·罗密欧品牌总体销量仅为142辆,水土不服的它究竟能不能翻盘呢?

不过今年年初Stellantis集团成立之后,阿尔法·罗密欧迎来了新上任的CEO,未来将有全新平台和全新车型推出,展开一系列自救措施,最令人期待的是,经典的GTV跑车将以电动化四门轿跑的身份重出江湖,那么这个品牌的未来新计划具体是怎样的呢?以下将为您一一剖析。

Giulia和Stelvio活得怎样了?

在谈及品牌的未来发展计划之前,我们不妨先看看Giulia和Stelvio这两个主力军的表现。Giulia对于阿尔法·罗密欧的品牌发展来讲,可以说一条分界线。在Giulia之前,曾经作为中坚力量的15X系列轿车早已廉颇老矣,设计上似乎也没有讨好亚洲、北美市场审美的打算,而其他车型都是2011年或之前推出的。直到2015年,Giulia的到来才让大家感受到阿尔法·罗密欧改变的决心,2017年更是品牌诞生一个世纪以来的首次正式入华(不算上90-00年代的零星进口),一直只能“望车兴叹”的中国车迷终于可以一睹芳泽。

然而,4年多过去了,除了一开始用9个月卖出4000多辆车的成绩之外,阿尔法·罗密欧的车渐渐开始水土不服,尽管驾控体验收到广泛赞,但质量上却继承了菲克家族的传统,2018年因为密封工艺差召回了2799辆,2019年因为制动系统和车身控制系统的软件问题又召回了2015辆。此外,居高不下的维修费和漫长的维修周期等问题也打破了车迷们当初的美梦。

这几年间除了Giulia和Stelvio之外,车厂就没有推出过如此革命性的换代新车了。在中国内地市场销量上,5月份Giulia仅卖出97辆,在同类中型车销量排名中位列第46名。1-5月份的综合销量为421辆,同比增长1.94%。在最近1年中,Giulia销量在2021年01月达到最高,销量为105辆。

而在重要的欧洲和美国市场,Giulia的销量也是呈下跌趋势,在欧洲销量成绩最好的2017年,能卖到接近2.5万辆,但去年就跌到7千多辆,美国市场则一直没有什么起色,最多也只是买到1万多辆一年。

Giulia 欧美市场年销量年份欧洲美国202074368203201910932870420181707511519201724679890420161047536

2021年5月,Stelvio在中国内地卖出了45辆,不过得益于赶上了全球SUV热潮,它在欧美市场的表现比Giulia优秀不少。虽然2020年有疫情的影响,但美国市场的全年销量比起2019年还有小幅上涨。在欧洲尽管能维持到1万7千多辆的成绩,不过整体还是逐年下跌。

Stelvio 欧美市场年销量年份欧洲美国202017438102842019268669444201830099120432017171592721

旗下车型阵容调整/GTV跑车即将复活

PSA集团与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公司(FCA)在今年1月合并成为Stellantis集团之后,旗下品牌的发展一直备受关注。阿尔法·罗密欧方面,长青车型Giulietta和中置后驱小跑车4C在2020年正式停产后,整个产品线只剩下Giulia、Stelvio二款车在支撑着,而2019年在日内瓦车展上亮相的小型SUVTonale也一直拖延着迟迟未公布量产版,在当前SUV大潮下如果不抓紧时间赚钱,对于品牌未来的发展非常不利。

其实早在2018年,阿尔法·罗密欧就已经公布过一次四年发展计划,就已经宣布过经典coupe车型GTV的重生,当时的设定是作为Giulia的轿跑版,拥有50/50的前后比重,并拥有2.9T V6双涡轮增压发动机,当时声称2022年就会发布,然而,当这款GTV已经开发到生产成熟阶段的时候,却因为集团合并、疫情打击等原因被取消了。

幸运的是,此前英国媒体Autocar引述Stellantis相关人士的资讯,阿尔法·罗密欧内部已经在策划全新的品牌发展计划,最引人瞩目的当属GTV的复活消息,据悉,新的GTV并将比Giulia更高级,并以电动四门轿跑的形式作为未来的品牌旗舰,对手为宝马i4,之后还会以同个电动模块化平台衍生出三款SUV、轿车、入门级小车与Spider,当中还包括Giulia和Stelvio的继任车型,但具体的蓝图官方目前尚未释出。

(老款GTV在2004年停产之后,地位由Brera接替,但再也没有同门车型用过这个头衔)

(上图为2018年公布的预告图,依稀可见设计风格明显是基于Giulia而来)

至于GTV的复活计划为何又得以重见天日呢?恐怕要感谢今年年初新上任的CEO Jean-Philippe Imparato,过去5年他曾任职标致CEO,就在今年的1月19号——Stellantis集团成立3天后正式宣布从标致离任。在“把经典车型电动化复活”这件事上,Jean-Philippe Imparato已经非常熟悉,2018年的标致e-Legend概念车就是在他的推动下诞生。这款致敬504coupe的复古概念车以极高的颜值和完成度,一推出就吸引全球车迷和媒体的目光,量产呼声不断,可惜后来因为生产成本过高,这款迷人的复古轿跑还是没能开进现实中。

(阿尔法·罗密欧的新CEO Jean-Philippe Imparato)

(Jean-Philippe Imparato在标致任内诞生的e-Legend复古概念车)

在Jean-Philippe Imparato带领下,阿尔法·罗密欧正准备于2025年前彻底更新产品线,使其未来车型基于全新平台和Stellantis的电动化传动系统。这次改革旨在实现更大的规模经济和盈利能力。

姗姗来迟的Tonale

作为品牌旗下首款小型SUV,厂方用以接替生产了10年的Giulietta,其完成度极高的概念版早已经在2019年日内瓦车展上亮相,原计划今年11月在欧洲上市。但临近开发尾声之时,新上任的CEO认为混动系统的性能不如人意,需要再“回炉打造”,因此新车只能推迟亮相,目前暂定于今年10月在意大利那不勒斯郊区投入生产,最早起码要到2022年上半年才会开始进入展厅。

Tonale基于现款Jeep指南者的平台打造,然而按照阿尔法·罗密欧的规划,到了2025年,其他车型都将采用Stellantis开发的新平台,包括STLA Medium(基于原PSA的EMP2平台开发)和STLA Large(基于FCA的Giorgio后驱平台开发),届时只剩下Tonale还在用旧平台,以后它会否被诟病技术落后呢?

(被Tonale接替的紧凑型掀背车Giulietta,其生产周期长达10年)

关于入门级SUVBrennero和新平台

阿尔法·罗密欧未来还将带来一款入门级SUV——Brennero(名字一如既往地难记),它将与菲亚特500X和Jeep自由侠的后续车型一起在波兰生产,值得一提的是,该车将基于PSA开发的CMP共用模块化平台打造,现在被称为STLA Small小型平台,目前包括雪铁龙C4、标致2008、欧宝Mokka在内的一系列车型都是以这个平台为基础打造。

(海外媒体渲染图)

为了应对电动化浪潮,STLA Small平台可以燃油和纯电等多种动力系统,因此Brennero除了燃油版,还会提供纯电版车型,它也将成为阿尔法·罗密欧的第一款量产电动车。该车计划搭载一个功率为100kW单电机驱动前轮,为电机提供能量的动力电池容量为45kWh,据称最大续航里程为322公里,然而到了纯电版Brennero推出的时候,不少电动车的续航能力远早已远超这个标准,如果它的主要战场是欧洲国家,用以对垒续航里程同样只有二三百公里的本田e、菲亚特500e那还好,一旦要登录北美或中国市场,再加上阿尔法·罗密欧的价格,竞争力令人担忧。

(STLA Small小型车平台)

除了上述的小型车平台之外,还有一个关键的STLA Large大型平台。这个平台基于Giorgio后驱平台开发(Giulia和Stelvio都是基于该平台),不同的是,这个大型平台是为了支持电动化改造而开发的。这将使阿尔法·罗密欧能够提供为的未来车型提供轻混与插电混合动力版本,用以在日益严格的排放法规下,提升该品牌在海外市场的销量。

Stellantis表示,STLA Large大型平台将会支持纯电动驱动系统,最大续航里程可高达800公里,目前Stellantis已经与日本电机专家Nidec和法国电池制造公司Saft进行合作开发中。

Spider和MiTo也有可能回归

“Spider”在阿尔法·罗密欧的历史中也是一个响亮的名字,最早Spider敞篷车诞生于1966年,历经数次改款一直到生产到1993年,设计仍然保持着六十年代风情万种经典造型,27年间产量为12万4104辆。其后在1995年的GTV敞、2006年的Berea敞篷版也以这个名字单独命名,不过与60年代的Spider并非垂直换代关系。

GTV之名有何来头?

GTV最早被称作GT Veloce,被用在1965年的Giulia轿跑的高性能版本身上,“Veloce”在意大利語中有“快”的意思,有趣的是,阿尔法·罗密欧在港澳地区被译作“爱快”,既能符合“Alfa”的谐音,也符合“Veloce”之意,不知灵感是否来源于此呢?1970年代,GTV被用在掀背轿跑Alfetta身上,通过50 : 50完美前后配重,将变速箱、差速器及后刹车等等安置于后轴中央、De Dion机构后悬挂等等先进的造车理念,使其叱咤拉力赛场,成为一代经典。

上述的两款对于大多数朋友来讲可能因为年代久远而稍微陌生,车迷们最熟悉的莫过于90年代由宾夕法尼亚所操刀的GTV轿跑。用当今的眼光看来,它的设计相当奇妙,小巧的四圆灯和阿尔法·罗密欧标志性的三角盾牌形成奇妙的化学反应,明显向下的腰线犹如开罐头一样掠开车侧,尾灯则用简单长条型占据车尾1/2的平面...各种元素单看并不奇怪,加起来却有种说不去的独特气质,有时觉得难看,有时又觉得迷人,每次看它都令人捉摸不透,神秘莫测。

写在最后

有了Stellantis集团作为强大后盾,阿尔法·罗密欧贫瘠和落后的产品线很快会迎来一大波更新。如今,CEO Jean-Philippe Imparato已经建立了一个49人的管理团队,用以指导阿尔法·罗密欧的复兴战略,他相信阿尔法·罗密欧“有潜力成为Stellantis的全球高端品牌”,希望这个意式风情浓郁的品牌能够再次施展其独特的魅力,为车坛演奏一曲曼妙的Mambo Italiano。

(图/文/摄:太平洋汽车网 杨嘉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