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鲁兹一年要消耗多少钱(一二年的科鲁兹多少钱)

从雪佛兰中国官网下架,在汽车之家上也只有18款的车型处于“停产在售”状态。科鲁兹,这一款在国内已经服役超过十年的经典车型,也在2020年和我们说再见了。

2009年,科鲁兹正式国产。自亮相后在国内市场的表现一直非常火爆,可以称得上是当年雪佛兰在中国最成功的一款车型。尤其是在当时红极一时的美剧《越狱》男主温特沃什·厄尔·米勒三世正式成为科鲁兹中国官方代言人之后,风头一时无二。

对于科鲁兹,我想用这样一句话来概括:“时势造英雄”。拥有动感的造型的同时,又有着在紧凑型轿车中更健硕的“身材”。运动和实用兼备的特性给科鲁兹积攒了不少的口碑。底盘扎实,操控优秀。虽然动力略弱,油耗偏高,但是仍然在那个年代吸引了不少消费者的购买。

只是日薄西山,英雄迟暮。尽管科鲁兹在中国,于2014年进行第一次改款,可惜这一代产品只存活了两年,无疑是失败的。于是在2016年又引入了全球市场同步更新的第二代科鲁兹,对动力和油耗方面做了不小的优化,但是却再也回不到当年的那个盛况。

甚至在2019年5月份,科鲁兹的销量出现了跳楼式的下滑。从2009年刚上市时候月销售过2万台,到最后月销售不足10台。科鲁兹这一车型终于也从中国市场的历史舞台中退出了。

科鲁兹从盛极一时到黯然退场,在我看来主要是有以下几个原因。

第一,是自身产品力原因。虽然雪佛兰在上市之初,凭借运动的外形吸引了不少消费者的喜爱,但是动力的不足以及油耗偏高也是受大家诟病。到了13款车型,为了改善这一问题,通用在科鲁兹掀背旗舰版上简单粗暴的换上了来自别克的1.6T发动机。动力虽然提升,但是油耗的问题却一直存在。市区路段百公里10L以上的油耗,对于这样一款紧凑车型来说确实是有点高了。

直到2015款车型上,换上了最新的1.5L和1.4T的发动机,同时对外形做了改变,降低了车身风阻系数,终于解决了动力和油耗的问题。可是这几年车主的吐槽,也将科鲁兹一开始积累的口碑消耗殆尽。

而且关于雪佛兰发动机的投诉一直不少,终于这一品牌从人人追捧的爆款到了后面无人问津的局面。

第二是品牌本身对产品的定价策略,导致自家的产品价格高度重合。科鲁泽、科沃兹、迈锐宝XL对科鲁兹呈夹击之势。科鲁兹往下竞争不过科鲁泽、科沃兹,往上竞争不过迈锐宝XL。尴尬的定价策略也是导致科鲁兹销量下滑的重要原因。

第三就是强力竞争对手的不断涌现。如果要比年轻运动,科鲁兹比不过昂克赛拉;比大空间,科鲁兹比不过轩逸;比省油耐用,比不过卡罗拉雷凌。总结来说就是没有特色,有点平淡无奇。虽然产品力相比较过去已经抢了不少,却仍然需要靠降价来保证销量。

上市十年,销量过百万,为通用打下大半江山的科鲁兹黯然离开,让人不禁有点唏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