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创业股份什么时候重组(东方创业重组最新消息)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了献礼百年华诞,全面系统地回顾以党建为引领的纺织工业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和伟大变革,讴歌新时代纺织精神,诠释“科技、时尚、绿色”发展新地位,在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指导下,中国纺织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中国纺织》杂志社将共同编辑出版大型庆祝建党百年图书《红色力量 经纬光辉——全国纺织行业党建实录》。

我们选取典型案例以飨读者,展现这些企业(单位)如何通过开展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党组织在企业发展中不可替代的政治核心、政治引领作用,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的发展优势,持续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

感悟

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我们坚信,在党中央的英明决策下,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国资两委的直接领导和指导下,在集团党委的带领下,东方国际的“新航母”必将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东方国际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童继生

2017年,具有150年历史的上海纺织集团和具有近70年外贸历史的原东方国际集团联合重组,形成了新的东方国际集团。凭借“强强联手、强优互补”的新优势,一家拥有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以时尚产业、健康产业和供应链服务为核心主业,以科技实业、产业地产、金融投资为支撑的大型综合性企业集团整装起航,成为中国最大的纺织服装集团和最大的纺织品服装出口企业。

作为十三五规划和集团三年行动计划的收官之年,2020年也是东方国际集团新三年行动计划起步和十四五规划的谋篇之年。2020年5月10日,中国共产党东方国际(集团)有限公司第一次代表大会在集团会议中心召开,成为全集团三千多名共产党员和广大职工群众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

会上,全集团通过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贯彻上海战略部署新要求,加快落实市委市政府提出的“五大任务”“三个引领”和“三个争当”发展新使命,践行“全球布局、跨国经营”发展新战略,推进“一体两翼三支撑”发展新格局。

在全球新冠疫情未止,世界正发生大变局,出现史无前例的重大挑战和严峻考验的关键时刻,中国共产党东方国际(集团)有限公司第一次代表大会的召开具有明确方向、稳定军心的重要意义。打造“全球布局、跨国经营”的综合贸易实业航母舰队是东方国际集团的重要战略目标,这艘“航母”在市场大潮中乘风破浪、扬帆远航,时刻离不开党建工作的保驾护航。

将党建融入企业发展

2019年6月25日,由东方国际集团党委打造的“东方红”人才培育党建品牌成功入选上海市国资系统的百家国企党建品牌。近年来,东方国际集团党委紧紧围绕上海“五个中心”“四大品牌”建设和“3+1”重大任务,加强基础能力建设,坚持改革转型,实现融合发展新跨越,将党建工作全面融入企业发展。

东方国际集团目前有党员3749人,党委32个,党总支11个,党支部268个(其中在职党支部233个),集团党委坚持把党员培养成骨干,把骨干发展为党员,着力提升党员队伍的凝聚力与战斗力。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东方国际集团党委根据“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精神,规划设计、布置抓实集团各项工作。“党建入章”在二级子公司实行100%全覆盖,制定完善了《关于落实党委研究讨论“前置程序”的实施办法》、“四责协同清单”等一系列党内规章制度,从法规建制和管理程序上,确保党组织在企业运营管理中发挥领导作用。

站在新时代战略发展高度,集团党委把党建工作视为企业发展的政治保证,牢固树立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政治责任,布局集团发展战略,开展重点战役建设;站在新时代锤炼党性的高度,谋划集团思想政治工作、确定集团发展格局和方针、布局重点战役,从而打硬仗,炼作风,提高战斗力。

集团联合重组后,坚持以党的领导统领各项工作,以稳定压倒一切,精心设计从“平行双轨制”到“合署办公”,再到“一体一制一种文化”,先后顺利完成了第一次党风廉政建设大会、第一次工代会、第一次团代会和第一次职代会等,形成了战略发展坚实有效的思想基础、组织基础、管理基础和群众基础。

推进“全球布局、跨国经营”的发展战略,着力核心能力建设,集中优质资源,围绕核心能力建设,统筹境内外先进制造业技术能力布局,这是东方国际集团党委主动改革创新,坚持开放思想的迈出的大胆一步。近些年,先后完成香港慧联、联泰控股、美国IAC软饰业务和新疆兵团轧花厂等四大跨国跨境跨地区收购,成功实现了产业资本走出国门,在29个国家和地区形成产能国际合作和产业国际化的能力。

汽车内饰设计制造跃居中国和亚洲第一、世界第二;时尚箱包制造能力跃居全球第二;毛衫制造能力跃居全球第四,上海时装周影响力亚洲第一、世界第五,初步实现了从地方国企到跨国集团的跨跃式发展。集团海外业务机构96家,货物出口目的地港口896个,涉及204个国家和地区,形成有核心竞争力的可持续发展基础。

针对传统外贸和存量业务质量问题,东方国际集团党委牢牢抓住“家门口”的机遇和未来发展趋势,着力存量业务转型提质挤水分,牢牢抓住机遇推进改革突破。通过两届进博会,凸显“主渠道、主枢纽、主平台、主力军”作用,建成全国第一个企业B型保税库,成功开辟“虹桥品汇”,在进博会展前、展中、展后发挥积极作用,成为新的亮点。

2019年初,上海时装周成为全球第一个国家级注册商标,同年9月,在2020纽约春夏时装周期间,中华老字号三枪品牌和新锐Lily品牌首次登上纽约时装周世界大舞台,通过推进单一外贸出口向进出口并举,内外贸结合改革,协同溢出效应不断放大,大大增强了集团全球资源发掘和配置能力。

近些年,抓住“双百行动”的改革机遇,集团主动压缩近百亿元风险业务,推动外贸核心资产上市注入东方创业股份,东方国际集团资产证券化率从39%提升到57%。中国第一家中外合资的野村东方国际证券公司成立开业,全国唯一的上海国际棉花交易中心正常营运,产业物产有效开发经营,企业资本资产的金融属性迅速成为主业盈利的新业态。

党建护航的贸易“航母舰队”

作为迄今为止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已成为国际贸易发展史上一大创举。自首届进博会起,东方国际集团作为进博会官方招展合作伙伴之一,成立了以党委书记、董事长童继生和党委副书记、总裁朱勇为正副组长的进博会推进工作领导小组。

“项目延伸到哪里,党组织就建到哪里”。东方国际集团推进办在短时间内迅速集聚来自各单位的能人;长时间、高难度、超强度、快节奏是推进办的工作常态。集团党委将“对接和服务好进博会,培育进口业务”年年列入十大战役,党政领导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精神,扑下身子抓落实。童继生几乎每次主持召开进博会领导小组专题会议,并多次现场指导,全过程周密部署。集团党委高屋建瓴,针对进博会项目时间紧、任务重、标准高、人员构成复杂等特点,及时同步党建,成立进博会推进办临时党支部,把支部建到了重大项目上,扎实推进集团服务进博会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自2017年年底起,东方国际集团作为第一届进博会进博局官方招展合作伙伴,远赴10多个国家广泛招展,共推荐27个国家(地区)105家参展商参展,斯洛伐克“会飞的汽车”、瑞典医科达新一代伽马刀医疗设备等成为展会的明星展品。第二届进博会招展期间,集团成为进博局认定的企业商业展展览合作伙伴,通过上下联动,聚焦重点展区、重点企业、重点产品,积极赴海外招展。参展国家(地区)数增加到33个,参展商100家,而且涌现了斯凯奇、新一代飞行汽车、香港中大机械、联泰渔业、古董车、Neuron新能源皮卡和集装箱卡车、Auria汽车音响系统等亮点展商和展品。

2020年,为高效对接第三届进博会,在集团党委的关心和支持下,推进办临时党支部又完成了新老交替,从而进一步继承和发扬首届进博会“三不怕三为三顽强”精神,坚持党建引领,凝聚思想共识,围绕第三届进博会主要工作任务,为推进办工作开展增添动力、激发活力、形成合力。一是运用支部党员微信群,开展定期学习加强党员经常化教育;二是掀起“人人争当先锋”的浓厚氛围,激发党员“比学赶超”;三是把握党员思想状况,为党员特别是外派员工提供工作便利和生活上的帮助,从而形成思想共识、凝聚人心。

第三届进博会的招展工作虽然受到疫情影响,但集团发挥在两届进博会中积累的国际贸易全链条运作经验,招展国别及地区40个,展商近130家。除了食品、消费品、医疗、装备展区外,还开拓了消毒防疫清洁、特色食品、新能源等资源。引进了欧洲领先的水净化设备、有创及无创呼吸机和ECMO等亮点展品。

镜头

东方国际集团埃塞俄比亚毛衫基地建设项目组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肆虐之时,不畏险阻,毅然出征。非洲生活条件艰苦,与国内业务联系都非常困难,更不要说有什么娱乐活动。没有家具,自己做;理发太远,自己来……即使在这样枯燥乏味,物资贫乏的生活条件中,项目组没有一个人叫过苦。项目组担心春节回国探亲隔离时间过长会影响项目推进进度,全体成员均表示放弃回国休假过节的机会。虽然对家人心怀愧疚,但是项目组成员们对工作始终无怨无悔,为集团在非洲“国际化”进程推进中作出自己的贡献。

按照“全球布局、跨国经营”战略,东方国际集团党委不断加深理解付诸实践,用开放的思想、集成的方法,努力开启了集团发展的新篇章。起到了七大积极作用:一是紧紧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政治责任,布局集团发展战略,开展重点战役建设;二是紧紧围绕上海“五个中心”“四大品牌”建设和“3+1”重大任务,加强基础能力建设,坚持改革转型,实现融合发展新跨越;三是紧紧围绕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开展人才队伍可持续发展建设;四是紧紧围绕新时代党建要求,坚守初心使命,加强基层基础建设,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五是紧紧围绕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接受巡视开展巡察机制建设;六是紧紧围绕传承优秀文化基因,开展适应“全球布局、跨国经营”的企业文化建设;七是紧紧围绕以人为本发展理念,坚持走群众路线,大力支持群团组织、民主党派开展凝心聚力的阵地建设。

党员先锋创造东方传奇

“人才是企业第一资源”。东方国际集团党委坚持把党员培养成骨干,把骨干发展为党员,着力提升党员队伍的凝聚力与战斗力,努力培养一批岗位模范党员、能手党员、尖兵党员,积极打造推进集团“全球布局、跨国经营”战略发展的中坚力量,保证企业集团发展对人才的需求。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2020年初,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点,如何争分夺秒与时间赛跑采购物资,如何克服支付、运输和装载难题?关键时刻,全集团外贸企业的党员干部、业务骨干行动起来了,积极投身到与疫情赛跑的跨境物资采购行动中。

各个外贸企业的党员骨干带头利用自己在工作中积累的全球资源“朋友圈”,紧急发出防疫物资需求清单,当第一时间获知欧洲有一批防护服、口罩现货,货源分布在欧洲多地仓库中,集团领导当机立断指示快速锁定货源,果断提出了包机的设想。

刚有眉目,又来难题。2020年大年初一与外商签订合同后,因物资紧缺,客户要求款到再发货,适逢中国春节与欧洲周末,支付遇到了难题;大年初二,通过多方联系沟通,由合作金融机构开辟特别通道,并通过其纽约分行加急办理,最终在5小时之内将货款按时付达客户账户,连欧洲客户都不由感叹:这简直是奇迹!

在英国、波兰等多地筹措的物资,经过二十辆卡车运输集结到荷兰阿姆斯特丹机场东航仓库,并快速完成了理货、打包装运等一系列流程。为了能一次运回更多的货物,集团贸易与国际化事业部与东航讨论调整货物装载方式,充分用足装载空间,最终采用27高10低的方式,装载了近550立方米、61吨的抗疫物资。

抗击疫情,急如星火。2020年1月31日,北京时间11:09,满载着25万件防护服和13.6万只口罩的波音777货运包机,经过10个小时,8000多公里的国际飞行,终于飞抵上海浦东国际机场。该批物资是上海首批包机运输抵达的疫情防控物资,物资通关后第一时间调配至一线,有效缓解了上海市疫情防控物资紧缺的局面。

从锁定货源到协调启动包机到国际支付再到调整装载方式,东方国际集团的党员们全程展现了“党姓党形”,保证了防疫物资顺利抵沪,完成了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创造了一段东方传奇。

更多内容丨尽在《中国纺织》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