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威新能源汽车占多少(荣威新能源车销量)

近日,乘联会公布了2022年3月份中国车市销量数据。3月份已经不是汽车市场的淡季,但中国车市3月份的表现却相当惨淡,2021年年末的各种乐观预期纷纷被打脸,新能源汽车则成了唯一的亮色。在狂飙突进了几十年之后,中国车市终于要迎来真正的变局了。

2022年3月份,中国市场乘用车销量只有157.9万辆,同比下降10.5%,整个第一季度累计销量也只有491.5万辆,同比下降4.5%,远远低于此前预期。中国车市刚刚在2021年结束了自2018年下半年以来的跌势,看上去要触底反弹,但1季度的销量数据却给热情万丈的中国厂商泼了冷水。不过危机与机遇总是并存的,整个车市的看点也是比较多的。

燃油车与新能源车走势分化

在过去两年时间里,新能源车型的发展速度远远超越燃油车,这毋庸置疑。不过2021年中国车市整体也是在增长的,因此燃油车相比之下还没有那么惨。但到了2022年3月份,燃油车与新能源车倒真有点“决战”的意思了。

3月份乘用车整体销量为157.9万辆,其中新能源车型销量达到了44.5万辆,占比几乎达到了三分之一,这是此前从未有过的。2021年年底,有业内专家预测2022年中国新能源车型的销量规模将在500万辆左右,现在看来,这种预测显得有点保守了。原因很简单,2022年第一季度,新能源车型是遇到了各种不利因素的。

首先是芯片和原材料的短缺,与传统燃油车相比,新能源车型普遍强调智能驾驶和车载互联,对芯片的需求更大。与此同时,国际形势的变化导致镍、锂等金属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对新能源汽车形成了重点打击,而传统燃油车受到的影响则比较小。其次,国内不少地区疫情反弹,导致很多新能源汽车厂商停工、减产。

虽然这些问题是整个车市都存在的,但新能源汽车受到的影响更加明显。顶着各种不利因素,新能源汽车仍然高速增长,这充分证明了它旺盛的生命力。中国汽车行业全面走向新能源化已经是不可阻挡的趋势。值得一提的是,根据乘联会的数据,到2022年2月份为止,中国新能源市场在全球的占比已经达到了62%左右,这是最近几十年人类汽车工业从未遇到的情况。

比亚迪何时成真正的销冠

2022年3月份,比亚迪新能源车型销量为103229辆,燃油车销量为0,这是人类历史上第一个单月销量破10万的新能源汽车厂商。从乘联会发布的数据来看,3月份比亚迪超越了吉利、长城等国产巨头,销量仅次于一汽大众和长安汽车。但比亚迪的增长率是长安汽车的将近10倍,成为国产销冠已经是不可逆转的了。

现在的问题是,比亚迪何时能成为中国车市真正的“销冠”。2022年3月份,南北大众加在一起月销量约为20万辆,南北丰田加在一起月销量约为14万辆,丰田和大众是两个销量超过比亚迪的合资品牌。但需要注意的是,大众品牌同比下滑了3成以上,丰田增长率也相当一般。不出意外的话,比亚迪在2022年剩下的时间里保持100%以上的增长率几乎是板上钉钉,而丰田和大众则不可能有超过20%的增长率,比亚迪超越所有品牌成为中国汽车市场的销冠,并非遥不可及。

如果真能实现,将成为中国车市的标志性事件。更重要的是,比亚迪只是中国新能源市场中的一员,众多国产新能源厂商势头同样很猛,中国厂商在燃油车时代做了几十年“超越外资品牌”的梦,在新能源时代正在迅速变成现实。

国产希望在新能源

2022年3月份有一个很有意思的数据,新能源厂商销量排行榜显示,除了特斯拉之外,排名前10的全部为国产厂商,10-15名中也只有一汽大众和上汽大众两个合资厂商。到了这个时候,再说国产新能源根基不稳已经毫无意义,因为这种情况已经持续两年了。合资厂商并非没有超越的机会,只是能力不足而已。

但需要注意的是,在一些细分市场上,国产厂商仍然居于弱势地位。轿车市场,能够进入前15名的只有五菱宏光MINI EV、比亚迪秦、长安逸动、吉利帝豪4款,看上去不少,但基本上都是低端车型,倒身为新能源车的比亚迪秦让人眼前一亮;SUV市场,国产车型虽然不少,但同样集中于中低端市场,属于典型的以价换量。而特斯拉Model Y和比亚迪宋两款车则占据了前两名,销量超出传统燃油车一大截。与此同时,哈弗H6神车光环不再,荣威RX5、传祺GS4、吉利博越等知名车型纷纷退出一线阵营。

这就证明,在燃油车领域,即便国产车已经大幅缩小了与合资车型的差距,但仍然面临后劲不足的问题,而新能源车有着旺盛的生命力。在燃油车领域,国产品牌实现弯道超车已经基本不可能。如果国产厂商能够抓住新能源发展机遇,下决心砍掉那些已经成为负担的燃油车,那么全面超越外资品牌并非不能实现。

小结:2020年萌芽,2021年站稳脚跟,到了2022年,新能源汽车已经可以与燃油车分庭抗礼了,这是一次历史级的机遇。国产厂商在燃油车领域并没有太多可以留恋的东西,转型的难度也比丰田、大众要低得多。如果抓不住新能源大发展的机会,继续在燃油车领域打转转,那将会犯下历史性错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