盲人的拐杖是什么颜色的(盲人用的拐杖是什么)

盲杖是视力障碍者出行最常用的辅具之一,它可以帮助视障者预先发现腰及腰以下地面上的信息。由于盲杖基本是以白色为主色,所以它又有身份识别作用,即当看到手持白色棍子出行的人,一般认为其视力有障碍。


下面我们简单介绍一下盲杖,以便视觉有障碍的朋友出行时参考。


视频加载中...


如何选用盲杖


【1】盲杖的种类

盲杖有四种,分别是直杖、折叠杖、伸缩杖和支撑杖。其中伸缩杖主要适合不常使用盲杖的低视力者或使用导盲犬为主者;而支撑杖主要适合兼有下肢行走障碍或平衡障碍的低视力者。全盲或出行有困难的视障朋友宜选用直杖和折叠杖。因直杖更耐用且触碰障碍物和获取环境信息的感觉更准确,因此,与折叠杖相比,尤为适合长期使用盲杖者。


▲ 直杖


▲ 折叠杖


▲ 伸缩杖


▲ 支撑杖


盲杖长度的选择

视障朋友选取盲杖长度时应参考本人的身高:将盲杖垂直放于身前,其长度应处于胸口窝上5cm左右,或上臂自然垂于身侧时,位于腋前缘的下起点。孩子随着其身高的增长要及时更换盲杖。另外,盲杖长度还要考虑持杖者走路的速度——走路速度快,可适当长一些;走路速度慢,可适当短一些。



盲杖材质的选择

盲杖的材质以结实、地面信息传导性好和轻便为主要特点。目前常用的材质主要有铝合金、玻璃钢和碳纤维。这三种材质均比较结实耐用、传导地面信息准确;其中碳纤维因比较轻便,所以最佳。


杖头的选择

杖头有很多种,如笔帽状、球状、蘑菇头状、圆饼状、车轮状、金属钉状、半球状等。

选择杖头时要考虑自己的持杖方法:如果以两点式持杖技术为主可以选用比较轻的杖头,而以连续持杖技术为主的则宜选用较为耐磨的杖头。笔帽状的杖头比较轻,但不耐磨;而球状、饼状的杖头比较重,但耐磨。其他杖头各有利弊,如车轮状的主要适合视障兼上肢功能障碍者。



选择杖头时还要考虑其活动方式是固定的还是带转动轴的。固定的杖头传导地面信息更准确,但滚动的阻力大;而带轴的杖头容易滚动,但容易略掉一些地面信息。



另外,选择杖头时还要兼顾其安装方式要与自己的盲杖一致。



希望上面的介绍能对视障朋友有帮助,

更为专业的问题请向相关专业人员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