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承接首都什么功能(保定 首都副中心)

中央为什么要大力发展保定?

首先是地理原因。保定毗邻京津,作为京畿首辅,位于河北中心位置,北京南大门,首都“护城河”,“北控三关,南达九省,地连四部,雄冠中州”,地理位置十分优越非常重要,历史上与北京相伴而生,素有“永保大都,安定天下”之称。保定西靠太行山,东有白洋淀,地理条件得天独厚。

其次,保定历史悠久,地域广泛,文化底蕴深厚,文物古迹众多。清朝时期,保定一直作为直隶省会,是直隶总督署所在地。民国时期,作为河北省会。建国以后,保定数度成为河北省会,直至1968年省会迁走。保定高校众多,文化氛围浓厚。这些都是保定复兴的历史条件和关键因素。

保定发展肩负哪些重要使命?

首先,保定是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载地。雄安新区设在保定,主要功能就是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解决北京交通、资源、环境等压力造成的“大城市病”问题。

其次,由于保定特殊的地理位置,只有发展保定,实现共同富裕的先行试验区和示范区,消除环京津贫困带,建成环京津缓冲区,才能确保首都的政治安全,才能确保国家的长治久安。

第三,由于保定地处京津冀地区中心位置,只有保定重新崛起,才能辐射和带动周边区域乃至整个河北省的发展。

第四,根据雄安新区实际情况和特点,推动各领域改革开放前沿政策措施和具有前瞻性的创新试点示范项目在雄安新区落地、先行先试,为全国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