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胎14寸与15寸差多少厘米(14寸轮胎和15寸轮胎差多少)

据公安部最新发布,截至2022年3月底,全国机动车保有量达4.02亿辆,其中汽车3.07亿辆;机动车驾驶人4.87亿人,其中汽车驾驶人4.50亿人。

保有量正式突破四亿大关!据悉,中国机动车保有量以每年增加2000多万辆的速度增长。

而随着机动车保有量的增长,汽车乃至轮胎市场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不到八年,轮胎规格大变天

据查,截止到2014年年底,我国汽机动车保有量达2.64亿辆,其中汽车1.54亿辆。

正所谓长江后浪推前浪,不到八年的时间里,汽车的保有量几乎翻了一番。而随着汽车工业的发展,当年在市场上叱咤风云的桑塔纳、捷达、夏利等车型,现在被轩逸、朗逸所取代。

当年桑塔纳、捷达霸占车市的时候,轮胎市场也不是205/55 R16的天下,最常见的轮胎规格都是14寸左右的,这种规格的轮胎放到现在,只能给老头乐或者小型车用。

时间来到2022年,朗逸轩逸卡罗拉成为了市场霸主,主流轮胎的规格也达到了16寸,新车型更有有向17寸及以上规格发展的趋势。

随着年轻消费者进军汽车市场,更加运动、时尚化的车型已经成为年轻人青睐的对象,大尺寸轮胎是轮胎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

下图是2010年-2020年,各尺寸轮胎OE原厂配套占比。

可以看出,14、15寸的轿车原配轮胎市场飞速下滑,16-18寸的原配规格稳定上升;SUV16、17寸的规格占有率下降,18-20以上规格快速增长。

综合来看,14-16寸的规格呈现逐年下降的趋势,而17及以上的规格的原配占比将会越来越多。

以目前的汽车保有量,老车型较多,替换市场仍然以16寸轮胎为主;随着行业的继续发展,17寸、18寸将逐步替代16寸,成为替换市场的主流。

要着重发展新能源轮胎

截至3月底,全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891.5万辆,占汽车总量的2.90%。其中纯电动汽车保有量724.5万辆,占新能源汽车总量的81.27%。

一季度新注册登记新能源汽车111万辆,占新注册登记汽车总量的16.91%,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64.4万辆,增长138.20%,呈高速增长态势。

都说新能源轮胎是未来行业的风口、是中国轮胎弯道超车的机会,但据车辕车辙了解,国产新能源轮胎与国外品牌的差距可不止一点儿。

此前,行业机构对新能源汽车原配轮胎的国别差异进行分析。

从规格上来看,海外轮胎配套轮胎尺寸大于国产品牌。韩泰、米其林、马牌、固特异所配套的新能源汽车轮胎单胎平均尺寸为18.8寸,而国产品牌仅为15.4寸。

从价格上来看,韩泰、米其林、 马牌、固特异所配套的新能源汽车轮胎单胎售价为1335.8元,大大超过国产品牌的434.3元。

另外在配套车型的价格上,国外大牌配套的新能源汽车均价为25.7万元,而国产品牌配套新能源汽车平均售价为9.0万元。

这表明,中国轮胎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要着重于在大尺寸、高性能等方面进行发展。

结语:中国车市尚未成熟,仍在飞速发展的阶段。汽车行业在进步,轮胎行业更应该行动!

轮胎人想要适应发展趋势,摘掉中国轮胎“低价低质”的标签,就必须加大研发投入,搞好品牌建设,向高端化发展。目前,中策、玲珑、赛轮等头部企业已经做好表率,产品得到了国外媒体的认可。

希望未来,国内轮胎企业能够继续推陈出新,为市场提供更优秀的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