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西宁车身贴膜多少钱(西宁汽车贴膜价格表)

昆仑立交桥平常时段车流量较大。记者邓建青摄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一组组抽象的数字背后,是一幅幅多样的生活图景。机动车保有量将突破80万辆,这一数字背后,有哪些你不知道的故事,又有多少人围绕“滚滚车轮”奋斗,带来多少机遇?

新车销售带动就业

2021年12月30日9时,西宁市城东区东风本田汽车恒远特约销售店,工作人员在陪同顾客办理车辆事故维修的手续。开放式的4S店展厅里,停放着各种款式的车,一旁便是保险理赔区、售后服务区和员工办公区。

东风本田销售店服务总监瞿涛说,4S店平均每月销售汽车100辆至110辆,售后车辆进场辆次为每月1100辆-1200辆,其中,客户回场频次平均为每年2.5次,售后因事故回场的车辆占55%左右。

瞿涛从事汽车销售行业17年,在他看来,机动车保有量增加,新车越来越多,如果单从4S店来看,流量大了业务量便会提高,但正是由于机动车的增多,汽车市场在不断被分割。这也引起了更多人关注,一些良性竞争也会让4S店从价格、服务质量等方面相应提高。

据西宁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信息,为了适应4S店增多的现实,车管所全面推行汽车销售企业代发临时行驶号牌服务,根据“应放尽放”的原则,西宁已经有146家汽车销售企业可代发机动车临时行驶号牌。

如果一家4S店按照30名从业人员计算,146家汽车销售企业可提供四千多个就业岗位。再加上一些汽车二级经销商提供的就业岗位,仅仅新车销售的市场,带动的就业人数就相当可观。

二手车市场渐成规模

“我们来看一下汽车大灯上的日期,可以分辨出这辆汽车配件的生产时间。如果车灯是原厂的,这辆车的车头部位就不会有大的事故。”2021年12月31日15时,青海嘉瑞德二手车销售城市展厅,一名评估师通过直播介绍二手车的知识。

跟很多人印象中二手车交易市场的“混乱”不同,这里更像是4S店,明亮的展厅里,车辆根据品牌和车型排列有序,每辆车前挡风玻璃上都摆放着车辆检测报告,车顶上标示着车辆价格。

嘉瑞德二手车副总经理柴靓婧说,目前,二手车的销售量为每月40辆至50辆,随着西宁市机动车保有量的增加,二手车交易更加透明化、规范化、合理化,成为汽车“后市场”中的重要一环。二手车交易市场也在不断专业化,从出具评估到质保服务,让客户减少买二手车的疑虑。

火热的汽车“后市场”也带动了相关就业岗位的增加。柴靓婧介绍,一辆二手车的背后有管理人员、销售人员、评估师、代办人员、信息员、维修员等。再加上对二手车的整备翻新,包括内饰、座椅、发动机的清洗翻新等工作人员,这是小汽车引领大就业。

西宁目前有多少二手车市场、二手车店?记者没有得到详细数据,但在百度搜索“西宁二手车”后,检索到102条信息,其中大部分是二手车市场、二手车店。这也说明,西宁的二手车市场渐渐形成规模。

二手车展厅一角。记者李延绯摄

汽车美容业正兴起

2021年12月30日,西宁市海湖万达广场负一层的维度汽车装饰装潢店,一名准备去商场四楼影城看电影的男士,把车停好后、把钥匙留给工作人员,他说两个小时后来取车。

汽车装饰装潢店经营者朱云说,很多人看电影、吃饭、逛商场的时候,会选择把车开到美容店内清洗,看完电影就开走了,很方便,也不耽误时间。

朱云说,汽车美容店的营业时间是从10时到18时30分,周末会延长至20时左右。下午和晚上是店内最忙碌的时候,为了有足够空间应对更多的服务需求,他将店面隔成两间,一间用来洗车,一间用来车辆美容。同时,他还租用邻近的车位作为专门擦车的工位,方便在高峰时段有空间为车辆腾挪位置。

“洗车的顾客最多,下来就数车辆贴膜的。近两年来,很多年轻客户选择为车贴膜,一方面车膜对漆面有一定的保护功效,减少和修复轻微划痕和轻微的剐蹭,特别是经常跑高速的车辆,能预防路上带起的石子对车辆的危害,保护车漆;另一方面,一些年轻人追求潮流和个性,会选择汽车贴膜改色,以彰显与众不同。”朱云说。

从事汽车装潢行业近十年,朱云说,随着机动车保有量的增加,汽车美容行业正在兴起,他店内员工也在慢慢转化,除了洗车外,还在学习汽车美容的手艺。目前,朱云经营的汽车美容店有7名员工,其中4名洗车,3名从事贴膜和相关汽车美容工作。

记者用“西宁贴膜”为关键词搜索,检索出27家店,其中26家与汽车贴膜有关。而搜索“西宁洗车”,则检索到133个结果,其中包括常规洗车、自助洗车店。

小车轮带火乡村旅游

2021年12月31日下午,西宁北川冰雪世界附近,马路两侧停放的车辆一眼望不到头,西宁市民郎先生将车停好后,步行了七分钟左右才走到滑雪场大门。

“我经常和朋友来这里滑雪,因为离市区比较远,所以只能开车。”郎先生说,每次开车来需花费四十多分钟,有时人多,大家也会包车前来。

冬赏冰雪、春游踏青、夏季赏花、秋季观景……青海旅游不断延伸,冰雪旅游、民俗体验、亲子游学等旅游产品联动,有了私家车,节假日外出旅游成了众多西宁人的选择。

来自我省文旅部门的信息显示,目前,全省共有乡村旅游点2325家,培育全国乡村旅游重点乡镇3个、重点村33个,省级乡村旅游重点村180个,乡村旅游从业人员3.7万人。2021年1月至11月,全省乡村旅游接待游客230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1.2亿元。2020年至2021年,冬春季青海冰雪旅游接待游客153.87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024.39万元,带动就业近千人。

滚滚车轮带动乡村游、冰雪游,推动乡村旅游业态不断丰富,游客数量持续增加,经济效益逐步凸显,已成为助推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动能。机动车数量激增的背后,有机遇,也有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