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瓶180型存多少度电(180安电瓶能存多少度电)

夏日炎炎,酷暑难耐,而空调则可以为众卡友在漫漫长路中带来一丝慰藉,关于卡车的驻车空调,众卡友真的了解吗?


装了驻车空调的卡友,在一起聊天的时候,往往会谈到各自卡车驻车空调的使用时长,未装驻车空调又想装驻车空调的卡友,心里又在盘算装上能连续使用多长时间。


那到底驻车空调的使用时长和哪些因素有关呢?根据经验我们又该怎么计算使用时长呢?


影响驻车空调使用时长的因素

01

电瓶电量

我们车载蓄电池所能储存的电量直接决定着驻车空调的使用时长。一组150AH的蓄电池和一组330AH的蓄电池,他们所存储的电量相差一倍多,使用时长上也会相差一倍。

蓄电池存储电量的计算公式是:24V*150AH=3600WH=3.6KW*H,意思是150安时的蓄电池组能储存3.6度电。


02


驻车空调功率

我这里指的是驻车空调的输入功率,卡友们切不可将输入功率和制冷量混为一谈,输入功率普遍在700-1200W的范围内,制冷量在2000-2800W的范围,两者相差2倍有余。

卡友们安装的驻车空调由于其品牌型号的不同,其功率也不尽相同。一般说来(以分体式驻车空调为例),在驻车空调上都会标注三个功率,分别是压缩机功率、冷凝风机功率、蒸发箱功率,这三者之和才是驻车空调功率。



通常情况,驻车空调功率越大,制冷效果越好,相应的使用时长就会越短。


03

外界环境

驻车空调的使用和家用空调一样,外界环境温度越高,制冷剂的冷凝效果就越差,驻车空调就越费电。

变频空调能够根据驾驶室内外的温度差,对压缩机和冷凝风机进行功率控制,从而达到省电延长使用时间的目的。市面上的真变频比定频使用时间要多20%左右。


说了那么多,驻车空调使用时长到底怎么计算呢?

以海尔驻车空调为例,其电器参数标明额定输入电压为24V,额定输入电流为30A,其额定输入功率就为24V*30A=720W。假设蓄电池为180AH容量,已使用2年,为保证剩余电量能够启动发动机。

那么该组电瓶最多能放出180AH*24V*(1-2*18%-25%)=1684.8WH的电量。公式中18%为电瓶每年损耗量,25%为保证正常启动发动机所需电量。



1684.8WH/720W=2.34H,由于海尔驻车空调是变频空调所以,实际使用时长约为2.34*1.2=2.808H。一组使用两年180AH的电瓶,配合海尔驻车空调大约在白天能使用2.8小时。2块电瓶可以达到白天5到6小时,夜间可持续运行10小时以上。

由于夜间温度稍低,冷凝器的冷凝效果较好再加上驻车空调的变频作用,夜间使用时长就会大大延长。


关于驻车空调的知识普及就到这里了,酷暑难耐,各位卡友一定合理使用驻车空调,为自己的生活增添一丝清凉!

最后,途途捷保祝愿各位工作顺利,一路顺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