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次降息是什么时候(上一次降息是什么时候)

南都讯 见习记者孙阳 据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12月20日最新数据,12月1年期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为3.8%,较上月下降0.05个百分点,也是时隔20个月来首次“降息”。

5年期LPR为4.65%,连续第21个月保持不变。

南都记者了解到,自2007年以来,我国共经历了五轮周期性的降准-降息操作。上次正式降息(LPR降息)于新冠疫情后,2020年4月20日央行大幅降息,5年期LPR利率下调4.65% 。此后过去1年多时间里,LPR利率一直没有发生过任何变化。

那么这次降息传递了什么信号?中泰证券12月19日报告指出,当前降息必要性有所上升:一是企业成本压力短期难以缓解;二是实际贷款利率或将反弹;三是美国还未真正步入加息周期。本轮货币宽松周期之内不会仅有降准,降息大概率不会缺席。如果央行开启降息,则债券或将最为受益,届时收益率下行空间有望打开,而权益市场中小盘成长风格相对占优不过,随着美联储加息的脚步越发临近,国内降息带来的将是阶段性机会,也需要警惕后续风格调整。

降息后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业内人士认为,这意味着中国货币政策变得比之前更宽松了。“实际上从今年7月至今,央行已经全面降准2次,降低了银行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这次又小幅降息。这些因素叠加起来会对国家的经济、对股市,乃至对楼市构成利好。”另1年期LPR降了,5年期LPR没变说明旨在降低短期流动性的资金成本,帮助金融市场解决短期资金成本问题。“展望2022年,估计还会有一次全面降准,可能还会有一次小幅降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