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大爆炸霍金(生活大爆炸霍金哪集客串)


最近看完了久负盛名的《生活大爆炸》第一季,感觉虽然独具特色,但还是与《老友记》高度雷同,并且《老友记》有更多过去的情怀,本剧则如同正在进行时的故事。这里面有位印度裔主角,却也时不时放进一些中国元素,令人感到亲切。

当然,它的独具特色在于无处不在的科学元素,面对挑剔的观众,这实在是一个冒险的挑战。因为这类题材并不大众化,也不讨巧。剧名直译应该是大爆炸理论,《生活大爆炸》的翻译更加的生活化。美剧的特色就是人物鲜明,定位准确,搭配合理,引人入胜。四个书呆子科学家加上一位傻白甜的美女,开始了没羞没臊的生活。

这部剧的口碑和水准有待继续考验,应该可以一追到底,它的主题曲会逐步成为耳边熟悉的旋律,主题曲的歌词写得很棒:

宇宙一度又烫又密

140亿年前开始爆炸

地球降温

自养生物来起哄

穴居人发明工具

我们建长城

我们建金字塔

数学 自然科学 历史

揭开神秘

一切由大爆炸开始

......


霍金参演过本剧,读过他的畅销书《时间简史》的人,对于歌词描写的整个过程并不陌生。同时,我想到了一首《贺新郎·读史》,作者是毛主席,他更多关注的是人类社会的发展史。

毛主席爱好读书,精通历史,他读了《资治通鉴》十七遍,二十四史也是他的枕边书,他并不是粗读,而是精读,用红蓝铅笔在书上留下了大量符号和批语。他所写的诗词文章和日常讲话,经常引经据典,信手拈来。

人猿相揖别。

只几个石头磨过,小儿时节。

铜铁炉中翻火焰,

为问何时猜得?不过几千寒热。

人世难逢开口笑,

上疆场彼此弯弓月。

流遍了,郊原血。

一篇读罢头飞雪,

但记得斑斑点点,几行陈迹。

五帝三皇神圣事,

骗了无涯过客。有多少风流人物?

盗跖庄屩流誉后,

更陈王奋起挥黄钺。

歌未竟,东方白。


更为重要的是,毛主席不是读死书,他的出发点很明确,一方面是为了认知历史规律和现实问题,另一方面是要改造社会,促进历史发展。这首词创作于1965年,国际政治风云变幻,国家建设经历困难时期。作为新中国的领袖,大海航行的舵手,需要拨云见日,指引方向。


伟人心境,几人能懂?今天我们所能看到的手迹,也是钩钩画画,涂涂抹抹。将作者当时创作的心路历程,展现无疑。

苏东坡说过书法的最高境界就是:无意于佳乃佳尔。比如天下第二行书《祭侄文稿》,颜真卿将自己的情感和手中之笔完全融为一体,直抒胸臆,往事越千年,时至今日,依然震撼人心。卷后跋语曰:状不如札,札不如稿。

人类历史虽然有各种记录,可以阅读,可以参考,但它的发展也如同草稿一般,需要不断修正。宇宙大爆炸仍然进行着,速度也越来越快,人类文明何去何从,无从知晓。我们的生活何去何从,偶然之中有必然,必然之中有偶然。目前结论,只是知道一切由大爆炸开始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