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得什么(冷得什么)

7月8日,Model Y猝不及防地发布了标准续航版,最关键的就是这定价:

27.6万元。

Model Y标准续航版,续航525公里,后驱,相比于长续航全驱版Model Y降了7万多,比标准续航版Model 3只贵了两万多,那么请问:

是准备上车Model Y的准车主们要乐晕在厕所,还是Model 3的车主和长续航Model Y车主们恨自己又成了韭菜?

这价格,真的不得不感慨特斯拉狠起来连自己都不放过。

其实,这次的定价再次下探,就是之前网传的搭载了宁德时代磷酸铁锂电池的Model Y上市了,和去年Model 3搭载了磷酸铁锂电池一样,拉低起售价门槛。

这一番操作估计先得让刚刚试图在中国电动车市场施展一番拳脚的外资品牌们,重新好好研究一下对策了。

比如大众两款定位为中大型电动SUV ID.6 X和ID.6 CROZZ主销车型长续航版的售价在26.48万-27.8万元,续航588公里,可以说是被Model Y吊打。

定位相似的小鹏估计也会有压力。特斯拉此次无疑引起一轮细分市场恐慌。

从去年Model 3的降低起售价的操作来看,带来的销量是实打实的,Model 3一直领跑电动车细分市场,Model Y此次应该又会把特斯拉在中国的销量拉上一个新高度。

不得不服特斯拉花样“降价”的能力,这次是以一个全新的配置降低售价门槛,借此改变了Model Y在用户心里的价格认知:

这是一款27万多的车型,而不是34万。

特斯拉不但打破了原有的传统渠道的经销方式,在定价上,也开始“一口价”模式。

传统渠道的弊端是什么?就是经销商们为了清库存,回笼资金,动不动就来一场价格战血拼,批售倒挂成为传统4S店的常态,经销商们觉得自己不赚钱,车主们喜提三个月的新车说降价就降价,还是以“万”为单位,也开心不起来。

原以为一口价可以改变这种体验。但现在看来,这模式也不太稳定。

比如特斯拉,毫无预兆地降价或涨价已经成为常态,换了配置还可以再来一个惊喜。然后凭此在中国市场卖的风生水起。

不过越来越多的同行在学习这种做法。

前段时间,极氪宣布停止接受订单,小程序上还悄然涨价,尽管此后极氪解释是由于2022年补贴不确定的原因,“小程序上售价的变化,是因为我们无法确定2022年具体国家补贴金额,这是没有扣除补贴的产品净价。”

尽管理由还说得过去。但是有车主反映此前承诺的标配可变天幕、副驾驶座椅通风、黑化套件等都需要选配,相当于变相涨价,也引起已订购车主的不满。

新车还没开始交付,极氪已经遭遇了信誉危机。并且直到现在,对于上述问题,极氪对用户还没有清晰的回应和解决方案。

智能电动车受制于芯片、电池等供应链供应影响,加上很多车型为了一炮打响,堆了很多“行业首发”配置,比如极氪001配备的Mobileye高算力芯片和采用全新雷达的鹰眼视觉融合感知系统,都影响了产能。

另一方面,供应链不稳定,稀缺的芯片会提高一部分成本,加上电池成本逐渐下降,一段时间内,电动车都很难有一个稳定的定价。

比如,此次特斯拉是因为换了比三元锂电池成本更低的磷酸铁锂电池,最近奥迪还因为缺遥控钥匙芯片,不得不将一部分新车的遥控钥匙在交车后一段时间再补发。

这个时候就很考验企业稳住用户、稳住市场的能力了。

燃油车豪华品牌中,前有“七折豹、八折虎”,“凯迪拉克血拼合资”的先例,这些豪华品牌动不动就降价的方式多多少少都折损了品牌。

特斯拉如今是从上向下攻,从进口到国产,以及国产版车型的入门价格一降再降,收割的主要是试图尝鲜的新用户。随着时间的推移,当这些不停随性降价的新能源品牌也开始迎来同品牌换购需求时,它们是否还能继续拉拢客户的心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