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过桥公司(什么是过桥公司有何风险)

我刚做客户经理的时候,银行贷款到期,是可以做借新还旧的。所谓借新还旧,就是贷款到期之前,旧贷款不用先还,银行可以先批续期贷款,用续期的新贷款来归还旧贷款。但很快,大约04、05年吧,银行陆续取消借新还旧,要求必须还旧借新。所谓还旧借新,很好理解,就是银行贷款,企业必须先还清旧的贷款,银行才能发放新的续期贷款。

大家都清楚强行从企业抽调一大笔资金还贷款,对企业经营影响不会小,所以就催生了“过桥”这个行业。“过桥”是指在企业拿到新的银行贷款批复之后,找“过桥”公司临时拆借一笔资金用于归还旧贷款,然后等新贷款发放再归还过桥公司借款。企业需要支付的成本,仅仅只是几天的过桥利息,这相比于企业抽调资金影响小多了。

很多老板在款快到期时,就通过短期新的贷款,俗称“过桥”的资金解决债务流动性。但是过桥的副作用也很明显:按照银行规定,新的贷款用途只能用于企业经营,购买原材料等常规用途,而实际新贷款用来归还了过桥公司借款,贷款用途合规性方面又出问题了。

也有很多人问过我这种情况到底该怎么办?我只能说,你自己看着办吧,两害相权取其轻,好像并没有什么两全其美的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