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奥运会男篮颁奖(伦敦奥运会男篮颁奖仪式)

撰稿/CBA老司机

“朱总,球员时代,有没有过成名的坏动作啊?”


近日朱芳雨携赵睿做客某节目,饭局间隙聊天时,主持人抛出了这个问题。一句开玩笑似的调侃,大家都心照不宣。“活宝”赵睿突然比划起来,一套组合拳有模有样,朱芳雨面露尴尬。


几人不由自主地笑了。“我从来没有主动打架,不会主动去挑拨对手,”谈起这个话题,朱芳雨的立场从没动摇过,“但如果对手主动找事,我会加倍奉还!”



谁都知道,朱芳雨说的,是10年前那次中国与巴西男篮斗殴事件。距离现在,整整过去10年。


2010年10月12日,河南许昌,中巴男篮友谊赛,比赛进行了不过30秒,就发生了大规模的斗殴。朱芳雨的“组合拳”“铁膝盖”一战成名。


斗殴事件让男篮损失惨重,苏伟手部骨裂直接导致错过亚运会。此外,孙悦额头流血,周鹏膝盖负伤。张庆鹏后脑勺被击中,诊断为脑震荡,恢复了很长时间。之后,男篮多位球员还被克以禁赛的处罚。


而说起那场比赛,就不得不提一个人——邓华德。


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男篮的“黄金一代”打出了巅峰之作。然而,与立陶宛的1/4决赛,也成为男篮一代旗帜姚明的国家队绝唱。


09年天津亚锦赛,中国男篮在家门口耻辱性的惨败给伊朗,痛失亚洲冠军。那场失利,在国内引起的轩然大波。


球场如战场,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2010年,陷入低谷的中国男篮,迎来了新任主教练邓华德。



邓华德上任四个月,男篮便迎来土耳其世锦赛的考验。毫无疑问,当时的男篮背负了巨大的心理压力。


而邓华德自有一套办法。比赛前,他会播放一段剪辑好的小片子,为球员们写一句鼓劲的话。大郅来到生涯末年,大家都想给大郅的生涯画上圆满的句号,邓华德也是如此。


当队员们看到“为大郅而战!”“为祖国球迷而战!”的时候,大郅紧握双拳,其他人也都像打了鸡血一样。


打希腊前,邓华德播放了男篮亚锦赛失利的录像。打俄罗斯的赛前动员,他故意在更衣室里摔了椅子,吼了一嗓子:“这场比赛就是一场战争,你死我活的战争!”


队伍氛围不能再好,全体上下的心声大概都是:“教练,我想打篮球!”


虽然最终男篮进军16强,确实有运气的成分,但是在与立陶宛、俄罗斯、希腊等世界强队的对话中,中国男篮都战至最后时刻,丝毫不落下风,给了国人一个大大的惊喜。


9月份打完世锦赛,10月份便有了和巴西队的热身赛,邓华德已经在队内建立了极高的威信。因此,在邓华德率先抗议判罚不公时,队员们纷纷站了出来。


中巴之战开场25秒。防守的时候,张庆鹏被对方撞倒。这本该是一次进攻犯规,但裁判却判罚张庆鹏阻挡。


张庆鹏在地上捂着膝盖,表情痛苦。邓华德的怒火瞬间被点燃,冲上球场对着裁判大声咆哮,“这是篮球比赛!他们太肮脏了!这是我的底线,球员不能受伤!”结果领到一次技术犯规。


但邓帅丝毫没有任何收敛的意思。领队张雄和翻译郭维盛迅速冲到场上,合力将邓华德包围起来并劝说他退场。



意外发生了。邓华德突然冲出包围圈,到技术台前,双手成拳,怒砸统计台。随后徒手砸烂广告牌,现场一片哗然。


导火索点燃以后,双方的火气迅速爆发。朱芳雨在篮下卡位时被巴西球员故意犯规,朱芳雨毫不客气,一套组合拳加一下铁膝盖,拳拳到肉。


“吃点小亏可以忍,你不能太过分。”过去这么多年再谈,朱芳雨坦然,“篮球这样的对抗运动,没有脾气怎么打好球。”


事后,因为打架的性质恶劣,男篮上下受到了重罚。不过,经此一战,男篮的士气也到达了顶点。一次从主教练到队员的一致对外,为队伍在11月份亚运会上的所向披靡埋下了伏笔。


“今天,你们要像野狗一样战斗!”


这是邓华德的名言。他治下的中国男篮,精神面貌极佳。每次开赛前,大家都会围成一个圆圈跳舞,场上的交流也特别频繁,战术纪律严明。



2010年的广州亚运会,正是中巴冲突后的一个月,易建联已然回归NBA错过比赛,但是队伍一起吃过苦扛过难,空前团结。一路过关斩将,决赛全场压制韩国队。


距离比赛结束还有6秒,中国队77-71领先6分,韩国队已经放弃防守,邓华德示意再次换上王治郅。此时的大郅,露出了幸福的微笑。


“兄弟们,上吧!”王仕鹏挥手招呼着队员们,大家一拥而上。颁奖仪式上,大家集体将金牌挂在大郅脖子上,用12枚金灿灿的金牌,为大郅的最后一届亚运会圆满收尾。



11名队友站在台下,对大郅“顶礼膜拜”成为男篮的一代经典。不知道当年的这一刻,让多少电视机前的观众泪流满面。


男篮曾经的辉煌,凝聚着队伍的信念和执着。中巴冲突时挺身而出的朱芳雨,广州亚运夺金以后“11铁汉顶礼膜拜”送别大郅,男篮这种血性和团结,已经很久没有重现。


尘归尘,土归土,10年过去了,当时那支男篮中的大部分人都已解甲归田。


故事的另一个主角邓华德,也因为此后一系列争议事件遭遇各方攻击。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之后,黯然离开中国。虽然后来又短暂的返回CBA执教吉林,但是也并未引发太多波澜。


去年篮球世界杯之后的男篮队内总结大会上,已经成为篮协主席的姚明问球员,如何总结这次比赛。平日里沉默寡言的大哥易建联说道:“如果我们没有一颗想赢的心,我们就绝对赢不了。”


无论如何,球场暴力事件都是负面的,不应该被提倡。但是10年之后,再次回忆起当时的男篮,不由的让球迷产生了一丝怀念……


怀念那时男篮的团结与积极,怀念那种球场上迸发出的战斗力和血性。而这,正是目前男篮最缺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