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账式国债是什么意思(什么是记帐式国债)

凭证式国债,是指国家采取不印刷实物券,而用填制国库券收款凭证的方式发行的国债。它是以国债收款凭单的形式来作为债权证明,不可上市流通转让,从购买之日起计息。在持有期内,持券人如遇特殊情况需要握取现金,可以到购买网点提前兑取。提前兑取时,除偿还本金外,利息按实际持有天数及相应的利率档次计算,经办机构按兑付本金的2‰收取手续费。

记账式国债又名无纸化国债,准确定义是由财政部通过无纸化方式发行的、以电脑记账方式记录债权,并可以上市交易的债券。其在国债家族中却并不抢眼,另一位成员凭证式国债早已家喻户晓。

凭证式国债和记账式国债的区别:

(1)购买凭证式国债不失为一种既安全、又灵活、收益适中的理想的投资方式,是集国债和储蓄的优点于一体的投资品种。凭证式国债可就近到银行各储蓄网点购买。

(2)记账式国债具有成本低、收益好、安全性好、流通性强的特点。凭证式和记账式相比,各有其特点。在收益性上,记账式国债要略好于凭证式国债,通常记账式国债的票面利率要略高于相同期限的凭证式国债。在安全性上,凭证式国债略好于记账式国债。

(3)在流动性上,记账式国债略好于凭证式国债。

【原标题:凭证式国债和记账式国债的区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