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眼睛颜色由什么决定(人眼睛的颜色由什么决定)

iris/ˈaɪrɪs/

n.虹膜;鸢尾,鸢尾属植物

iris这个词来自于希腊神话中的彩虹女神(the Godness of Rainbow)艾瑞斯Iris,她是古老海神陶玛斯(Thaumas)和云之女神厄勒克特拉(Electra)的女儿,被称为海洋和天空的女神。

彩虹女神,Iris

古希腊人认为彩虹是连接天与地的,而艾瑞斯负责把人的喜怒哀乐、祈求、祝福传递给神,同时也将神的旨意传达给人类,是连接神和人类的使者,并且她在天空飞过之处都会留下美丽的彩虹,因此单词iris在英语用来指“虹状物”,与之相关的就是虹膜和鸢尾花。

科学家发现人的眼睛颜色是由虹膜决定的。虹膜中含有色素,其颜色因人种而有所不同,人们通常所说“眼睛的颜色”实际上就是虹膜的颜色。不同人种的虹膜是有差别的,黄种人含色素较多,呈棕褐色,远看如黑色,而白种人色素少,呈浅灰色或淡蓝色。所以就用虹膜在英语里就是iris。

同样,因为鸢尾花的花色丰富、色彩绚烂,希腊人认为它像彩虹一样美丽,就称之为彩虹花,即iris。

梵高,鸢尾花

关于彩虹女神,在早期希腊神话中,艾瑞斯主要为天神宙斯Zeus和天后赫拉Hera服务。到了后来,她就变成了赫拉的侍女和专用信使,众神信使则成了赫耳墨斯Hermes的专职称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