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托车电机碳刷多少钱一个(电动车电机碳刷多少钱一个)

2月11日,当班职工认真检查机车车钩。新华网发(韩富关 摄)

2月11日,家家户户备齐年货,翘盼除夕的到来。

在昆明东郊凉亭铁路大型编组场内,“隐藏”着一个机车整修车间,职工连夜整修好的十多台火车头“列队”停放,整装待发。

一大早就来盯控机车整修质量的车间主任金付宝介绍,机车整修车间主要担负着昆明局管内成昆、元昆、昆玉河货物列车的机车整修保障任务和全局内燃机车日常整修任务。去年8月份以来,昆(明)楚(雄)大(理)高铁线首次在夜间开行货物列车,他们又主动接手了该型货运机车的整修任务。

2月11日,当班职工认真检查机车车辆。新华网发(韩富关 摄)

“往年的这个时候,货运机车整修任务都不是很重,全段的精力主要是客运机车。”金付宝说,为更有效地做好疫情防控,今年拉运年货的运输需求居高不下,目前每天整修的机车量,是去年同期的2倍多。

“5道、SS3B型8022号机车第三电机下排碳刷到限,请复核并备料更换。”还未来得及喘口气的质检员李杨刚刚从机械间里出来,对讲机就收到了职工的呼唤。“我在3道,马上过来复核。”回复请求的同时,李杨奔向5道,敏捷地钻进了地沟。

2015年参加工作的李杨今年刚满30岁,是机车整备场众多90后中的一员,他性格不算外向,但只要提到修火车,他必定滔滔不绝。5年间,他从一名学员成长为质检员。

2月11日,班长抽空清点擦拭万用表等仪表。新华网发(韩富关 摄)

像李杨这样连续3年都没有回家过年的90后职工,在这个车间不在少数。

刚下夜班正准备回家的90后班长艾加兵,老家在云南罗平,他已经连续3年没有回家陪父母过年。而今年从大年初一开始,他计划要上5个班。

艾加兵2013年参加工作,工作一年后,他主动从检修车间申请到整备车间,并通过竞争上岗成为车间质检员。在质检员岗位上磨练了2年多,如今他已成为这个车间最年轻的班长。

金付宝介绍,相比计划式修复的机车检修工作,机车整备场对于培养年轻人来说,是个很好的平台,这里的每一名职工,不仅要能够查找、判断故障,同时还要能够快速修复、排除故障。“一台机车上万个零部件,要能够透过现象找得到问题根源,这非常锻炼人。”金付宝说。

2月11日,职工自主撰写春联,送上“五福”。新华网发(韩富关 摄)

午间,正在段上集中学习老挝语,为中老昆万铁路开通做准备的任懿抽空回到车间。老家在四川的任懿,2012年参加工作,一开始也在检修车间,2016年凉亭整备车间成立时,他主动申请来到车间,如今已成长为工程师,负责内燃、电力机车质量管理。

去年,任懿参加了昆明局集团公司组织的“双骨干”培训,利用业余时间学习老挝语。任懿说:“即使没有疫情,春节期间我们也要值守,为年货列车保驾护航。”

正午,整备场上依然忙而有序,机车轰鸣声未曾间断,敏捷的年轻身影未曾停留,在车间的90后们,早已把乡愁化作汗水,泼洒在一台台优质的机车上。2021年的春运,这群90后,仍然一直都在。(韩富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