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的什么项目在内地(香港的什么项目在内地举办)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孙冰) 为庆祝香港回归25周年,历时近五年筹备建设的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Hong Kong Palace Museum,下简称“香港故宫”)将于7月2日正式开门迎客。

据悉,香港故宫位于香港西九文化区,占地约13000平方米,总楼面面积约30000平方米,是故宫博物院在中国内地以外的首个合作项目,由北京故宫博物院(下简称“北京故宫”)与西九文化区管理局合作建立,其宗旨是推动中国文化艺术的研究和欣赏,促进不同文明之间的对话。

香港故宫项目从2017年开启筹备,2019年3月动工,工程于2021年12月竣工,2022年7月正式开放,历时近5年建成,耗资约为35亿港元。网友戏称,这是北京故宫把“分店”开到了香港。而香港故宫的建成,对推动香港谱写中华文化艺术新篇章,发展成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具有重要意义,有望成为香港文化新地标。

当然,香港故宫开门迎客最受关注的还是此次将会共计914件文物“南下”赴港,其中还包括了166件国宝级一级文物,也有部分珍贵文物在此之前从未向公众展示过。这也是北京故宫博物院自1925年成立以来规模最大和级别最高的一次文物外借,据说都没有保险公司敢接单。

此次“南下”香港的北京故宫珍品中有东晋顾恺之《洛神赋图卷》(北宋摹本)、唐代虞世南的《行书摹兰亭序帖》、北宋米芾的《研山铭卷》、雍正帝朝服像、清代盘龙纽“大清受命之宝”玉玺、北宋汝窑天青釉圆洗、北宋定窑白釉孩儿枕等。

“大清受命之宝”

“大清受命之宝”2

《洛神赋图卷》

北宋定窑白釉孩儿枕

雍正帝朝服像

香港故宫文博馆馆长吴志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香港故宫共设有9个展览厅,而本次开幕展,北京故宫博物院的文物将于7个展厅中亮相,包括绘画、法书、青铜器、陶瓷、金银器、珐琅、玉器、漆器、玻璃、玺印、织绣、首饰、雕塑、图书典籍、古建藏品等类别。目前香港故宫已经预售出门票超过10万张。

(图片均来自故宫博物院官网)

本文来自【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仅代表作者观点。全国党媒信息公共平台提供信息发布传播服务。

ID:jrt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