并购业务是什么(并购业务是什么意思)

并购是调整经济结构的一种重要手段,对公司来说,并购可以使公司实现资源整合、扩大业务领域边界及为公司的持续发展提供新的动力。在当前激烈竞争的市场环境下,公司并购具有重要的经济战略意义。

汇生国际金融集团

一、公司并购的含义和类型

1.并购的两层含义:

兼并:兼并又称为吸收合并,即两种不同事物合并成一体。对公司来说,公司兼并是指两个或两个以上独立公司联合成为单个的经济实体。

收购:一家公司通过现金、有价证券等形式购买另一家公司产权等行为,从而取得其他公司一定程度的控制权。

2.并购的三种基本类型

横向并购:两家或两家以上生产和销售相同或相似产品公司之间的并购行为。

纵向并购:生产过程或经营环节紧密相关的公司之间的并购行为。

复合并购:又称为混合并购,指同一行业横向并购与垂直型并购相结合或不同行业公司的并购行为。

二、公司并购的八大方式

公司的并购方式并不是单一的,总的来说可以分为八大方式,不同的并购方式有着不同的特点,这八大并购方式有其各自的特征,在并购中具体的操作程序也有很大的区别。

并购包含的八大方式:购买公司资产、股份购买模式、政府的无偿划拨、间接获得控制权、以股换股的方式、以股票购买资产、承担债务的方式、以债券转股权。

三、并购的风险

对并购方来说,并购并不是无风险的经济活动,公司在并购后,未来所获得的收益是不确定的,未来的实际收益与预期的收益常常会发生偏差。在实施并购时,公司也可能会遭受损失,有时并购所带来的损失会很大,最不利的后果就是导致公司破产解散。

1、信息不对称的决策风险:评估不当、缺乏深入了解、被并购公司的隐瞒。

2、债务“黑洞”带来的财务风险:定价风险、筹资风险、支付风险、财务整合风险。

3、并购后的整合风险:1.整合中面临的风险:战略协同、财务协同、人力资源协同、资产协同、文化协同、组织机构协同;2.风险产生的原因和后果;3.整合风险的防范:生产经营中、管理中、人员、文化整合、财务整合的风险控制。

近几年来,企业并购浪潮风起云涌,在国内并购形式火热的同时,各个公司也在积极寻找海外标的公司,实现海外并购。在海外并购中,大体量、蛇吞象式的跨境并购案例不断涌现,由此可见,中国公司的并购已不再局限于国内市场,而是已经迈向海外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