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范出行怎么样(摩范出行怎么样免押金)

记者在主城区体验开行后,归还车辆时遇停车点饱和还不了车的麻烦事


 随着共享经济的发展,共享汽车也在昆明街头常见起来。共享汽车的出现,极大地方便了人们的日常出行,但共享汽车的归还却成了一些用户的烦心事。

市民投诉:第一次使用,就要到目的地6公里外还车

昨天,市民张女士向本报反映称,自己使用摩范出行App在昆明市区租借了一辆共享汽车,归还时却发现App上提示归还站点已处于饱和状态,不能将共享汽车就近归还,甚至周围6公里范围内的所有网点也都处于饱和状态。张女士说:“家和单位楼下均有共享汽车的网点,想着使用0.4元/分钟的共享汽车作为日常上下班的交通工具很便捷,可第一次使用后,体验感实在不佳。”张女士觉得摩范出行公司对车辆的管理存在问题。“若是因为摩范出行公司对车辆的管理存在问题导致我承受了其它经济的损失,需由摩范出行赔偿。”


记者体验:附近还车点都没空位,远距离还车增加用车成本

随后,记者也注册了一个摩范出行App,对摩范共享汽车进行体验。记者在白马小区网点,从App上很快找到了一辆摩范共享汽车,通过手机打开车门后,记者在主城区大概绕了45分钟后又回到白马小区网点准备还车,但记者打开App时,看见网点提示归还车辆已经达到最大限制,不能对车辆进行归还。手机定位周围的所有网点也都全部显示灰色(可归还网点显示蓝色,不可归还网点显示灰色)。距离定位地点最近的可归还网点距离现场有6.8公里。记者立即拨打了App上显示的官方客服电话,说明了目前发生的情况,客服提供了两个解决方法,一是让记者到可归还车辆的停车点归还;二是让记者先把车门锁上,随时打开应用程序查看当前网点是否可归还,待网点可归还时再行归还,但在这期间会正常计费。


★回应

华夏出行(云南)有限公司一名负责人:没啥好说的

经查询,摩范共享汽车的管理公司为华夏出行(云南)有限公司。随后,记者来到官渡区海明路汇溪大厦B栋1211室找到了华夏出行公司,该公司负责人表示,针对此事件不愿意接受记者的正面采访,并表示没什么好说的。记者从侧面了解到,出现还车网点饱和的情况,有可能是安宁和呈贡两个地方的高校目前正在放假,学生驾驶共享汽车到市区,从这两个地方到市区的车辆“有去无回”,占据了原来市区内的停车网点。针对找停车位归还产生的损失,华夏出行(云南)有限公司认为,车辆是由用户自己选择使用的,应自行承担。


★律师说法

尽管是“格式协议”,消费者确认后应当遵照执行

针对“因周边归还点归还数量已满导致无法及时归还车辆,由此产生的相关费用该由谁承担”的问题,记者采访了云南凌云律师事务所律师刘玲。

刘玲查看了摩范出行App后表示,消费者在使用摩范共享汽车时就必须勾选“我已同意《摩范出行用车服务协议》”,相当于同华夏出行有限公司及下属运营分、子公司和托管公司订立了一个协议。协议中约定;用车期间,指从摩范出行平台系统记录会员开始使用汽车到会员将汽车归还至指定还车地点,并按摩范出行要求将汽车停放妥当并确认还车成功期间。会员未将汽车归还到指定地点,摩范出行将视情况收取车辆取送服务费(根据最近摩范出行网点与车辆实际停放地点的距离、时间及人力成本计算费用);如使用拖车,则另行收取拖车费用(收费标准,请咨询客户服务中心400—666—1999)。如因会员未妥善将车辆归还到指定地点,需承担直至车辆妥还到指定地点期间的租车费用,如造成车辆毁损或丢失的,会员应当承担赔偿责任。还车时会员应将车辆开回至指定还车地点(即App地图上蓝色指定还车区域内的正规车位内,超出区域将无法还车,且因停车不规范造成的后续违法、车损等需由会员承担相应责任),还车时间以会员实际操作完成还车流程的时间为准。

刘玲表示,根据《合同法》规定,协议是各方真实意思表示情况下,达成的一致。依法成立的合同,对协议各方均具有约束力,当事人应当依照约定全面履行自己的义务。若当事人一方不履行合同义务或履行合同义务不符合约定的,应当承担继续履行、采取补救措施或者赔偿损失等违约责任。虽然当事人之间订立的协议具有格式性质,但消费者确认之后也应遵照执行,至于费用由谁来承担,需要按照各方过错程度进行划分。

来源:都市时报

原标题:用户吐槽:摩范共享汽车好借不好还 本报记者在主城区体验开行后,归还车辆时遇停车点饱和还不了车的麻烦事

编辑:都市时报一点关注 王语琤

审核:祝小涵